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危急关头 他们挺身而出 湖北消防紧急营救转移3112名被困群众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9日08:40 来源: 湖北日报

消防救援人员在随州市高新区吴家老湾社区4组营救被困群众。 (视界网 惠锦涛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卫华 通讯员 鄂消宣

6月27日至28日,受强降雨影响,我省多地发生内涝等灾害事故。灾情发生后,省消防救援总队紧急部署,各地消防部门迅速启动抗洪抢险救援预案。截至28日17时,全省消防部门共处置洪涝灾害201起,营救群众1197人,转移群众1915人。目前,救援及排涝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你们别动,我们来啦!”

“这里!这里!”6月27日中午,宜昌市西陵区中南路猴王焊丝厂,消防车一进厂区,站在停车场上坡处的人群就大声呼救。

“你们别动,我们来啦!”消防救援人员一下车便朝人群喊。焊丝厂因地势较低,救援人员到达现场时已是一片汪洋,停车场、仓库水深近2米,五六台小轿车漂浮在水面。

经现场了解,除室外的被困群众外,还有多人被困在仓库二楼。救援人员兵分两路,一路绕到厂区背后,通过消防梯将被困于停车场的群众转移至厂区外面,另一路利用绳索和救生圈搭建“生命通道”,逐一将被困人员转移至安全区域。经过1个多小时的紧急救援,成功营救转移40余名被困群众。

截至28日18时,宜昌各地消防营救转移1061人,并在城东大道康龙家具、胜利四路农业银行等15处开展排涝工作。

涉深水背出老幼

在襄阳高新区深圳工业园丽景东苑小区,雨水难以排出造成严重积水,最深的地方水位超过2米,多名群众被困。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时,小区一楼已被淹没,并开始蔓延至二楼,大批群众被困在二楼以上等待救援,其中有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儿童。

雨还在下,二楼的水越涨越高。救援人员分为两组,一组调派排涝车排放积水,另一组营救被困人员。

营救组首先把被困的老幼妇孺一一背出,接上皮划艇,送至安全区域,接着划着皮划艇逐楼逐栋排查。历经数次往返,耗时近3小时,于28日凌晨将32名被困群众安全转移。

挨家挨户问,一次次往返

“道路被淹,多人被困。”28日凌晨2时许,荆门消防接到报警电话:钟祥市双河镇告急,大量群众被困。

内涝集中在双河镇部分街道和临近的两个村庄,被困群众主要集中在房屋二楼以上。

荆门市消防救援支队迅速调集钟祥市襄汉路消防站、支队抗洪突击队共5车55人,携带4艘冲锋舟、2艘橡皮艇赶赴现场处置。

“还有没有人啊!楼上还有人被困吗?”“这里还有一个,快过来。”消防救援人员驾驶着冲锋舟、橡皮艇挨家挨户地问,一次次地往返。截至28日17时,共营救转移被困群众150余人。

28日5时20分,随州广水市余店镇兴隆街被洪水围困。17名消防救援人员携带橡皮艇、雨衣、救生衣、照明灯等赶赴现场救援。经过近3个小时的救援,现场转移被困群众213人。截至28日17时,随州消防共营救转移群众400人。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