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

别死磕银幕,互联网给了文艺片新去向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6日10:45 来源: 解放日报

“希望大银幕永远不要消失,但院线和网络是并行不悖的。”在6月26日《灰烬重生》直播活动上,导演李霄峰说。2010年,《灰烬重生》入围第1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项目创投,获得业界广泛关注。令人意想不到的是,10年后,这部颇具艺术气息的影片最终选择在网络上和观众见面。6月27日,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入围影片《寻狗启事》也在优酷上线,同样是一部文艺片。

高口碑、低票房一直是文艺片之痛,甚至有人“跪求”更多院线排片。疫情之下,院线文艺电影陆续转网也引人思考,小众文艺片要解决生存难题,包容性更大的网络不失为一种尝试途径。互联网会是文艺片的更好归宿吗?

弹幕里飘过一条条“看不懂”

入围第1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项目创投时,《灰烬重生》还叫《追·踪》,讲述了一起尘封十年的悬案背后隐藏的秘密。影片2017年已在线下放映过,曾入选第22届釜山电影节、首届平遥国际电影展“藏龙”单元、第20届爱沙尼亚塔林黑夜国际电影节等。

尽管有若干电影节加持,然而过于个性化的剪辑方式让《灰烬重生》的叙事支离破碎。有些观众冲着主演罗晋来“二刷”“三刷”,但弹幕里飘过的是一行行“看不懂”。目前该片豆瓣评分为6.0分,刚刚及格。如果放在院线放映,《灰烬重生》也许能带来更好的口碑,小荧屏削弱了它色彩浓郁的视觉美学和艺术化表现手法。

上影集团董事长王健儿曾表示,5亿元体量以上的电影靠互联网模式基本无法收回成本。但对于小成本、轻量级的文艺片来说,网络也许是一个机会。上海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教授刘海波认为,对于这类文艺片来说,放到院线和其他商业片竞争不占优势。现在互联网对优质院线电影需求高,在这个时期转为网上发行不失为一条路。“注重视觉特效的大片需要大银幕支撑,注重情节性、走故事路线的电影对视听没有那么高的要求,放到互联网上,艺术的损耗度没有那么大,可以尝试。”

2015年7月,李霄峰的第一部长片电影《少女哪吒》遇上残酷“暑期档”,在《小时代4》和《栀子花开》的夹击下,首日排片量几乎为零。最终《少女哪吒》仅收获53.5万元的票房。当时一条豆瓣热评似乎一语中的,“互联网提供了那么多可能性,这些艺术片导演为什么偏要死磕暑期档的大银幕呢?”

互联网会是文艺片更好的归宿吗?“现在都是些尝试,下结论为时尚早。”刘海波认为,文艺片是否适合网络发行,需要有大量案例来评估收看效果、资金回笼率、制片方反馈等。“互联网靠深度、无限的虚拟空间争夺观众的有限注意力,至少给了文艺片一个新的去向。”

不仅要被看到还要良性循环

“看到这部影片上线挺惊讶的。”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上海戏剧学院教授石川认为,《灰烬重生》拖到现在才在网上上映,和缺乏市场竞争力、一直难觅线下档期有很大关系。这也让他觉得,互联网未必不是文艺片的未来之路。“现在不管线下还是线上,文艺片的发行渠道都在摸索中。”

2016年,大象点映通过“众筹点映”的方式举办观影活动,解决了文艺片进入院线的途径,也成为业内人士看好的文艺片线下发行方式。去年,纪录片《零零后》创造了500万元的点映票房纪录,连片方都想不到能有这样的成绩。票房一日游,获得几万、几十万元的票房,对于文艺片来说是常见现象。石川坦言,曾有一部纪录片到处找不到发行人,导演甚至打算拿到各个咖啡馆放映。“他说,只要有人看到,就心满意足了。”

能被看到就心满意足,这是许多文艺片创作者的心声。互联网至少解决了“被看到”的需求。在《灰烬重生》的主创直播中,演员辛鹏坦诚地说,“作品能和大家见面,就是最好的事情。”

“被看到是基本要求,但不能止步于被看到,能够实现良性循环,才能真正让文艺片活下去。”石川认为,互联网观看形式出现后,为纪录片、文艺片发行提供了新的可能性,但是这种可能性能否成为稳定的商业回报模式以支撑文艺片再生产,还没有答案。

以话题热点为由头形成档期

“五一”期间,几大视频平台推出十多部网络新电影,形成线上“五一档”。端午期间转网的两部文艺片,再加上近期上映的网络电影《机械画皮》等,同样形成一个线上“端午档”。未来,电影网络档期会否形成常态?

石川认为,未来一定会形成线上档期,但不会像线下那样布局。他预测,以后互联网档期概念会类似于“双十一”购物节,以话题热点为由头,而未必以节假日为由头。“只要有话题,任何一天都可能成为档期。”正如云观影为消费者提供了新的渠道和选择,只要有利于消费和行业的良性发展,各种形式的探索都应该欢迎。“院线和互联网的理想关系,应该像餐厅和外卖一样。并不是有了后者,前者就要关门,而是通过调整经营方式,为消费者提供不同模式的消费体验。”

【责任编辑:潘頔】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