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1日08:42 来源: 湖北日报

7月1日,我们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

99年前,一艘小小的红船从浙江嘉兴南湖畔驶出,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也开启了一段近百年的伟大征程。

风雨兼程,苦难辉煌。

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亿万中国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开辟了一条波澜壮阔的复兴之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在疫情防控一线、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屹立,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鲜红的党旗在荆楚大地高高飘扬。

危难时刻,挺身而出——

抗疫一线践初心

“初心如炬引航向,使命如磐抗疫情。”6月28日,湖北省长投集团举行庆祝建党99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会上,4名抗疫党员代表分别讲述抗疫故事,深深感动着在场的党员干部。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何大春说,疫情发生后,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职工在疫情防控斗争中践行初心、经受考验。

疫情面前勇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艰苦卓绝的大战,是一次惊心动魄的大考。

“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号召。

他,白衣执甲不畏生死。随州市中心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陈波,主动请缨采集咽拭子,棉签进入病人咽部,每天面对百余次可能被感染的风险,但他沉着冷静、无所畏惧,只因“这是病人需要”。

她,心系群众不下火线。武汉市江汉区唐家墩街西桥社区书记董守芝,年近六旬,带领70多名党员干部守护1.6万余位居民,每天接听上百通电话,只因“为群众办事,社区干部再难也要顶上去”。

他,带药上岗坚守阵地。孝感市公安局孝南分局祝站镇派出所所长易勇,每天带着速效救心丸坚守界河卡口值勤,半个月体重下降15公斤,只因“脚踩在阵地上,心才能踏实”。

他,马不停蹄转战沙场。中建三局二公司党员严杨,除夕投身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大年初四转战雷神山医院;当火神山医院抢工有需要,又在第一时间深夜返回支援,只因“岗位需要我,再累也要扛”。

选择了冲锋在前,他们无怨无悔。

因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共产党员。

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这样的觉悟、选择、信仰,正是中国共产党这个有着99年历史、逾9000万党员的政党最坚实的基础,是凝聚力、动员力和战斗力的源泉。

重心下移,力量下沉——

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和支撑。

在基层一线,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凝聚服务群众职责,架起党群“连心桥”。

基层党组织,迸发大能量——

在宜昌,有一个由进城务工党员组成的党组织——秭归县在宜农民工服务中心党委。他们为在宜农民工党员开展党建活动,提供扶持就业、关爱帮扶、维权讨薪等服务,让流动党员有一个温馨的“家”。“有了这个‘家’,就有了主心骨,寻回了党员的荣誉感。”流动党员王功新说。

这个流动党员之家的牵头人叫王华君,从事出租车行业20余年,是党的十九大代表。他说:“只有把党的建设融入群众、融入生活、融入生产,党组织的生命力才会越来越强。”

党员沉下去,服务跟上来——

在黄石,当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第一书记继续奋战在社区一线。他们带领其他下沉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充实网格力量,形成应急机制,着力打造“红色网格”,扎牢基层治理底盘。

“调整优化社区和网格后,把临时经验转为常态治理,把服务全覆盖、无死角地延伸到小区、到楼栋、到户、到人,缩小服务半径,提高服务密度。”黄石西塞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蔡威说。

建好一支队伍,夯实基层力量——

在武汉,青山区79家区直单位“好样的工作队”在职党员干部到社区,参与常态化防控,通过“结对报到”与“呼叫报到”的方式,打造一支不走的“好样的工作队”。

前不久,青山区城区改造更新局“好样的工作队”队员禹旭辉到冶金街南干渠社区报到。社区书记周琳高兴地说,下沉干部常态化联系社区,是对社区工作的有力支持,真心点赞。

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资源下沉,抓基层、打基础,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才能不断巩固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主动作为,担当善为——

奋力夺取“双胜利”

这是一场凝心聚力创新局的党员动员大会。

6月28日,湖北长江电气有限公司庆祝建党99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举行。

攻市场、保服务、作贡献,优秀共产党员们分享他们的“红色动力”。

复工复产后,在党员带领下,长江电气一周之内生产近500台(套)配电设备。随后,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抢占“新基建”投资先机,长江电气逆势破局。

“必须拿出更大的干劲、拼劲、闯劲、韧劲,抢时间、抢机遇、抢要素,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新城说。

既要想干事,又要能干事、干成事。

今年6月,中国石化湖北咸宁崇阳石油公司非机出汽油业务完成计划任务的165%。

扩经营、纾困难,地毯式走访摸排潜在客户,点对点推广“一键加油”新模式,党员干部冲锋在前。

“党支部、党员,是公司发展创效的‘筋’与‘骨’。党员身份,是荣誉,更是担当。”咸宁石油分公司经理、党委副书记许志勇说。

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49名党员服务在窗口、1282项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一门一窗一网一次改革,宜昌市夷陵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当好有呼必应的“店小二”。

“党员干部下绣花功夫,从细节入手,尊重企业、关心企业、支持企业,才能增强企业获得感。”该局党组书记朱军华说。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越到收官之时,越不能放松工作。

当前,湖北正在加快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打造疾控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湖北样板。

我们要保持大战状态、大考作风,增强“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敢接最烫手的山芋、敢碰最硬的钉子、敢攻最难的碉堡,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

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我们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 王婧 实习生 向静)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