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贷款需求激增,急需提供抵押物权证—— 黄石瞄准企业“痛点”破解房产办证难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5日07:39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刘娜、通讯员丁元拾)“还有几天,贷款就能批下来了!”7月2日,湖北华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致电大冶市项目办工作人员刘锦,预约近期办理抵押手续。

6月上旬,在该市项目办协调下,华力科技、劲佳包装、劲源印务等3家企业拿到了不动产证,启动贷款办理程序。

受疫情影响,部分工业企业资金出现困难。为支持疫后经济复苏,各级政府出台了一系列贷款优惠政策,利率低、额度大,企业纷纷向银行申请贷款。

可在提供抵押物的时候,黄石不少企业遇到困难:办证需要的土地资料、规划核实证明、竣工备案手续与测绘材料,涉及多个政府部门和中介机构,企业很难短期内备齐。

“早点办证,资本早点变资金。”6月8日,黄石市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大会上,市委明确提出,聚焦房产办证难,推行“一网通办”“一事联办”,解决企业燃眉之急。

针对办证前置环节,建立联合验收机制,实行规划、土地、消防、人防、档案等事项限时联合验收;完善电子印章系统,加快归集电子证照等,解决办证材料多的问题。

审批进一步提速。5月28日,捷德(中国)科技有限公司黄石分公司向黄石市不动产中心咨询办理不动产证变更登记,企业将电子版传到不动产中心后,工作人员立即完成变更手续。次日下午,工作人员前往下陆区,将7本不动产证送上门。

流程更加简化。6月16日,黄石开发区·铁山区宣布推行“四零”改革:开工建设“零审批”,中介服务“零收费”,监管服务“零缝隙”,竣工验收“零跑腿”。

据统计,复工复产以来,黄石市不动产中心已为企业办理登记共计149笔,其中抵押登记53笔,融资金额28.88亿元。

办证究竟卡在哪儿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娜 通讯员 程正团 柯铭锟

少跑一趟,房屋质量报告难出具

3月初,华力科技向大冶市不动产登记窗口提出办证要求,查验资料发现,缺少房屋质量安全报告。

“为抢进度,主体工程完工前,没有及时请质监站人员上门踏勘。”公司董事长叶光华解释。

“房屋质量监管涉及工程建设全过程,差一个环节,报告就无法出具。”项目办工作人员石刚说,近几年,大冶项目建设呈爆发式增长,质监站事多人少,如果企业不提前预约,很难“排上队”。

为解决华力科技的问题,项目办召集相关住建、国土规划、环保等相关部门会商。大家提出,请第三方机构出具房屋质量安全报告,作为竣工备案资料。

这又是一笔几十万元的开销,而且耗时费力,对于急需资金的华力科技来说,显然并不满意。“我们有建设、设计、勘察、监理、施工5家单位出具的竣工验收报告,他们都是有资质的大公司,不能作为依据么?”

没有先例,项目办拍不了板。问题层层上报。6月8日晚7时许,大冶市委专题会采纳企业意见并拍板:“我们多担当一点,企业就能早点渡过难关!”

会议结束后,不动产登记窗口人员加班加点完成审批。当晚10时30分,叶光华终于拿到不动产证。

就这样,3个月办不好的房产证,3小时解决。

长期搁置,历史遗留问题难协调

3月中旬,东贝集团在办理银行融资和上市准备工作时,打算将位于铁山区的老厂房的房产证、土地证办理“两证合一”手续。

黄石市不动产中心权籍科科长许杰和工作人员上门调查发现,老厂房的厂房面积超出了土地使用范围,不符合办理“两证合一”要求。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东贝提供的资料显示,上世纪90年代,铁山区政府承诺,将超出部分土地征收后作价出让给东贝集团。但这部分地块位于鄂黄铁路线附近,其产权归铁路部门所有,需协调当时的武汉铁路局办理,此事一直搁置下来。

如何化解历史遗留问题,考验着干部作风和能力。

“去年,武汉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来办理过黄石境内铁路沿线的不动产证,我们试试请他们出面协调。”不动产中心主任周莹主动提出,帮助铁山区穿针引线。

5月中旬,经过多次沟通和层层上报,双方终于坐在谈判桌前,迟到20多年的土地征收程序,终于启动。

“征收完成后,铁山区通过土地收储和协议出让,将使用权转到东贝集团名下,就可办理不动产证了。”许杰表示,顺利的话,7月下旬可以拿证。

涉及整改,消防验收难通过

“厂房是2018年建成的,现在消防验收标准升级了,不知我们能否通过?”6月2日,黄石市营商环境座谈会上,天玑智谷(湖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瑞云反映,厂房办证卡在消防环节。

次日,“双千”活动对口单位市发改委会同黄石开发区·铁山区相关部门上门查勘后拿出意见:“验收标准应该适用2018年标准,但消防问题还需整改。”

消防水池水泵与喷淋设备不匹配、应急灯不亮、消防楼梯不合格……专家提出整改意见,赵瑞云当场表示,尽快联系有资质企业施工,争取7月份整改到位。

企业投产几年了,消防验收还未通过,症结何在?黄石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认为,原因有两方面:其一,企业在设计、施工、监理过程中未严格按图纸施工,或图纸设计存在缺陷;其二,住建部门服务窗口受理消防申报时,未严格审查申报资料,导致资料转送质监站后,需建设单位补齐资料。

机构改革后,黄石住建局2019年4月接手消防验收工作。该局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01家企业申报消防验收,验收合格76家(含复验通过)。

6月9日,黄石市建设工程质监站发出公告,梳理消防验收难通过的七大共性问题,表示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高消防验收通过率。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