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保卫长湖:6000多人上堤值守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6日08:34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祝华 通讯员 王晓 胡顺华

7月5日3时,我省第三大湖长湖水位超警戒,是今年我省五大湖中首个水位超警戒湖泊。

长湖水位为何快速上涨?汛情防范情况如何?7月5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深入长湖荆州辖区实地探访。

湖水比堤内地面高3米

沿着长湖湖堤行走,只见水面宽阔,部分堤段水面离堤顶只2米多,堤内沿途田地到处是积水。

在荆州市沙市区锣场镇玉壶村,平时几乎没水的湖堤外平台,水深近30厘米。“水涨得很快,昨天平台上还没有水。”玉壶村支部书记凡孝方说。

水文监测数据和村民的感觉基本一致。6月8日入梅时,长湖水位30.52米,在汛限以下。到7月5日8时,水位32.56米,上涨两米,超警戒水位0.06米,水量增加2.8亿立方米。其中,6月29日到7月5日上涨了1.55米。

7月5日下午,长湖水位已达32.62米,离保证水位仅0.38米,只比2016年发生的历史最高水位33.45米低0.83米。沙市区水利和湖泊局服务中心副主任谭治洪介绍,目前长湖部分地区湖水水位比堤内地面高3米以上。

降雨多 来水快 出水口少

长湖水位为何上涨得这么快?

降雨量大幅增加是首要因素。6月8日入梅以来,长湖所处的四湖流域发生了四轮强降雨,累计降雨388毫米,截至目前,梅雨期雨量比历年均值多56%。

“长湖的洪水主要来自荆门拾桥河流域及周边地区。”四湖工程管理局调度中心主任张丙华介绍,拾桥河流域属山地地区,汇水快、来水猛,这是长湖水位上涨快的另一因素。

此外,还与四湖流域内的洪湖水位相关。张丙华介绍,长湖只3个出口,其中两个出口的水通过四湖西干渠、四湖总干渠排入江中,但因渠道与洪湖相通,连续降雨后,洪湖水位也快速升高,顶托渠道水位,致长湖水难以排出。另一出口通过田关河向江里排水,但因潜江持续降雨,河水水位升高,排水缓慢。

记者在四湖总干渠多个渠段看到,渠水已满,部分沿渠房屋已泡在水中。

划段值守 几百米一岗

长湖湖堤是长湖拦截和调蓄四湖流域洪水的唯一屏障,湖堤安全事关数百万人生命财产安全。面对严峻的形势,荆州等市紧急行动,组织人员上堤巡查值守。

在沙市区锣场镇玉壶村值守点,记者看到,湖堤边坡上的杂草已全部割除,村民正在分组巡堤。村支部书记凡孝方介绍,村里7月3日开始派人上堤,目前全村25人值守。

向湖村值守村民介绍,村里值守堤段1150米,7月1日开始上人,现在每天上堤24人。截至7月5日8时,长湖湖堤荆州段共2425人上堤值守,包括沙市区、荆州区、荆州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等。谭治洪介绍,值守人员每两个小时巡堤一次,看堤角有无潮湿、渗水、脱坡等现象,半夜凌晨也要拿手电筒照着巡查。

省水利厅介绍,6月29日晚,长湖水位超设防时,人员就开始上堤,到7月5日8时,整个长湖荆州、荆门市共上人员6000多人。

严阵以待 确保长湖安澜

气象预报显示,长湖流域近期还有降雨。为确保长湖防洪安全,荆州市正全力准备,严阵以待。

在沙市区观音垱镇新阳村堤段边,有一个长40米、宽15米的防汛砂石料场,堆有黄砂、鹅卵石700多立方米。像这样的备料场在沙市区有5个,共储存黄砂600立方米,鹅卵石3780立方米。

记者了解到,新阳段湖堤防汛物料仓库已准备编织袋5.08万个、木桩700多根、铁丝200公斤;四湖工程管理局仓库已准备彩条布39万平方米,各类泵机几十台,同时还准备了手电筒等物资。四湖工程管理局副局长郭显平介绍,所有物资都存放在湖堤附近,出现险情时随时调用。

应急预排洪水工作也在紧急准备中。郭显平介绍,管理部门在紧急制定方案,加大习口闸下泄流量,应急启用高潭口二站泵站,同时增加巡查值守人员,全力保障长湖安澜。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