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高考前夜听考生谈高考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6日18:07 来源: 北京晚报

高考前夜听考生谈高考

同学,散散步听听歌会有奇效

图为张亦萱画的漫画

2B铅笔、无封套橡皮、黑色签字笔一一放入透明塑料袋,再检查一遍准考证、身份证,定好闹钟,然后睡个好觉。明天,又一批学子即将奔赴全市2867个考场,写下青春的答案,为人生开启新的篇章。

“卷土重来”的疫情,让今年高考生的备考之路略显曲折:居家学习、首批返校、再次居家……充满忐忑和焦灼的高考复习也呈现“超长待机”模式,多了一个月的准备,长了一份煎熬,也添了一份笃定和期待。

调作息

让自己进入状态

廖昱的生活节奏似乎并没有因为高考的到来而打乱。距离高考还有两三天的时间里,她还在啃读麦克卢汉的《理解媒介:论人的延伸》,这是一本她断断续续看着、一直没来得及看完的书;阿瑟·克拉克的《太空漫游》也摆在她的床头,“这本书可以给我很多勇气,去面对各种未知。”

摆在廖昱面前最迫切的未知就是高考,她选择与“未知”和解。即便在如此紧张的关键节点,她也愿意花时间以日记的形式进行记录,将自己的高考时刻定格。“这个经历可能是人生唯一一次,如果能留下来一点什么东西,好像也挺特别的,算是记录自己成长的一个方式。如果能让其他人看到我对高考是怎么想的,也还蛮有意思的。”

一波多折的高三,让这届考生有了太多独特的“第一次”,他们对意外的接受度也在不断升级。廖昱也是如此。“最开始说不能回学校上课的时候,其实特别紧张,特别害怕高考会不会因此就考不好了,因为我是一个在学校效率比在家里效率高的人。”廖昱说,结果经过一段时间的居家学习,首次适应性测试的成绩比自己预期的要理想一些,对高考的信心又回来了。

4月12日,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教委宣布高三学生于4月27日率先返校复课,“听到消息特别激动,终于能回学校了!”没想到,6月11日,新发地市场聚集性疫情暴发;6月16日深夜,北京市教委发布消息,各年级从第二天起一律停止到校上课。“第二次又停课,心情跟上回比,就没有那么大的波折,也没有那么担心了,好像更坦然了。”

廖昱甚至开始觉得居家学习也给了自己很多独特的收获。她表示,去学校复习,日程都比较固定,到校上课、做题,回家吃饭、睡觉;而居家学习期间,中午反而有时间看看自己喜欢的书,“相当于在这么紧张的高三生活中,让自己有机会变得更加充实一点儿,还是挺好的。”

对于未来,廖昱有自己的坚持和方向。她从小就想学中文,能被心仪院校的中文系录取最好,如果不行,就退而求其次,对传媒、历史、哲学,她都有着浓厚的兴趣。

在高考即将到来的前几天里,廖昱开始有针对性地调整自己的作息,早早睡觉早早起床,每天复习下知识点;学习之余,听听歌看看书,甚至还能看会儿电视稍微放松下。她觉得,这些都是积累,或许会给考场上的自己不一样的灵感。

画漫画

为同学们减减压

最近,高三考生张亦萱小火了一把。她为自己和同学们创作的一组漫画被老师张贴在教室里,成了同学们离校前的打卡地。“也没想到会这么受欢迎,让同学们知道自己这份心意就好了。”张亦萱说。

这已经是张亦萱创作“高考”系列漫画的第三年了,每张漫画人物都有着满满的学校元素,比如红黄蓝相间的校服。“画了三年,感觉现在闭着眼都能画出来。”

三年前,刚入高一,张亦萱所在的班级与当时的高三年级安排在了同一楼层。“虽然没有太多交集,但是每天进进出出,高三学长们的辛苦、努力和疲惫,我们都看在眼里。”张亦萱特别想做点儿什么。高考前,学校在布置考场时,张亦萱找到班主任,问能不能给高三每个班画一幅画,贴在门上当加油海报。老师同意了。张亦萱不仅画了漫画,还邀请班上字迹漂亮的同学写上寄语。

高二时,这一传统得以延续。今年,从给学长们呐喊加油,轮到了为自己和同学们鼓劲打气。在漫画的创作风格上,张亦萱也做了调整。“之前爱心的元素会更多一些,今年会更活泼一些,希望能让人看了更轻松。”张亦萱说,自己从小学开始学美术,对她来说,画画不难,难的是创意和构思。最开始画的时候,想法很多,从网上获得了不少灵感;后来,为了不跟别人重复,她开始翻各种表情包,力求好玩儿有趣。

张亦萱说,希望自己的小作品能给同学们带来一丝笑意。特殊的一年,让自己和同学们都经历了别样的考验,在她看来,居家学习对于自律的人来说,学业压力并不会是一个特别大的挑战,“老师全天候在线,随时提问随时答疑”;真正让人感觉落寞的是缺少了同学们的陪伴,“在学校可以和朋友聊聊天,大家一起努力,感觉更有劲头。”

高考临近,她每天复习完会散散歩,调整状态的同时也不放弃做题的手感。对于未来的专业选择,她还没有特别想清楚,但是把美术当作自己的业余爱好,是她所能想到的自己与美术相处的最好方式,可以从生活中的美好里捕捉灵感,通过创作将这些美好定格,“这也是我表达情感的很好的方式”,张亦萱说,即使在最紧张的时期里,“在草稿纸上画几笔,也会让我很放松。”

再上阵

给自己一个未来

2019年6月23日,高考发榜。程雨暄高考失利,她觉得自己的世界崩塌了,前途一片迷茫。一个个辗转反侧的夜里,还能听见妈妈房间传出来的哭泣声。在那一刻,她决定复读,为家人,为自己,为未来。

在精华学校,有着一大批像程雨暄一样的“高四”生。在特别的一年里,他们可能经历着比同龄人更深的煎熬和焦虑,对未来有着更加炙热的渴望和期待。

要考试了,张旭有点儿紧张。之前在学校时,她总盼着回家,觉得熟悉的环境里更安心,可现在不去学校的日子太久了,反而更紧张了。从题海里抬起头,旧时回忆不时划过脑海。“高一时候,还给当时高三的学长们写过加油歌,前几天同学还和我说,曾经写过那么元气满满的句子,现在肯定也很有动力,其实轮到自己,听着歌反而更紧张了。”

紧张备考的日子里,张旭和家里人的交流变少了。只有在饭后才能坐在一起,一边看着新闻,一边聊聊家常。关注着疫情,担忧着医护人员的安全,却又觉得自己帮不上什么忙。“年少好像总有太多的无力感,但后来认真想了想,现在好好学习,以后成为和他们一样的人,或许才是当下最正确的支持方式。”高考在逼近,张旭坚信,实现儿时梦想的那一天也终要来到。

备考的日子里,杜洋曾亲手处理过端午节包粽子需要的红豆。在去除豆皮时,她发现,当自己专心于做好某一件事时,许多烦恼就像被风吹散,心灵也会重新回归宁静。端午节一大早,她就飞快洗漱完,冲向厨房品尝了今年第一个豆沙甜粽。几大口嚼完,胃里和心里都是暖暖的。考前的复习计划依然在稳步推进。在她看来,考场如战场,上阵前做好自己该做的一切,执一无失,行微无怠,问心无愧便可得平和安泰。

在经历了长时间的迷茫、挣扎、重振旗鼓之后,再看着高考倒计时的数字变为个位数,马逾凡反而坦然了,“越是接近尾声越不去想会得到怎样的结果,‘只争朝夕,活在当下’这是我最近的状态。”马逾凡说,自己倒不是要去逃避什么,只是觉得没几天了,再去考虑“距离高考到底还有多久”已经失去了意义,还不如把精力更多地放在此刻能抓得住的时间上。

延长了一个月的高考备考,丝毫没有让吴晓菡感觉到漫长。在她看来,疫情加大了空间上的距离,却拉近了彼此的心灵。在自己每个因为高考而焦虑迷茫的时刻,透过屏幕接收到的不只是老师的关心、知识的输入,还有每一个同样在逆境中变得强大的同学们的激励。“这段时光其实是我度过最温柔的岁月。这些永远无法被流光消磨的记忆,将是我灵魂中永远的一部分。”(记者 牛伟坤)

【责任编辑:吴康安】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