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入选公安部警务联络官候任人选库 90后“外语专家”有望成驻外警察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3日09:0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去年军运会期间,刘颖蓁在接待外宾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黄忠 通讯员周泽方)昨日,记者从湖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了解到,该站武汉边检站民警刘颖蓁入选公安部警务联络官候任人选库,近日他已赴北京参加为期半年的业务实习。

所谓警务联络官,通俗来说,就是将民警派驻到我国驻外使领馆,以便与驻在国(地区)开展警务联络、合作等工作,其既是警官,也是外交官。本次入选的全国警界精英不到50人,可谓万里挑一、优中选优,刘颖蓁也是湖北边检总站历史上,首位入选警务联络官候任人选库的民警。

细数刘颖蓁的成长经历,类似的第一还不少。他是总站第一位法语专业民警,第一位参与保障国际刑警组织全体大会的民警,曾在全国边检系统文检培训班中,以第一名成绩结业。在去年武汉军运会等重大执勤任务中,他坚持在口岸一线,为各国来宾提供优质边检服务,展现出自信、大方的湖北边检警察的良好形象。

在武汉边检站,90后民警刘颖蓁是知名的“外语专家”。这位法语专业八级的小伙子,另有英语六级证书,还是中国翻译协会会员。

“除了会语言,对相关国家的风俗和人文,也要深入了解。”刘颖蓁说,这对于边检工作来说,也是必备技能之一。

刘颖蓁曾接待一名从马来西亚前来武汉的女性,在查看护照时,发现照片与她本人有些许差异。刘颖蓁于是询问,马来西亚的现任总理是谁?女子瞠目结舌无法回答。综合判断之下,他认为这名女性必有问题。

在检查女子的随身行李后,刘颖蓁发现其中有一本宗教书籍,内部夹有一张年代久远的小孩子的照片,看面相依稀是这名女子,背后还写有一个名字。刘颖蓁对她说,相信你在自己的信仰面前不会撒谎,请告诉我,这个照片后的名字,是你的真实名字吗?女子思考良久,终于承认自己来自于南亚某国,是冒用了马来西亚的这本护照,为了跟护照上的人物相似,她还做了头发并化了妆。

除了看人和证是否一致,证件真伪的鉴别也是重要技能。刘颖蓁说,他曾查验一名中国船员护照上20多枚验讫章,发现其中一章的色彩与真章有差异。再三询问之下,这名船员才告诉刘颖蓁,由于自己有机会升任大副,为了增加自己的履历,自己找人盖了假的验讫章。

昨日,刘颖蓁告诉记者,目前他在北京主要是边工作边学习,熟悉国际警务联络、合作的流程和法律规范等,“期待有一天能走出去,在新的岗位上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