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政务快讯

《标哥小剧场》正式上线!第一期为您讲述使用口罩的标准姿势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9日18:24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刘阳 通讯员左罗一承)标准引领质量,知识改变生活!今日,由湖北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和荆楚网联合打造的动画科普节目《标哥小剧场》正式上线。

标准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小到一个纸杯、一颗螺钉,大到一艘轮船、一架飞机,都有严格的生产标准来保障产品质量。标准覆盖各行各业,旅游、养老、家政、物流……不同行业的标准体系构建起对生活质量的保障。

《标哥小剧场》的上线,旨在借助省标质院动漫人物“标哥”的口吻,围绕热点领域背后的标准知识进行解读,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对大众进行实用科普。

>>《标哥小剧场》第1期:口罩这样用才是标准姿势

最近,因为新冠病毒这个“大坏蛋”,大家都变成了“口罩族”。可是,你的口罩选对了吗?用对了吗?今天,标哥就跟大家讲一讲关于口罩标准的那些事!

一、口罩的类型及选择

适合本次疫情防控的口罩按不同标准主要分为四类,分别是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口罩、颗粒物防护口罩。

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依据产品标准YY/T 0969进行生产,属于非密合型,可用于普通环境下的一次性卫生护理,推荐普通人在非人员密集场所日常预防使用;

医用外科口罩依据产品标准YY 0469进行生产,属于非密合型,具有抗血液透过性、表面抗湿性,过滤效率:≥30%,推荐疑似病人,或者公共场所服务人员(公交司机、出租车司机、环卫工人、服务员等)工作期间佩戴;

医用防护口罩依据产品标准GB 19083进行生产,属于密合型,具有抗血液透过性、表面抗湿性,过滤效率:1级≥95% 2级≥99% 3级≥99.97% ,适合专业人士在发热门诊、急诊、隔离病房等工作场所使用。不适合普通人日常佩戴,可能导致呼吸不畅、头晕等症状;

颗粒物防护口罩依据产品标准GB 2626(或NIOSH  42 CFR Part 84)进行生产,属于密合型,可有呼吸阀,其中kn95及以上级别的颗粒物阻隔性能与医用防护口罩相当,适合公众在人员较密集场所使用,不适合在手术室等高湿度或有体液飞溅风险的区域使用。

二、口罩的使用注意事项

棉纱口罩、活性碳口罩对本次疫情防控无作用;感染者、疑似感染者、密切接触者,不要选择带呼吸阀的口罩,避免传染他人;不建议孩子戴成人口罩,避免脸部不能有效密合,导致防护失效;口罩要定期更换,不要反复使用,不要进行清洗、加热或消毒处理,避免造成口罩的防护性能降低;居家或在无人员聚集、通风良好的公共场所,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无需戴口罩。

特别提醒tips:

戴口罩时尽量不要剧烈运动,避免因氧气吸入不及时,导致严重缺氧,造成肺部损伤。虽然现在已经步入复工复产阶段,但标哥还是希望大家坚持做好日常防护,平安健康每一天!

【责任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