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玩“皮”:是一种传承文化与历史的艺术创作,也是感受自然的一种独特方式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9日08:5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心手合一,皮上飞花

吴琨创作的大型皮雕观音像基本完工,加上后期工艺及上色总共需要近半年时间

几百件皮雕工具基本自制

在家里开辟一小块空间进行创作

吴琨正在机床上为皮料准备夹具

可以说,当远古人类,第一次把兽皮穿在身上时,关于皮革的艺术就开始了。

而作为一名皮雕皮塑的非遗传承人,37岁的吴琨说,玩“皮”除了是一种传承文化与历史的艺术创作,还是他感受自然的一种独特方式。

也许是缘分的牵引,玩“皮”之前,吴琨玩的是模具。吴琨曾在武汉一家模具厂负责船模、车模等模型的高端定制,产品主要出口,而这些模型常常需要用到真皮的底座和配件,因为找不到合适的代工厂家,吴琨只能自己摸索着完成。

大学主修艺术设计的吴琨,很快凭借自己的悟性,摸索出各种皮具制作的技巧。几年前,吴琨还找到武汉东方皮具厂的退休师傅拜师学艺,对皮雕皮塑技艺,有了更系统的认知。

在皮艺师眼中,皮革是有记忆的。

天然的动物皮革,经过处理后,具有较好的可塑性。吴琨擅长的皮塑,先要在机床上用木头或者树脂胶制模,然后把皮料剪裁、打湿后,依托模具拉、扯、捏、搓、揉、挤、压……一番操作定型,充满立体感的图案便呈现出来。然后缝线、上色,一件作品就基本完成。

在皮艺师的手中,皮革也是有温度的。

当你慢慢地用手摩挲一块皮料,你会发现牛皮温润、马皮硬挺、鹿皮软糯、羊皮细致。而吴琨和很多皮艺师傅们一样,最爱的还是“马臀料”——这马屁股上的一小块,因为皮质细腻,堪称皮革中的钻石。

如今,在武昌区中北路海山文化艺术城,吴琨有自己的工作室。干净整洁的工作台上,各种细小的雕花刻刀簇拥在工具盒内,与屋内墙上、地上横七竖八的皮料,形成一种反差。

工作之余,吴琨喜欢一头埋进各种皮料之中。一次次搓压、雕刻、敲打之后,见证皮面缓慢且细微的变化。时间仿佛停滞了,而猫儿慵懒胡须、骏马飞扬鬓毛、梅花鹿绻缱花纹、老鹰锐利眼神……那些藏在皮革中的美感与灵魂,正呼之欲出。

图/楚天都市报记者 萧颢

文/楚天都市报记者 周治涛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