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武汉入梅,为了准确及时“捕捉”风云变化,他把家“搬”进了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5日22:28 来源: 长江日报

武汉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李武阶紧盯雷达图,分析天气形势。 通讯员陈声超 供图

长江网7月5日讯(见习记者范佳昕 通讯员陈声超)5日凌晨3时许,武汉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李武阶匆匆起床,简单洗漱几下,便快步走入预报中心,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上的大量气象图表。

今年梅雨季,武汉天气形势复杂多变,为了准确、及时“捕捉”风云变化,给防汛抗洪工作当好“参谋”,6月8日正式入梅那一天,李武阶索性把家“搬”到办公室,24小时随时待命。

入梅后第七轮强降雨来势汹汹,气象预报员的工作节奏也变得更加紧张。雷达图、天气图、卫星云图……7月4日,李武阶与同事们对着各种气象资料,一次次分析,一遍遍讨论,直到晚上10时,预计出5日降水发生时段后,才敢去休息,但只睡了不到5个小时,李武阶又投入了“战斗”。

“仙桃地区已出现分散性的雷达回波,正朝武汉方向移动,密切关注。”“雷达回波影响到蔡甸地区,可以发暴雨预警了。”李武阶仔细查看雷达图,认真分析雷达回波外推预报和武汉快速更新循环同化预报系统的最新预报结果,反复确认暴雨落区,终于在凌晨3时19分审核签发出当天第一条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窗外大雨滂沱,李武阶一刻也不敢离开工作台,他不断刷新雷达图、雨量实况图,来回比对数十种气象资料,对预报进行修改订正。3时56分暴雨黄色预警,5时13分暴雨黄色预警,5时47分暴雨橙色预警,6时29分暴雨红色预警,随着雷达回波的演变情况,李武阶接连签发4条暴雨预警,其间他还组织值班人员不停向水务、交通等部门通报雨情实况。

5日上午10时许,雨水逐渐收敛。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在武汉市气象局12楼预报中心看到,李武阶依然在工作台前奔走忙碌。“梅雨期是一场不停歇的大考,每一轮预报就是小考。”持续坚守近7个小时,李武阶眼里泛起红血丝,他笑着说,雨水小憩,就相当于给了一个备考时间,要抓紧研讨分析下一场降水情况。

李武阶表示,做一名称职的气象预报员,眼力、体力、脑力三者不可缺一,有时预报中简单的几句话,背后却需对海量数据进行大量分析,除了有计算机帮忙,还需靠自己平时积累的经验,才能提供更为准确的预报。

“今天晚上还有一场不折不扣的硬仗。”李武阶稍微休息了一会,又开始分析起天气形势。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