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兄妹均患精神分裂症 手术为苦难家庭重燃希望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2日00:01 来源: 荆楚网

精神分裂症兄妹手术治疗后“大变样”。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林琳 通讯员邹亚琴)武汉市青山区两兄妹不幸双双患有难治性精神分裂症,频繁发生的伤人毁物行为,给周围人造成极大困扰。70岁的老母亲含辛茹苦独自照顾他们20多年,而兄妹俩往后的生活,则是她始终放不下的心病。幸运的是,从去年底到今年6月,兄妹俩先后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神经外II科接受脑立体定向手术治疗后,症状都得到有效控制。饱经磨难的一家,半年内经过两次微创手术后,重新燃起了生活希望。

兄妹均患精神分裂症 家庭陷入绝境

妹妹王莎(化名)今年44岁,哥哥王力(化名)今年46岁。说起儿女的不幸,母亲李玲(化名)总是忍不住落泪。

20多年前,20岁的王莎首先发病,突然开始自言自语、大哭大笑,后来经医院诊断为精神分裂症。通过药物治疗后,她的病情得到了一定的控制。但新的症状又不断出现,总感觉浑身不舒服,常常焦虑、烦躁,根本无法与人正常交流。

就在全家为妹妹的病情揪心的时候,哥哥王力也出现了幻觉,总感觉周围人在背后议论自己,说自己坏话。他抑制不住内心的冲动,对家人挥拳相向,家里的东西也被他打砸殆尽。接受药物治疗时,王力极不配合,导致病情愈演愈烈,甚至一度用砖头把妹妹打得头破血流。

面对儿女的病情,已年近七旬的母亲满心忧虑。现在虽然有社区救助和亲戚帮忙,但一旦自己百年之后,谁又来照顾兄妹俩呢?

难治性精神病可手术治疗 全家重燃希望

去年底,李玲家的亲戚在网上了解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正在开展“精神疾病的立体定向外科治疗”,多名难治性精神病患者通过外科手术治疗后,基本恢复正常生活能力后,推荐他们赶紧到医院看看。

2019年12月15日,在社区的帮助下,李玲带着儿女来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神经外II科求助。易伟主任医师经过详细询问病史、体格检查及精神心理检查后,建议兄妹俩接受立体定向手术治疗。

易伟介绍,人脑内的神经核团会分泌出激素,这种激素与人的情感、情绪密切相关。当脑内分泌的激素过多时,人就会出现狂躁、兴奋、抑郁等症状。立体定向外科治疗就是利用立体定向装置将微电极置入异常的神经核团,通过电刺激或热传导调控核团的神经信息,恢复其正常信息传导,从而帮助患者消除和控制精神症状。

去年12月17日,在麻醉科团队的保驾护航下,易伟团队首先为病情较轻的妹妹王莎实施了“立体定向+双侧内囊前肢损毁术”。术后醒来的第二天,王莎就感觉完全不同,再也没有那种坐立不安、浑身难受的感觉了。经过一周的康复治疗,她顺利出院。

疫情后哥哥回院手术 妹妹独自在家生活可自理

王莎的手术成效让所有人欣喜。但正当神外II科医疗团队准备为王力实施同种手术治疗时,却因为疫情被迫延期。

今年6月20日,李玲带着王力重返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并顺利接受手术治疗。令人欣慰的是,她在医院照顾接受手术的儿子时,女儿独自在家生活完全可以自理,不仅可以自己买菜做饭,有时还会下楼和邻居们一起跳广场舞。

6月29日,术后顺利康复的王力终于可以和母亲一起回家了。李玲欣喜地发现,儿子术后的情绪和以前相比平和了很多,也不再无缘无故的发脾气摔东西,有时还会和她说说笑笑,拉拉家常。易伟表示,王力跟妹妹一样,回家后只需要再服药半年至一年,复查无症状后即可停药,回归正常生活。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神经外II科主任刘仁忠教授表示,立体定向手术是难治性精神疾病的一种有效治疗手段。这种高度微创的手术定位十分精准,能精确到毫米。同时创伤小、并发症少、恢复快,不会影响大脑正常功能,对患者智力没有影响。难治性强迫症、重度抑郁症、焦虑症、躁狂症、重度精神分裂症等患者,如果经过正规药物治疗2-3个疗程以上精神症状仍无法控制,或不配合治疗,以及服药量太大、副作用不能耐受,经全面综合评估可接受微创手术治疗。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