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政务快讯

奋战在雷神山旁的“纤”行者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3日09:13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张茜 通讯员赵宇迪)6月17日,骄阳似火,正午的地面温度已超过40℃。在距离雷神山医院仅百余米的中储棉武汉有限公司国储棉公检现场,湖北省纤维检验局(以下简称“省纤检局”)以及松滋纤维检验所的检验人员头顶烈日,在码放整齐的棉垛中埋头奋战。

棉花是国家战略物资,关乎国计民生。为了保障棉花顺利收储,早在3月,疫情稍有缓解,一批纤检人便投入到紧张的公检工作中。

严格把关 棉花公检不间断

棉花轮入公检主要是为国家储备棉入库收购做质量把关,去年12月2日,我国正式启动2019年度中央储备棉轮入工作。

记者了解到,此次轮入的储备棉为2019/2020年度生产加工且已纳入新疆棉花专业监管的锯齿细绒棉。新疆棉送到储备库点后,相关部门要组织开展公证检验,采取现场扦样、100%检验(即包包检)的方式,出具品质和重量检验证书。公检结果不符合入储要求的不得作为中央储备棉入储。

任务启动后,湖北省纤检局发挥整合优势,合理分配、统一调度,积极开展国储棉公检工作。

今年1月底,武汉爆发新冠肺炎疫情,公检工作无法正常开展,但省纤检局检验人员坚持网络电话办公,与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有关处室、省内国储棉轮入库、期货棉交割库保持密切联系,将任务下发情况、节前检验进度及时汇报,解决了年前国储棉轮入公检证书下发时出现的问题,并对公检仓库所在地的疫情防控情况、棉花到库情况进行沟通了解,为疫情过后的公检工作做了充足的准备。

不畏艰难 “纤”行一步助复产

3月30日,国储棉公检工作重新启动。了解到疫情期间中储棉武汉有限公司到货后,因无法公检造成站台积压的状况,省纤检局14名检验人员立即赶赴现场。4月下旬,省纤检局荆州分局松滋所的检验人员也来到武汉,配合开展现场公检工作。

五一期间,检验员们仍坚持奋战公检一线。通讯员供图

受库容条件限制,所有现场公检作业只能在户外进行。甫一上岗就遇到了倒春寒的恶劣天气,气温骤降,寒风凛冽,检验员们不曾抱怨一句;随着夏日到来,紫外线在每个人脸上、身上都留下了明显的印迹,摘掉口罩后,脸上的肤色泾渭分明,显现出清晰的口罩晒痕……

随着夏日到来,大家被晒出泾渭分明的“口罩脸”。通讯员供图

优秀的业务素质、良好的精神风貌,让湖北纤检人获得了仓库、企业等多方赞誉,也极大提升了省内外涉棉企业对于湖北棉花仓储、物流等产业恢复的信心,为湖北省内棉花仓储物流、生产加工、供应链贸易等企业的复工复产赢得了宝贵的“加速度”。

勇挑重担  逆行上岗显初心

在武汉国储棉公检队伍里,女检验员占了一半之多,她们和其他男同事一样徒手扦样。

“内地新疆棉刀口已取样的情况下,二次取样往往需要断开塑钢带,这让扦取样品难度倍增。”棉检科负责人告诉记者,检验工作中,不少女检验员手指抠破、指甲断裂,还常常被崩开的塑钢带划破皮肤,手上、胳膊上皆是伤痕累累。

作为棉检工作的重要一环,回潮率检测需将测试仪两根探针插入质地紧密的棉包内15公分以上,力气不足或用劲不对都不行,很多年轻的男检验员都难以胜任。面对人手不足的困境,部分女检验员主动承担起这项重任,通过努力学习,不断尝试,成功掌握了测试棉包回潮率的方法。

而队伍当中,还有5位老同志,平均年龄接近60岁。在疫情影响造成仓库到货积压的特殊时刻,他们主动请缨,要求参与现场公检。

现年55岁的高光明,拥有30多年的棉花检验经验,在湖北纤检系统内称得上是专家级的检验员。在公检现场,他和年轻同志一起,扦样、登记、测水一样不落……面对高温天气,哪怕汗湿衣襟数遍,也不曾停下手中的工作。

从进库至今,省纤检局公检人员连续无休奋战60余天,现已完成检验630余批约2.65万吨,占任务总量的90%。

【责任编辑:刘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