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统筹兼顾看攻坚”之二:产业扶贫结硕果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9日08:39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胜

恩施玉露、随州香菇、武当道茶、蕲春蕲艾……这一块块金字招牌背后,都有成百上千的贫困家庭告别贫困的故事。

5月底,全省产业扶贫推进视频会透露,湖北产业扶贫惠及316万人,37个贫困县已形成54个扶贫主导产业,2060个龙头企业。

为克服疫情影响,我省农业和扶贫部门多措并举兴产业,确保脱贫工作不掉链子,成效显著。

发展有产业 致富有门路

5月28日,荆门市仙居乡小河村贫困户宁术波站在自家门前,喜得合不拢嘴。今年,他申请到产业扶贫项目资金15000元,将自家蜂箱的规模由4箱扩大到29箱。新冠肺炎疫情缓解后,驻村工作队迅速启动村级产业扶贫项目资金进行奖补,鼓励大家发展生产。全村24户贫困户土蜂养殖由139箱增加到463箱,是去年的3倍。在村级合作社的带动下,目前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稳定。

省农业农村厅最新数据显示,全省37个贫困县克服疫情影响,因地制宜建成2000多座产地初加工设施,4.3万个专业合作社正常运行,创建12个现代农业产业园、85个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44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实现全覆盖,初步实现了村有扶贫产业、户有致富门路的目标。

全省贫困村通过建立健全“政府扶龙头、龙头建基地、基地联农户”的帮扶带动机制,推行“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等经营模式,探索出“藤上结瓜、入股分红、资产收益”等带贫路径。武汉市“三乡工程”、黄冈市“五位一体”、十堰市“三金增收”和恩施州“121+X”等模式叫响全国。

产业项目提速 扶企政策落地

4月5日,阳光明媚,微风习习,正是进行劳作生产的好天气,秭归县各地扶贫项目加速复工,带动贫困群众增产增收。

“我家里有老人生病,不能出远门,我在这里帮忙,1天收入200元,我已经干了20天了。”九畹溪镇界垭村三组贫困户袁学平兴奋地说。

在九畹溪丝绵茶基地建设现场,该镇副镇长谢永彪正在查看项目建设进度。他说,这个项目2020年投资1236万元,3月9日复工,共涉及全镇5个村,新茶园基地定植品种为“中茶108”,为优质茶叶品种,最高每亩收益可达5000元,项目配套有红黑茶加工车间,可以保障茶叶销路,项目带动350个农户、近100个贫困户稳定增收。

4月6日,省扶贫办主任胡超文在新闻发布会上称,湖北正在全力推动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带贫合作社复工复产,实现贫困劳动力返岗就业。引导贫困户发展短平快产业项目,统筹相关资金给予适当补偿。

今年疫情发生后,全省推动“农7条”“农9条”“农20条”等重大政策在贫困地区落地落实,千方百计帮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复工复产,贫困地区241家省级龙头企业直接吸纳贫困人口就业近4万人。到5月底,全省数千家扶贫车间开工率已接近100%,317家带贫龙头企业已全部开工,吸纳全省5万多贫困人口实现就业。

资金项目支持 鼓励贫困户创业

今年3月初,通山县孟垅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孟凡冲因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打工。村干部上门做工作,鼓励他留下来创业。镇村两级帮助他解决30万元创业资金,鼓励其利用当地森林覆盖率高的优势,发展“135”林下生态养殖产业扶贫项目,目前,已平整4.5亩,投放第一批鸡苗3000只,带动贫困户务工8人。

无独有偶。4月中旬,在房县万峪河乡,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看到,60多个香菇大棚整齐排列。大棚的主人张华中原来一直在广东打工,眼看就要脱贫了,突发的疫情让他没法出门。今年3月,村里引导他发展香菇种植产业,他只需掏钱认购菌种和菌棒,日常精心管护,几个月时间就能有收入。为了打消他的顾虑,万峪河乡政府协调当地银行,为他争取到10万元低息贷款。张华中承包了8个大棚,种植了4万袋小花菇。

为了鼓励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户就地创业,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我省利用37个贫困县已形成的54个主导产业,大力实施贫困村一村一品工程,每个村都有自己的产业发展规划,每个贫困村至少有一个龙头企业对口帮扶。全省拿出60亿元扶贫小额信贷,支持贫困户就近创业。省扶贫办出台政策,对带动10人以上贫困人口,且稳定就业1年以上的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可提供不超过100万元贷款扶持,并按3%的利率给予贷款贴息。

搭把手 为湖北农产品带货

抗疫期间,受多种因素影响,湖北多地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出现“猪压栏、果压枝、鸡压场、鱼虾压塘”的现象。

“富硒的恩施玉露,高山云雾健康茶,请各位网友踊跃购买”“吃过才知道好,5斤装秭归伦晚29元包邮”……

3月下旬以来,恩施、十堰、宜昌、黄冈等多地县市长纷纷触网,为贫困地区优质农产品直播带货。

“早一天是茶,晚一天是草”,疫情期间正是春茶收购季,这一片片茶叶已成全省500万农户增收致富的“黄金叶”。为了避免扶贫茶滞销,全国各兄弟省份纷纷伸出援手。“既为湖北拼过命,也要为湖北拼个单!”一位网友的留言获超量点赞。

据初步统计,目前湖北茶叶销售量已超过去年同期15%,销售额突破140亿元,其中大部分通过线上渠道销售。

和茶叶一样,湖北滞销的水产品(包括小龙虾)和香菇也受到网友的热捧,80万吨积压水产品销售一空,潜江小龙虾销售到全国400多个城市。秭归脐橙、长阳椪柑等水果如期“售光”,香菇库存持续减少,扶贫产品产销转旺,品牌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