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中国唯一高考专列运行18年 万名学子逐梦启航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6日11:4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考生准备进站。哈铁提供

中新网大兴安岭7月6日电 题:中国唯一高考专列运行18年 万名学子逐梦启航

张学鹏 中新网记者 史轶夫

6日9时30分,嫩林铁路大杨树站站台上,586名考生及其家长在测温、扫码后登上K5117次“共青团号”高考专列,前往一百多公里外的鄂伦春族自治旗阿里河镇参加高考。

这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连续第18年开行高考专列,虽然受疫情影响,考生坐得有些分散,但昂扬的青春气息依然飘满车厢。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大杨树镇地处大兴安岭南麓,是鄂伦春、达斡尔、鄂温克等少数民族聚集地。

图为考生在列车内留影纪念。哈铁提供

由于高考考点必须设置在旗(县)所在地,因此大杨树镇考生每年都必须到135公里外的阿里河镇参加高考。高考专列开行前,由于交通不便,考生和家长要多次换乘汽车、火车才能到达考点,赶考出行极为不便。

2003年,原哈尔滨铁路局为解决少数民族地区考生出行难、交通成本高的问题,高考前在考生集中的大杨树站开行去往阿里河考点的高考专列。

至今已风雨兼程连续开行18年,往返送运考生3.4万人次,有7000多名毕业生考上厦门大学、内蒙古大学等高校,这趟中国唯一的高考专列已经成为考生们追寻人生梦想的启航列车。

图为考生在列车内留影纪念。 吕品 摄

近年来,随着地方经济发展,大杨树至阿里河两地间的公铁交通更加通畅,私家车更加普及。但在很多师生和家长心里,乘坐专列去高考是一种情怀。

大杨树镇第二中学的鄂伦春族考生何子怡为了坐高考专列,没有与开车送考的父母同行。她说:“高考后,我们很多同学就分别了,这趟列车可能是同学们聚集最全的一次了,我想好好珍惜这趟人生的旅程。”

大杨树镇第二中学老师李佰芳,18年前就乘坐这趟高考专列参加高考。大学毕业后,她回到家乡成为一名老师,如今她再次踏上这趟列车,送自己的学生前去高考。李老师说:“这趟列车对于贫困的孩子仍然是必需品,票价便宜,服务周到,关键是气氛特别好。”

图为考生在列车内留影纪念。 吕品 摄

18年来,乘坐高考专列的学生数量在不断变化,铁路客运服务始终在不断升级。近年,高考专列从开窗通风的绿皮车“变身”为空调车,旅行时间由原来的近3个小时压缩到2小时03分,让考生在炎炎夏日享受快捷舒适之旅。

今年,铁路部门还为每名考生准备了防疫爱心盒,里面装有口罩、消毒纸巾、纪念车票等小礼物,专列还免费为师生及家长发放纪念信纸,请考生、家长记录下高考前的心情故事。

大杨树站客运值班员袁静伟今年即将退休,这是她最后一次服务高考专列。她的女儿当年也是乘坐这趟列车参加高考。看着这些家乡的学子,袁静像母亲一样叮嘱:“注意安全,考试时别紧张。”这叮咛让考生们倍感温暖。

绿海苍茫,高考专列一声长鸣,载着千百学子的梦想,向着希望的远方飞驰。(完)

【编辑:苏亦瑜】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