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在打造“产业新城主引擎”征程中勇攀高峰 ——地级随州市成立20周年随州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3日09:16 来源: 随州日报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张清 通讯员 龚晓波 

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简介

随州高新区位于随州城区东部,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中国专用汽车之都”的中心,辖区面积305平方公里、规划面积86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近50平方公里,辖区人口近30万。当前,随州高新区总体遵循集群发展、差异发展、引领发展战略,围绕打造产业新城主引擎目标,突出新城区、产业聚集区、城乡一体区定位,全面推动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

这里是宜居的新城。府河环抱东南,以城市内湖—白云湖为依托的“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项目—“一河两岸”风光带蜿蜒全区。辖区内有城市文化公园、随州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市中心医院、九年一贯制季梁学校,生活居住十分便利。

这里是发展的热土。近年,随州高新区相继引进建设了齐星集团、青岛啤酒、东风车轮、正大食品、厦工楚胜、健民叶开泰、波导电子、泰华电子、中盐红四方、美亚迪光电、中航奥龙等一批投资体量较大的项目,培植扶持了一批成长性较好的企业,共聚焦1800余家企业,形成并巩固了汽车机械、电子信息、生物农业、医药化工、新能源新材料、大型商贸物流及现代服务业“六大产业”生机勃勃的局面。

这里是希望的平台。随州高新区规划范围内布局“四园二区”,即:30平方公里的城东汽车电子产业园和站前商务区、10平方公里的铁北食品医药产业园、15平方公里的淅河化工产业园和综合配套服务区、10平方公里的府南高新技术产业园,并规划近30平方公里发展用地。目前,已全面建成城东产业园、站前商务区,基本拉开铁北产业园、化工产业园发展框架,正逐步完善淅河综合配套服务区建设,可为进驻产业项目提供健全的生活、生产、经营配套服务。

这里是创业的摇篮。根据产业规划,随州高新区将继续发展和培育汽车机械、电子信息、生物农业、医药化工、新能源新材料、大型商贸物流及现代服务业等“六大产业”。对落户企业实行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专班、一个推进计划、一抓到底的保姆式服务,当好服务企业“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对所有进驻工业项目提供“七通一平”设施,并全力保障企业生产要素需求。对所有符合条件的优秀人才及其团队给予系统的优惠政策,确保生活舒心、创业顺心。

真诚欢迎有识之士到随州高新区投资兴业、创新创业! 

我与公司共成长

讲述人:青岛啤酒随州公司总经理助理、酿造部部长李菊

记录整理:随州日报全媒记者陈云

1996年,中专发酵工艺专业毕业后,我进入原随州啤酒厂工作,成为酿造部一名普通的操作工。2001年,地级随州市成立的第二年,随州经济开发区设立。也是在那一年,青岛啤酒在全市招商引资的潮流中进驻随州,对原啤酒厂进行收购重组,成立了青岛啤酒(随州)有限公司。

青啤随州公司成立之时,我刚成为酿造部工艺员约两年。之前,原啤酒厂效益一直不好。为了快速扭亏为盈,青啤随州公司苦练内功,把品质提升放在首位。我所在的酿造部,便是提升产品品质的关键部门之一。青啤进驻随州,带来了丰富的员工培训资源和科学的员工管理晋升体制。我比较好学,结合专业基础学习青啤先进的酿造技术,我的专业技能也逐渐得到了公司领导肯定。两年多后,我成为酿造部工艺主管。

在公司,我算是历经部门比较多的员工,也是成长比较快的。2006年,我被选为酿造部部长助理,走上管理岗位。之后数年,我先后任公司品管部部长、酿造部部长、生产部部长等。2014年,在公司的政策鼓励和奖励补助下,我也通过自学取得了西南大学的本科专业学历。我出生在随县唐县镇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看着我由一名基层员工一步步成长,家人由衷地为我感到高兴。

青啤随州公司老厂在交通大道上,位于现在的移动公司旁边。刚成立时,公司周边都是农田。那一片除了我们公司,就只有斜对面的大众汽车维修部这一楼房建筑。那时我住在老城区,每天骑自行车上下班。随着工资收入水平的逐步提高,2007年我买了第一辆电动车,2014年添置了小汽车。现在公司大多数员工都是自己开车上下班。那时一个部门配1-2台办公电脑,现在公司人手配一台电脑。

经过前期提品质、拓市场,青啤随州公司在2012年迎来一次“爆发”。当年6月,单月产量突破5000千升,刷新了建厂以来的历史记录。同年,公司“量身定制”了符合随州本地消费者口味的啤酒,一举打开了多个市场,啤酒的销量成倍增长。2014年首次实现产值过亿元。作为老职工,参与公司建设一路走来,看着公司取得这样的成绩,我感到欣慰又充满斗志。我知道,公司的军功章,有着每一名员工的一份力。

2015年,随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跻身国家高新区行列。也是在这一年,为适应不断扩大的市场消费需求,公司设计生产能力为40万吨/年的搬迁扩能项目正式动工建设,2016年底投料生产。位于青年东路与新316国道交界路口的新厂,花园式的厂区,宽敞明亮的办公室,我们的工作环境更好了。

最为核心的是,新厂引进了先进的工艺设备,实现了生产全自动化。以前的老随州啤酒厂,生产过程中每个设备的阀门都需要手动开关。青啤随州公司旧厂时期达到了半自动化,现在只需要在控制室对着电脑点击鼠标,就能完成啤酒酿造生产的全过程。

如今的青啤随州公司,是青啤集团在湖北地区的最大制造工厂。这些年,在搬迁扩建奠定的硬件基础和良好的管理体制机制下,公司奋力建成青岛啤酒“配置最省、成本最低、管理最优、效益最大”的标杆工厂。我也在公司收获了事业上的成功和经济上的收益。这些年,我感到充实、踏实,觉得青春没有虚度。

青啤随州公司与随州市、高新区同发展,如今已升任总经理助理的我则与公司共成长。 

在常态化、精细化疫情防控下加速复工复产,盛夏时节,随州高新区加快发展的步伐铿锵有力——

铁北片区,黄鹤楼酒业扩能搬迁项目一期加快推进,朝着建成投产的目标更近一步;城东片区,齐星集团生产车间内,一台台汽车驾驶室顺利下线;淅河片区,犇星公司产销两旺,大随新城开发建设前期工作有序开展……

一张白纸绘蓝图。地级随州市成立20年来,随州高新区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省管开发区筹建,到国家高新区入列的发展历程。在历届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一班人不负初心使命、聚力攻坚克难,全区各项事业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绩,在打造“产业新城主引擎”的征程中勇攀高峰。2019年,全区完成生产总值102.36亿元,同比增长7.4%;规模工业总产值156.92亿元,同比增长13.57%;规模工业增加值38.36亿元,同比增长9.5%;固定资产投资57.55亿元,同比增长11.5%;外贸出口总额26691.81万美元,同比增长12.5%。

风雨兼程创业路,春华秋实气象新。随州高新区的建设发展历程,也是地级随州市成立20年来,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的生动写照。

艰苦创业从城郊乡村到产业新城

横穿随州城区的交通大道(老316国道)见证了随州高新区的发展与壮大。曾经,它是园区的产业主轴,现在,是30公里专汽走廊的重要部分。

2001年,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原烈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基础上,设立随州经济开发区。那时,从随州城区鹿鹤转盘向东,大多数还是广阔的农村区域,交通大道承担着开发区与外部沟通的主要交通组织功能。

白手起家,艰苦创业。肩负着重大责任使命,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开发区干部群众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千方百计开展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波导随州公司、黄鹤楼酒业、武汉健民、齐星车身等一批企业纷纷落户开发区,交通大道也成为随州重要的工业经济走廊。

2009年,汉丹铁路东移,城东开发建设拉开大幕,随州经济开发区迎来跨越式发展。

迎宾大道、站前大道、编钟大道(原波导大道)、文帝大道等一条条纵横交错的路网,拉开了开发区发展框架,便利了交通出行,提升了园区承载能力。湖北楚胜、东风车轮、湖北正大等项目纷纷进驻,城东工业园在短时间内实现快速满园。

2014年,省政府批准随州经济开发区更名为随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2015年,成功跻身国家高新区,实现了从“省级”,到“国家级”的跨越。

站在新的起点上,随州高新区发展脚步继续加快,在城东汽车、电子工业园实现满园的情况下,又启动了铁北食品医药工业园、淅河化工工业园、府南高新技术产业园、站前商务区和淅河综合配套服务区的建设步伐。

从城郊农村,到发展热土、产业高地;从零星的工业厂房,到产城一体、现代化的工业园区,20年来,随州高新区实现华丽蜕变。版图面积从最初的几平方公里,拓展到现在的86平方公里,翻了15倍多,“四园二区”形成规模。2019年,随州高新区完成生产总值102.36亿元,是2000年时的100倍;招商引资、固定资产投资等几项主要经济指标,也以几何式裂变的速度增长。

如今的随州高新区,一条条平坦宽阔的道路纵横交错,一栋栋现代化的厂房栉次鳞比。穿行在随州高新区这块奋进的土地上,工业发展气象万千,项目建设气势恢宏,现代农业精彩纷呈,社会事业百花齐放,高质量跨越发展的音节催人奋进。

地级随州市成立20年来,随州高新区实现了从“一条路”到“一座城”的跨越,生产生活服务配套不断完善,一座现代化的产业新城展现在世人面前,挺起了随州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转型升级从做大规模到量质兼取

作为随州工业经济的主阵地,地级随州市成立以来,随州高新区在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路上提速快跑。

青啤随州公司是较早落户随州高新区的企业之一。复工复产以来,该公司开足马力生产,誓把疫情耽误的时间和损失追回来。搬迁扩能,青啤随州公司和高新区一起发展壮大,公司年产量从2万千升提升到10万千升,新上现代化智能生产设备,生产能力和生产水平大幅度提升,跃升成为青啤总部排名靠前、青啤湖北地区产能最大的工厂。去年,完成税收过亿元。

搬迁扩能,提质扩容,跨越发展,同样的还有黄鹤楼酒业。

2005年,黄鹤楼酒业落户随州高新区,建设随州生产基地,创造了炎帝神曲等品牌。2017年,我市到安徽亳州考察招商,专门考察了古井集团。此后,双方多次对接洽谈,黄鹤楼酒业随州基地搬迁改造项目正式签约并快速推进。该项目计划总投资超10亿元,建设酿造车间、制曲车间、现代化全自动包装生产线等,后期还将配套建设灌装、仓储、物流等项目。

湖北齐星集团是专汽之都的排头兵。在该公司车身焊接生产线,机器人自动操作,完成型材翻转、焊接等工艺;总装线上,配套上汽红岩、柳州重工等企业的车身驾驶室产品有序下线。该公司与三一重工合作自主研发出国内首款家庭式重卡驾驶室,技术领先国内5-6年,达到欧美水准。机械制造、光伏科技、国际贸易等多领域发力,齐星集团坚持创新发展,转型升级,自动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企业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

作为中国专用汽车之都核心区,随州高新区引领专汽企业攀大靠强,中航科工、中国中车等国内知名企业与随州本土民企重组,壮大升级,创新发展,推动机器换人,走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的道路。其中,湖北楚胜研发的铝合金油罐车大大减轻自重,受到市场的青睐。东风车轮引进国际最先进设备,实现车轮全自动生产;与马可迅合作新上铝合金车轮项目,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中航奥龙专攻军品供应,直升机应急救援车等处于行业领先。

小香菇上演大奇迹。位于城东望城岗工业园的品源现代食品公司车间里,精选的道地香菇食材经过清洗、切丁、翻炒等工艺后,被制作成香菇酱产品,俏销国内外市场,填补了湖北省香菇酱出口空白。2019年该公司香菇酱出口创汇8000多万美元,香菇酱已成为该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和新的最稳定的利润增长点。

一只鸡做成大产业。重组后的湖北正大,迅速实现扭亏为盈,正按照计划,在随州打造国际标准的白羽肉鸡养殖、生产、加工、物流、终端零售,建成1亿只肉鸡全产业链项目。

转型升级,转出了动力和活力,随州高新区不断厚植产业发展优势。汽车机械、电子信息、医药化工、食品加工等产业逆势而上,2019年四大产业产值同比分别增长15.31%、9.73%、8.48%、42.77%。齐星集团、青岛啤酒、犇星化工、东风车轮、中盐红四方、湖北楚胜等一大批重点企业发展势头较好。泰华科技、犇星化工、品源现代等成为细分行业的“单打冠军”。

工业技改增势强劲。健民叶开泰国药智能制造、黄鹤酒业搬迁改造、品源现代5万吨香菇酱、犇星新材料产业园等重点企业升级项目加快实施。“双创”活动不断释放。2019年,高新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高新技术产品43个,完成省级科技成果转化运用项目25项,随州武汉理工大学工业研究院被认定为“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和“省应急产业技术研究院”,3家省级以上孵化器在孵企业70余家,齐星集团获得省重大技术创新奖励资金200万元。

融合发展从产业高地到活力新城

2019年底,位于随州高新区的万达广场建成开业,进一步丰富了随州城区商业业态和高新区商业服务配套,也为新区发展增添了活力。

随州火车站、客运东站,滨湖体育场,文化公园、体育公园、漂水郊野湿地公园、回龙寺公园,随州中心医院文帝院区、曾都区中医医院(高新区医院),季粱学校、胜利学校、云龙小学,红星国际广场、万达广场……如今,高新区生活服务配套不断完善。

作为与老城区联系最为密切的新城区,随州高新区立足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不断推动产城融合纵深发展,发展产业的同时,用十年时间在城东再造了一座活力新城。

依托随州火车站和文化公园,城东片区开发建设势头火热,环文化公园和白云湖新建了一大批现代化的居住小区和公共服务设施、商业设施,成为人们置业的首选。在服务生产、完善新区配套的同时,承担疏解了部分老城区公共服务职能。

迎宾大道、白云大道、神农大道、青年东路、漂水西路等道路四通八达,提升了园区承载能力,丰富了市民出行,也让城东、铁北、淅河等片区与老城区、城南片区的联系更为紧密。

白云湖为随州城市增添了灵动与秀美。治理河道环境,加速对接主城,2018年,高新区在白云湖下游约9公里处建设虹桥闸坝,白云湖下游至淅河镇区段,形成宽阔的水域;两岸整修河堤,建设白云大道和神农大道,既改善了园区环境面貌,又进一步提升了园区吸引力和承载力。

据介绍,近几年,高新区每年投资20多亿元,用于完善区域内交通路网、环境治理、民生改善等,不断提高承载能力,促进园区转型升级和快速发展。

城镇功能不断完善。市政路网基本建成,白云大道绿化工程荣获省园林绿化优质工程奖。吴家老湾棚改、裕民棚改等棚改项目相继建成,在有效改善辖区居民生活环境的同时,为项目落地提供了土地要素保障。城镇环境秩序明显好转,乡村振兴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清一改”取得成效,铁路沿线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淅河镇新店村入选“2020年度全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

工业经济蒸蒸日上,现代农业比翼双飞。高新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美丽乡村建设连片推进,成为随州市民的“后花园”。领丰油茶、果王蓝莓、康华农业等特色农业产业化基地品牌效应不断扩大,为脱贫攻坚、富民增收注入了新动力。淅河镇连续四年跻身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

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随州高新区持续加大社会事业建设。中心医院文帝院区、季粱学校、万达广场等一大批医疗、教育、消费等优质资源加速向高新区聚集,园区生产生活服务配套和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更加有效。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高新区各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构筑起一道抵御疫情、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坚强防线,取得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阶段性胜利。在这场人民战争中,全区党员干部作风和能力进一步得到锤炼和提升。

不忘初心真抓实干奋力谱写新篇章

时节如流,岁月如歌。20年来,随州高新区用实干谱写了随州工业经济发展的新篇章。

新时代,市委、市政府对高新区建设发展提出了新的期望——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最有活力、最具潜力的区域,高新区要着眼打造产业新城,当好表率、做好示范,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新时代,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随州高新区将着力完善“一区四园”管理模式,朝着打造产业新城主引擎、建设高水平营商环境示范区的目标不断奋斗。

牢牢将项目建设抓在手上。高新区将积极应对疫后重振经济工作,紧紧围绕项目建设、要素保障、招商引资等关键环节统筹发力,为扩大有效投资提供全链条服务,为做好“六稳”、落实“六保”提供关键支撑。

加大固定资产投资调度。加快推进省级、市级和5000万以上重大项目,提高项目落地率、开工率、竣工率。加强对随州火电厂、黄鹤楼酒业、品源食品5万吨扩能、健民叶开泰智能制造、大型桥梁钢构、LNG储备库、宝龙达特气等已开工项目的跟踪服务,确保项目早竣工、早投产。继续跟踪已签定投资协议的中车商用车创新工厂、龙牧专汽、高分子材料等项目的服务,加快土地征收拆迁,确保项目早日开工。

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分析、研判疫情后投资发展趋势,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紧盯国家投资政策、投资方向及专项规划,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支持湖北疫情后经济社会发展”及“一芯两带三区”相关政策,积极谋划一批中央预算类资金、国家债券投资项目,加大与省、市发改部门的汇报力度,及时捕捉投资信息,重点围绕老基建和新基建等国家、省支持的领域,再谋划一批新项目,充实“十四五”规划项目库。

加强招商引资力度。按照“对上可争取、对外可招商、政策可准入”的要求,紧盯重点区域、围绕关键产业,密集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始终把重心放在科技型项目的引进上,放大专用汽车品牌优势、强化新能源产业主导地位、巩固电子信息(物联网)产业态势、加快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带动整个高新区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全面推进“一网一门一次”。对工业项目全程实施免费代办帮办服务,电子政务外网实现五级联通。推动投资项目审批全面提速。继续开展区域性统一评价试点,实施工业项目“先建后验”。继续落实领导干部园区包干、企业包保责任制,实行“五个一”工作机制,高质量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扎实开展“勇担当、善作为、保目标”活动,积极上门走访对接,第一时间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出谋划策,助推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孕育新作为。今年是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各种不稳定因素叠加影响,发展任务将更加艰巨,随州高新区一班人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委、市委确定的战略方向和目标任务,咬定目标不放松,真抓实干抓落实,在打造“产业新城主引擎”征程中展现担当和作为,奋力谱写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祝贺地级随州市成立二十周年!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