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万众期待的武嘉高速何时“开匝”? 省交通厅回应了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3日16:50 来源: 荆楚网微信公众号

近日,一则引发网友持续关注与热议的帖子——“武嘉高速全线贯通,鲁湖、法泗匝道口已经建好,为何却迟迟不能开通?”迎来了官方的回复。

武嘉高速,即武深高速武汉段,起于武汉市洪山区青菱街,止于江夏区法泗街,全长33KM。按照规划,除了白沙洲主收费站,武嘉高速还设置4个匝道出入口,分别是:金港、金口东、鲁湖、法泗收费站。目前,除了金口东尚未建成,其余三个已经建成并通过验收。

而问题就在于——已经建成并通过验收的收费站至今迟迟未能开通。

这就意味着——对于不少嘉鱼人民来说,从武汉开车回家,车上高速了,到了家门口却没有匝道口可以下来。

若开通了匝道口,则从武汉江夏区到嘉鱼,就只要40分钟车程。

这涉及到了红光和簰洲湾以及周边数十万人出行。

一位来自嘉鱼县潘湾镇的菜农网友@独家记忆 留言如是说:

那么,为何已建成并通过验收的收费站至今迟迟未能开通呢?

根据此前官方给出的回复是——

至2019年12月底,该项目法泗、鲁湖收费站出口连接线才建成。截止目前,白沙洲、金口东收费站连接线尚未建成,鲁湖服务区服务功能尚不完善。

根据国务院《收费公路管理条例》、《湖北省高速公路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收费公路不得边建设边收费;高速公路服务区应当与高速公路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运营;高速公路项目开通运营,应具备项目建设验收合格、满足联网收费要求、具备经营服务能力等。

简单来说,就是“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运营”,一切都要同步进行。如果按照上述条例,这是确实符合规定的常态化举措,并无不妥。

事实上,早在2018年12月,为发挥武深高速的分流功能、缓解春运压力,同时支持武汉市军运会筹备工作,开通金水枢纽互通至项目终点21.52公里主线(接嘉鱼北段),并开通金港收费站。

据此,不少网友建议:参照金港收费站开通流程,先行开通法泗和鲁湖两处收费站。

6月19号,湖北省交通厅通过荆楚问政平台对武嘉高速相关收费站开通问题,进行了进一步回复。

湖北省交通厅表示,目前正在抓紧对鲁湖、法泗收费站开展联网收费等收费运营符合性审查验收,待符合性审查验收通过后即可开通鲁湖、法泗收费站。

为湖北省交通厅主动作为点赞。疫后发展,民生为要,荆楚网同时也将持续关注鲁湖和法泗收费站开通的最新进展。

以下为回复详细内容:

一、武深高速武汉段(即武嘉高速)起于武汉洪山区青菱街,止于江夏区法泗街,全长33KM,设主线收费站1个(白沙洲收费站),4个匝道收费站(金港、金口东、鲁湖、法泗收费站),1个服务区(鲁湖服务区)。该项目为武汉市投资建设政府收费公路。2017年11月,省人民政府对该项目收费站设置、收费里程、收费标准、收费性质等进行了审核批准(见鄂政函〔2017〕154号)。

二、因该项目是国高网南北大通道,对京港澳高速公路具体较大的分流功能。在主线路基路面交工验收的情况下,为应对军山大桥维修禁货和武汉市军运会筹备,在项目连接线、收费站、服务区未完全建成情况下,采取分段应急开通方式,先后开通了石咀枢纽互通至项目终点(接嘉鱼北段)。具体为:2018年1月1日,因沌口长江大桥建成通车,为缓解京港澳高速公路军山长江大桥维修、货车禁止通行期间,过往车辆需要绕行阳逻长江大桥或荆岳长江大桥,对武汉绕城东段、随岳高速等路段造成巨大通行压力,发挥沌口长江大桥的过江通道功能,降低货车运输成本,应急性开通了武嘉高速石咀枢纽互通至金水枢纽互通段之间8.94KM主线。2018年12月26日,因武深高速公路嘉鱼北段建成通车,为了发挥武深高速的分流功能,缓解春运压力,同时支持武汉市军运会筹备工作,开通金水枢纽互通至项目终点21.52MK主线(接嘉鱼北段),并开通金港收费站。截止目前,该项目白沙洲、金口东收费站连接线尚未建成(鲁湖、法泗收费站出口连接线现已建成),鲁湖服务区服务功能尚不完善。

三、国务院《收费公路管理条例》、《湖北省高速公路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收费公路不得边建设边收费;高速公路服务区应当与高速公路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运营;高速公路项目开通运营,应具备项目建设验收合格、满足联网收费要求、具备经营服务能力等。根据以上法律法规,武深高速武汉段至今仍不完全具备全线开通收费运营条件。

四、为尽快促使武深高速武汉段满足依法收费、依法运营条件,我厅对武汉市交通运输局下达了督办通知,要求武汉市交通运输局加强向武汉市政府汇报,积极争取市、区政府支持,协调、督促相关部门和项目建设、运营单位,于2020年底前,完成武深高速武汉段剩余工程建设。

五、与此同时,为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满足沿线人民群众出行需求,根据该项目实际情况,我厅拟继续采取分步开通方式,于近期开通鲁湖、法泗收费站。目前,我厅正在抓紧对鲁湖、法泗收费站开展联网收费等收费运营符合性审查验收,待符合性审查验收通过后即可开通鲁湖、法泗收费站。

【责任编辑:王扬帆】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