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 超汛限水库全部泄洪腾库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9日07:22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祝华)6月27日至28日,我省发生今年以来最强降雨过程,江河湖库水位快速上涨。28日11时,省水利厅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

27日8时至28日8时,我省发生大面积强降雨,雨区主要集中在荆门、随州、恩施、宜昌、襄阳、孝感等地,最大降雨点为荆门市东宝区石桥驿站,雨量达338.5毫米。受降雨影响,全省1007座水库超汛限,沮漳河部分河段水位超警戒,府澴河水位预测将超警戒,清江水布垭水库迎来2016年后最大洪峰,防汛形势日趋严重。

根据我省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规程,省水利厅在28日11时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要求各地各单位进一步紧盯水雨情动态变化,及时发布预报预警,科学调度水利工程,细化各项防汛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为保障防汛安全,省水利厅目前已经向孝感派出工作组,指导督促当地巡查防守。同时,制定科学调度方案,全省超汛限水库全部泄洪腾库,沮漳河沿线10200人上堤防守。

湖北消防紧急营救转移3112名被困群众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卫华 通讯员 鄂消宣

6月27日至28日,受强降雨影响,我省多地发生内涝等灾害事故。灾情发生后,省消防救援总队紧急部署,各地消防部门迅速启动抗洪抢险救援预案。截至28日17时,全省消防部门共处置洪涝灾害201起,营救群众1197人,转移群众1915人。目前,救援及排涝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你们别动,我们来啦!”

“这里!这里!”6月27日中午,宜昌市西陵区中南路猴王焊丝厂,消防车一进厂区,站在停车场上坡处的人群就大声呼救。

“你们别动,我们来啦!”消防救援人员一下车便朝人群喊。焊丝厂因地势较低,救援人员到达现场时已是一片汪洋,停车场、仓库水深近2米,五六台小轿车漂浮在水面。

经现场了解,除室外的被困群众外,还有多人被困在仓库二楼。救援人员兵分两路,一路绕到厂区背后,通过消防梯将被困于停车场的群众转移至厂区外面,另一路利用绳索和救生圈搭建“生命通道”,逐一将被困人员转移至安全区域。经过1个多小时的紧急救援,成功营救转移40余名被困群众。

截至28日18时,宜昌各地消防营救转移1061人,并在城东大道康龙家具、胜利四路农业银行等15处开展排涝工作。

涉深水背出老幼

在襄阳高新区深圳工业园丽景东苑小区,雨水难以排出造成严重积水,最深的地方水位超过2米,多名群众被困。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时,小区一楼已被淹没,并开始蔓延至二楼,大批群众被困在二楼以上等待救援,其中有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儿童。

雨还在下,二楼的水越涨越高。救援人员分为两组,一组调派排涝车排放积水,另一组营救被困人员。

营救组首先把被困的老幼妇孺一一背出,接上皮划艇,送至安全区域,接着划着皮划艇逐楼逐栋排查。历经数次往返,耗时近3小时,于28日凌晨将32名被困群众安全转移。

挨家挨户问,一次次往返

“道路被淹,多人被困。”28日凌晨2时许,荆门消防接到报警电话:钟祥市双河镇告急,大量群众被困。

内涝集中在双河镇部分街道和临近的两个村庄,被困群众主要集中在房屋二楼以上。

荆门市消防救援支队迅速调集钟祥市襄汉路消防站、支队抗洪突击队共5车55人,携带4艘冲锋舟、2艘橡皮艇赶赴现场处置。

“还有没有人啊!楼上还有人被困吗?”“这里还有一个,快过来。”消防救援人员驾驶着冲锋舟、橡皮艇挨家挨户地问,一次次地往返。截至28日17时,共营救转移被困群众150余人。

28日5时20分,随州广水市余店镇兴隆街被洪水围困。17名消防救援人员携带橡皮艇、雨衣、救生衣、照明灯等赶赴现场救援。经过近3个小时的救援,现场转移被困群众213人。截至28日17时,随州消防共营救转移群众400人。

强降雨造成24个县市区受灾

省防办要求加强应急值守

湖北日报讯 (记者曾莉、通讯员李伟)据宜昌、襄阳、荆门、孝感、黄冈、恩施州、神农架林区应急管理局统计,截至6月28日13时,6月27日以来强降雨过程造成7个市(州、林区)24个县(市、区)65.06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7005人;农作物受灾面积79.53千公顷,其中绝收面积3.35千公顷;因灾倒塌房屋55间,不同程度损坏房屋454间;直接经济损失4.57亿元。

6月28日8时,长江中游干流宜昌至九江段水位全线上涨,最大涨幅0.59米(宜昌站);汉江中下游干流黄家港至汉川段水位有涨有落,最大涨幅1.29米(宜城站),最大落幅0.03米(襄阳站);省内重点中小河流大部分水位有所上涨。沮漳河河溶站水位超设防,接近警戒,水位还在持续上涨中。其他河流水位以下落为主。长江、汉江、其余省内中小河流各站水位均在设防以下。

针对当前雨情、汛情、灾情,省防办要求各地各单位密切关注降雨情况和江河水情变化,严格按照应急响应要求,落细落实行政责任、应急值守、监测预警、巡查防守、群众转移、应急救援等各项措施,遇到重大汛情指挥员要一线指挥、果断处置。省防办将加强对各地应急值班情况进行抽查,并定期通报。目前,我省主要承雨区域土壤含水趋于饱和,全省各级防办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防范山洪、泥石流等灾害应对工作,落实山区塘堰防汛和水库安全预泄措施,随时做好险情处置准备。

14县市降雨量超200毫米 1007座水库超汛限

我省压紧压实防汛责任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祝华 通讯员 熊渤 王晓

6月27日至28日,我省发生今年以来最强降雨过程。这是入梅后第五轮强降雨。因雨势强、覆盖范围叠加,我省江河湖库水位快速上涨:一天之内,水位超汛限水库数量翻番;沮漳河等河流部分河段超警戒,防汛形势日趋紧张。对此,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紧急部署各地各部门压紧压实防汛责任。

14县市降雨量超200毫米

此轮强降雨覆盖鄂西南、江汉平原北部、鄂东北西部、鄂西北、鄂东北东部等地,雨量超过50毫米的县市达53个,其中14个县市雨量超200毫米,最大雨量点为荆门市东宝区石桥驿站,雨量达338.5毫米。

受降雨影响,6月28日上午沮漳河当阳段73公里水位超警戒,128公里超设防,当阳市河溶站水位超警戒0.43米。

省水文水资源局水情处处长伍朝晖介绍,根据降雨及来水情况预测,29日6时左右,府澴河孝感卧龙潭站水位超警戒,预估超警戒1米左右;29日下午,汉北河干流天门站水位将超设防;29日9时左右,汉北河支流大富水水位超警戒。

目前,省内降雨对长江、汉江水位影响加大,长江水位全线上涨,汉江有涨有落,但均在设防水位以下。洪湖等五大湖泊仍有4座超汛限,其中超汛限最大的是斧头湖,超汛限0.99米。

1007座水库超汛限

强降雨导致超汛限水位水库数量快速增加。省水利厅水库处处长高红民介绍,6月28日8时,全省1007座水库水位超汛限,今年以来首次过千。其中大型水库3座,中型19座。与27日相比,数量增加593座。其中襄阳、荆门、随州分别增加192座、163座、124座。中型水库最大超幅1.89米,为随州环潭水库;小型水库最大超幅1.93米,为随县狮子潭水库。

6月28日清江流域迎来最大洪峰,10时水布垭水库入库洪峰达11800立方米每秒,系2016年后首次洪峰流量超过10000立方米每秒。水布垭、隔河岩水库相继超汛限,最大超汛限1米。

目前,我省正按规定调度水库,加快泄洪。其中,清江隔河岩、水布垭和高坝洲三座水库泄洪流量分别加大到6000、5000和7500立方米每秒。

沮漳河万人上堤防守

针对当前汛情,省水利厅6月28日召开防汛会商会,跟踪研判雨情水情,制定调度方案,保证防汛安全。

在沮漳河沿线,已安排10200人上堤防守,巡查重点堤段。对于降雨较大的府澴河流域,水利厅已派出工作组到孝感,指导督促巡查防守,做好人员上堤准备。五大湖大型泵站已开机13处,累计排水8.25亿立方米,将继续根据水位情况抽排。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