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退役全国赛艇冠军手工制作千余个“抗疫天使布娃娃”专赠恩人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9日08:52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吴俊和她制作的抗疫天使布娃娃

□楚天都市报记者 王荣海 邹斌 通讯员 刘英 甘超逊

白色的防护服,蓝色的丝带,口罩遮住半个脸庞,闪闪发亮的眼睛带着微笑——青山区工人村街青和居社区一间工作室里,“抗疫天使布娃娃”栩栩如生。

布娃娃的制作者是51岁的吴俊,曾是我国第一批女子赛艇运动员,多次获得全国冠军。作为抗疫志愿者,她被援鄂医务人员感动,于是手工制作了一千多个抗疫天使布娃娃捐赠给恩人们。

用废弃防护服和丝线

做成抗疫天使布娃娃

吴俊说,制作抗疫天使布娃娃的念头,是她在疫情期间做志愿者时萌发的。

1月22日,吴俊看到青山区团委招募志愿者的信息,瞒着家人报名加入。除夕之夜,她来到天兴洲大桥上,协助对过往车辆内的乘客量体温。那段时间,全国各地医疗队紧急驰援武汉,她一打开手机,看到的都是医护人员逆行的身影。

吴俊平时喜欢“变废为宝”,用废弃纸盒、塑料瓶等做成工艺品,受到触动后,她决定制作抗疫天使布娃娃。白天她要做志愿者,晚上她就抽时间赶制。

当时最让吴俊发愁的是,制作材料不好找。买不到新布,她就将自己穿过的防护服消毒,洗干净后裁剪;布娃娃身上系的丝带,是她平时收集的废弃丝线。

事实上,吴俊没有学过一天的美术,全凭平时的观察,才“做什么像什么”。一个布娃娃看似简单,但全部靠手工完成,做的时间长了,她的身体也有些吃不消。她伸开起茧的双手对记者说,左手患上了腱鞘炎,右手食指已经麻木了。

送出一千多个布娃娃

是为表达武汉人心意

3月中旬,江苏援鄂医疗队离汉,吴俊带着几十个抗疫天使布娃娃和芭比娃娃,去为恩人送行。不少其他省市的援鄂医护人员知道后,纷纷通过电话或微信向她求赠。有的布娃娃赶不及在援鄂医疗队撤离前完工,吴俊就做好后邮寄给对方。

“我有一个小希望,后天3月29日是儿子12岁的生日,孩子特别想等我回家一起给他过生日。我离开他快60天了,生日肯定不能陪他一起过了,我答应等我回家给他补过一个生日。我想替孩子讨一个礼物,行吗?”一位医护人员给吴俊发来微信,她毫不犹豫地满足了要求。

疫情以来,吴俊已经赠送了一千多个布娃娃,把邮寄费和材料费用算起来,成本超过了一万元。但直到现在,她还差着答应安徽医疗队的170多个布娃娃。

“这些援鄂医疗队是为武汉拼过命的,我赠送抗疫天使布娃娃,是为了表达一位武汉人的心意,感谢救命恩人。”吴俊说,她会一一兑现诺言,满足援鄂医护人员的心愿。

最近,吴俊精心制作的抗疫天使布娃娃被武汉市档案馆收藏,多件与抗疫有关的手工艺品作品,则被湖北省博物馆珍藏。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