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出口订单猛增的秘密 ——武汉海关倾情服务随州香菇产业二三事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0日07:22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爱虎 通讯员 余鹏程 石然

品源(随州)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湖北最大的香菇酱出口企业。去年,该公司出口香菇酱达8000多万美元,出口额同比增长3倍。今年前5个月,该公司已斩获外贸订单1.2亿美元,比去年全年增加50%。

6月17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前往探访,看到品源公司员工正在加班生产,确保出口订单按期完成。

一个好主意,企业一年节支150万元

3条包装线上,约60名工人正在紧张包装、码垛。

“400多人全部上岗了,两班倒,全力为出口准备,今天要出30个柜的香菇酱。”公司总经理罗学品高兴地说,“这批产品主要出口到泰国、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

据介绍,复工复产后,公司产能迅速恢复,外贸订单大幅增加。“香菇酱7天到15天即可到达目的地,满足了疫情隔离期间的市场需求。”他解释。

香菇酱从随州出发,漂洋过海抵达目的地,时间比以前压缩一半。这得益于武汉海关所辖随州海关关长张兴慧的一句提醒。

去年初,张兴慧到随州任职,前往品源公司调研得知,企业香菇出口一般用卡车运到深圳,再从深圳出口;深圳货代公司会把香菇产品与其他杂货一起拼配,货品复杂,出口查验率高;而且倒柜、等船的时间长,出口操作存在很多不便。

张兴慧大为吃惊,提醒罗学品,武汉海关所辖新港海关经过改革,与上海海关无缝对接,不用拼单等船,可节约大量时间,费用也更便宜。

罗学品将信将疑。不过,他还是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尝试着从新港海关报关出口。没想到,真的特别顺利。货物在公司装柜后,从武汉阳逻港入长江驳船到上海,在上海口岸转海船发往国外;香菇产品不需要拼配;转船操作方便快捷,企业少操很多心。不仅大大节约了时间,每个柜还节支5000元。

“去年共从新港海关出口300柜香菇酱,节约了150万元。”罗学品介绍。

产品受追捧,送货又快捷,今年公司外贸订单大增。罗学品估计,今年仅此一项估计可节支300万元。

一个好建议,企业出口额增3倍

品源公司自2011年成立以来,一直做香菇产品出口。不过,在2018年前,他们主要出口干香菇,2018年6月之后,开始出口香菇酱。

从初级产品干香菇到深加工产品香菇酱,产品向前大跨一步,发生质的飞跃。这个飞跃,离不开海关的“金点子”激励。

干香菇作为初级农产品出口,保质期短,附加值低,利润率不高。如果制成香菇酱罐头、香菇浓缩汁这类工业品出口,保质期长,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易存储易运输,出口退税率还从5%提高到17%,可以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产生产业集聚效应。

品源公司副总经理张涛介绍,公司进军深加工,武汉海关主动搭把手,指定专人担任企业协调员,实施“一企一策”“一品一策”,协助解决企业通关难题。支持企业建设新厂房,健全食品安全质量管理体系(HACCP),提高质量管控能力,帮助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积极向企业提供国内外技术标准信息,帮助企业产品完成对美国的推荐注册;鼓励企业为国外进口商办理原产地证书,提高价格竞争力,加强对随州香菇酱品牌的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对输美低酸罐头现场评审,提出改进方案。

作为湖北首家取得香菇酱罐头出口资质的企业,品源公司香菇酱加工板块越做越大。香菇酱罐头已成为企业稳定的利润增长点和主要的收入来源,2019年该产品销售收入达6.5亿元,出口创汇从上年的2000万美元猛增至8000多万美元。与开发这一品类之前相比,效益上升30%。

目前,武汉海关正在指导品源公司申报海关高级认证。据介绍,通过了高级认证,相当于获得了一张在全球有关国家或地区快速通关VIP卡,可一路畅通。

另悉,在武汉海关指导下,随州目前已有裕国、原木童等5家企业完成了香菇酱、香菇浓缩汁等农产品深加工的转型升级,走上了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据海关统计,今年1月至5月,随州香菇出口逆势上扬,出口额达11.5亿元,同比增长1.2倍。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