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讲述武汉凡人大义,戴着口罩演的战疫汉剧小戏27日“云上见”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8日20:58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6月18日讯(记者万旭明 通讯员叶琴)2月份开始“云创作”,近日进入排练场反复调整,在武汉汉剧院,三部战疫题材的现代小戏正在紧张排练,将于27日19时30分与观众“云上见”。三出戏里有平凡的武汉人、实在的热心肠,从中能看见武汉人的团结与大义。

小人物见大格局,三部小戏讲述凡人大义

汉剧《武汉我爱你》排练现场。记者许魏巍 摄

“2月份的时候,我们就开始在微信群里进行线上创作了。”导演刘丽回忆道,疫情防控期间,武汉汉剧院创作了《爱与我们肩并肩》等汉剧戏歌,但大家还是想用一出立上舞台的剧目为武汉加油。“直到现在,每个武汉人还在为战疫努力,这个题材一定是要真实的反映,但戏曲需要艺术的表达,所以尺度的拿捏很难、也很重要。”

汉剧《武汉我爱你》排练现场。记者许魏巍 摄

花了半个月时间,主创们从海量素材中梳理出了三部小戏的脉络。《小区“疫”事》以一张陌生的外地来汉车票为线索,讲述小区保安、热心居民、下沉干部、社区书记等人在社区防控中的努力。《特别送餐队》讲述两家餐馆在短暂的误解后,携手为医护人员送餐的故事。《武汉我爱你》则是一个“美丽的谎言”,为了让患者秦川安心治疗,患者喻奶奶与援汉护士想出一个点子,代在重症治疗室里的妻子给秦川写信,在担忧、揪心、怀疑中,秦川终于等来妻子好转的消息,也与护士定下“武汉之约”。三出小戏之间,则有一对爷孙贯穿全场。

“戏里的这些人物,以武汉人的热心快肠,有着很简单的想法,都做着很小的事情:保安想守好小区的门,让居民平安;餐馆老板想送一餐饭,让医护人员吃点好的;援汉护士希望病人有个好情绪,利于康复。”在刘丽看来,这些小事情里有大格局,简单的想法里有武汉人的坚强和团结。

戴着口罩排练,台下苦了台上才会出彩

汉剧《武汉我爱你》排练现场。记者许魏巍 摄

排练的间隙,工作人员拿来一个特别设计的口罩,比常用的三层医用口罩要薄。原来,演员们将戴着口罩演出。“我们演的就是疫情防控期间的事,甚至就是医护与患者,那肯定得戴上口罩演。”在《武汉我爱你》中饰演患者秦川,汉剧演员矫浩在戏里情绪起伏极大,对妻子的牵挂、愧疚,对“妻子来信”的怀疑,对自身病情的担忧,让他焦躁不已。戴着口罩表演、唱戏,可谓难上加难,“到最后那几段,我那个喘都是真喘,可不是演的。”

戏曲表演讲究气息,气息不稳唱得就不稳,脚下动作也不稳。但在排练期间,尽管空旷的排练场里并没有太多人,演员们仍坚持戴着日常的医用口罩,“要适应,不然上了台受不了。”矫浩说道:“我们演戏就是这样,台下轻松了,台上就不会好过。”

汉剧《武汉我爱你》排练现场。记者许魏巍 摄

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王荔在《武汉我爱你》中饰演一位援汉护士,不管是推着小车为患者们送爱心零食,还是查看、安慰患者的心情,她的眼睛始终看着患者。王荔诠释道:“援汉医疗队不顾自身安危来到武汉,来了就是全心全意为患者。患者会有过多的思绪,这很正常,但会影响他们的康复。作为护士,不光要治身体的病,还要治心病,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患者。”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