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汉多所高校举行特别的毕业典礼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1日07:13 来源: 楚天都市报

连日来,武汉多所高校举行线上+线下结合的毕业典礼。图为昨日武汉大学毕业典礼现场。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 通讯员孙习红摄

昨日武大毕业典礼在雨中进行

江大毕业生将学士帽抛向空中

华中师大郝芳华校长为毕业生拨穗 陈希昌摄

楚天都市报记者 柯称 李碗容 肖杨 张屏 国倩 实习生 隗薇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黄士峰

你总说毕业遥遥无期,转眼却要各奔东西。今夏,武汉31.7万名高校学子将告别母校,奔赴四方。为了让他们减少疫情带来的遗憾,武汉多所高校近日举行了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毕业典礼,给学子们的大学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

最震撼

武大毕业生脱帽默哀

雨水似乎懂得人们的心情。昨日上午,武汉大学2020年毕业典礼在该校九一二操场举行,和过去两年一样,又遇到了雨天。

武汉大学每年都会举办声势浩大的毕业典礼。今年由于情况特殊,只有660名学生幸运地来到现场,1.5万名应届毕业生几乎都在家收看5G视频直播。

“这是英雄的城市,这是伟大的大学,这里有我们的青春。从最美大学毕业,为最美人生拼搏,为最强中国奋斗。”“使命在我,奋斗在我。”硕大的条幅使现场显得更为壮观。

典礼首先举行了默哀仪式,全场师生起立、脱帽,深切哀悼因新冠疫情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整个操场鸦雀无声。

今年的毕业典礼线下部分和往年大致相同,除了校友和毕业生代表讲话改为播放视频,其他的环节一个不少。豪华导师团依旧冒雨为毕业生一一拨穗,只不过最后的大合影时,师生不能再如往常一样热热闹闹地挤在一起。

“太幸运了,太激动了,太感动了。”武大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毕业生胡向宇,激动地告诉记者,他的班上只有两人现场参加毕业典礼。

“我是16号晚上才知道有机会参加,原本17号准备离校回荆州的,马上改签了车票。”胡向宇说,他已经保研上海就读,在离开武大前能参加盛大的毕业典礼,完全是惊喜。更惊喜的是,他坐的那一列,正好是由武大党委书记韩进拨穗。

武大校长窦贤康院士说,在特殊时期克服困难举办毕业典礼,就是希望为毕业生的大学生活画上圆满的句号,就是希望寄托在这场仪式中的武大精神能由这届毕业生延续和弘扬,也希望通过这场典礼纪念武汉人民付出的巨大牺牲和取得的可贵胜利。

最浪漫

数百学生湖畔草坪上放飞气球

“今天的毕业典礼真的是跟户外婚礼一样,好浪漫。放飞气球、草坪、红丝带……真的是不留遗憾了。”6月19日上午,江汉大学2020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学校英才广场湖畔草坪上举行,该校280名学生代表现场参加典礼,并同步进行线上直播。

“参加毕业典礼的学生,全部提供了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报告,进校门的时候测量了体温,核验了身份。我们在现场准备了医务点,负压救护车也在旁边候场。在三角湖畔举行,也是考虑防疫需求。”该校教务处处长周昕告诉记者。

毕业典礼现场,参会人员均佩戴口罩,椅子左右相距1.5米、前后相距2米。每个毕业生的椅子旁都挂着一个彩色的气球,椅子上系着红色的丝带,座椅旁放置着学校赠送的校友卡、书签等毕业礼物,学校所赠的学士服,毕业生已经穿在身上。

“毕业快乐”“加油”“常回母校看看”……当天,毕业生分批上台接受导师团拨穗授礼,导师们不忘送上祝福,为学生加油打气。随后,导师团十余人走到学生中间,在航拍镜头下留下最美的“全家福”。

最后,师生一起放飞了手中的气球,红色和黄色的气球带着大家的心愿,从三角湖畔升空飘向远方。不少学生还高高抛起自己的学位帽。

“虽然遗憾不能到现场,但校长为我云端拨穗了。”记者了解到,今年该校推出一系列的云毕业典礼互动参与形式,学生通过个人账号和密码登录平台上传自己的大头照,即可生成身着学士服的个人形象。可以选择校园景点打卡,可以和同学老师合影,还能生成自己接受校长拨穗的视频。

江汉大学今年共有4300多名毕业生,当天有近2万名师生和家长,在线上观看了云毕业典礼。

最持久

这所大学毕业典礼要连办5天

“来,看这里,对对对,这个角度很好看!”6月19日上午,湖北商贸学院迎来了首批毕业生返校,同时也开启了连续5天的毕业典礼。

“没想到刚进校就受到如此高规格待遇!”该校经济学院大四毕业生刘益伶同学为了赶上第一波学士学位授予,头天就从老家江西赣州过来,又特意起了个大早。刘益伶一进校门就看到,校长陈卓国等一众领导、教师,统一着装,佩戴口罩,迎接返校学生。

该校还专门聘请了两名摄影师,从早上8点就在校门口等候,负责连续五天全程跟拍毕业生返校的精彩瞬间,上传到云端供学生下载。

据悉,该校共有3405名毕业生,约3000人自愿从6月19日至23日分批返校。该校经过一个多月的筹备,将连续五天,每天一个小时,为返校毕业生举行学位授予仪式。

晶莹剔透的喷泉,乐队演奏《蓝色多瑙河》,鲜红的地毯……该校的毕业典礼现场布置得简约又不失庄重。每位到场的毕业生都收到了校长亲手赠送的学士服,一一接受校长拨穗。为了少数不能返校的毕业生,该校还将在6月23日,采用视频直播的方式,进行一场线上毕业典礼,让每一名毕业生都不留遗憾。

武汉工商学院也把毕业典礼分解成了多天多场。校长熊蕊在校门口迎接学生,并为他们拨穗、授予学位。她说,“我一定要迎接第一个返校的学生,送走最后一名离校的同学”。

此前一天,该校举行了雨中升旗仪式。从恩施赶回的毕业生龚科文,成为返校第一人,有幸参与了升旗仪式。

高校近日密集举行毕业典礼

楚天都市报记者了解到,最近几天已有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纺织大学等在汉高校,举行了线上线下结合的毕业典礼。还有多所高校将在近日举行毕业典礼:

华中科技大学

6月21日

武汉理工大学

6月22日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6月24日

华中农业大学

6月23日

中南民族大学

6月22日

湖北大学

6月23日

武汉轻工大学

6月24日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

6月25日

武汉学院

6月22日

湖北大学知行学院

6月24日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