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江水逼近,武汉天兴洲400多村民连夜转移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7日07:05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村民乘坐大巴转移出天兴洲

楚天都市报记者叶文波 周治涛 摄影:楚天都市报邹斌 通讯员冯威 罗维舟 邓洲 曾燕 闫唅 实习生钟杨思麟

天兴洲上种农田,朝起赶集坐轮渡,晚归收获笑开颜,这是岛上居民最惬意不过的生活了。然而,暴雨袭城,武汉关水位持续上涨,岛上居民不得不暂时离开他们赖以生存的家园。

村干部和民警商量撤离计划

7月6日早上6时30分,武汉市防汛应急响应级别由III级提升至II级。位于长江江心的天兴洲上,居住着数百名居民,从事农业、旅游,随着长江水文武汉关水位突破27米,天兴洲启动了防汛转移工作。洪山区政府、区应急管理局、区人武部、区公安分局、区水务局和湖泊管理局、天兴乡等部门联合行动展开救援,截至昨晚11时许,岛上居民已转移400多人。

民兵帮助村民安置家里的家电

天兴洲上457人计划全部转移

“张爹爹,你的东西都搬到二楼了!”“李婆婆你慢点,别着急,等洪水退了我们再回来。”7月6日下午6时,在洪山区天兴乡政府门口,四台大巴车上,乡村工作人员正组织村民集中转移。楚天都市报记者现场看到,来自洪山区的相关工作人员正在分头进村动员,协助村民转移物资。

今年68岁的村民王长安,在乡政府附近的街上开了一家副食店,他在天兴洲上已经住了10多年。当天下午,在村委会工作人员帮助下,他将家里的一些物品转移到附近地势较高的村民家暂存。在民兵帮助下,许多村民将一楼的贵重物品都搬到了二楼。

在民警的帮助下,老人从家里撤出

天兴乡党委书记孙兆臣介绍,按照天兴乡防汛预案工作部署,全乡防汛工作于6月30日启动,乡、村140余人全部深入一线参与巡堤查险、疏散转移等工作。目前,相关责任人全员到岗,组织人员上堤,加强巡查防守,密切关注水情。6日白天,武汉关水位突破27米,按照计划,6日白天开始截至6日夜晚要转移全部居民,共计457人,优先转移“老、弱、病、残、幼”。

村民入住安置点

村民不舍离开家园

傍晚7时50分,记者来到江心村村委会,洪山区的相关工作人员正在开会部署。“江心村还剩下47人没有搬离,我们一定要做好劝说工作,尽量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大家分头行动,争取今夜能搬尽搬!”会上提出要求后,众人立即分头行动。

洲上道路十分狭窄,只能通过一辆小车,路两边人烟稀少,闪烁的警灯最为亮眼。夜色下,青蛙叫个不停,偶尔有几只流浪狗站在远处冲着人群吼叫,民警则小心地提醒道“看清路,当心有蛇”。晚上8时11分,记者跟随来到桂玉涛家。任凭村委会书记、派出所民警如何劝说,桂玉涛的老爹就是不愿走,母亲邓太婆则拉着民警的手说道:“我知道你们是为我们好,可是我们家里还有好多东西啊……”

一家人撤离

据悉,老两口年龄接近70岁,在洲上生活了一辈子,今年投资了几十万种了一大片葡萄园,眼瞅着八月初就要成熟,如果现在没人打理或者被洪水淹了,损失可就大了。“家里还有一批农业机器,我们得安置一下,我准备喊大哥回家帮忙,今晚就开始收拾。”桂玉涛比较通情达理,在他的劝说下,二老同意尽快收拾东西搬离。

晚上8时35分,众人来到王从英家。王奶奶今年75岁,老伴曾爹爹今年72岁,因中风正躺在床上休息。“我们从小就生活在这,在天兴洲上种地,种植棉花、西瓜,印象中已经搬过好几次了,只要汛期一来岛上就面临危险,我们就要搬走,现在已经习惯了。”王奶奶一边说着,一边帮老伴收拾换洗衣服。老伴喊道:“天气冷,没有长褂子可不行啊!”在民警搀扶下,王奶奶和曾爹爹一起上了车。

劝说村民暂时离开

101岁太婆提前转移

租住在江心村的杨国学、童汉林,原计划准备在天兴洲上“做点小生意”。

在他们租房门前,摆放着多辆沙滩车。每逢节假日,市民上岛,他们便可以对外出租沙滩车赚钱。受疫情影响,加上近期下雨,他们两天前才重新来到天兴洲。谁曾想,刚来才两天,就连着下雨,长江水位猛涨。二位倒是很配合工作,爽快地收拾行李,登上了自己的面包车。“我们准备回阳逻老家,现在搬走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杨国学表示理解。

在江心村396号,这里住着的是67岁的曾祥国老爹爹,他的母亲今年101岁高寿。“老奶奶身体健康,是我们天兴洲上年纪最长的老人家。”江心村书记陈家意说道。

据悉,当天下午4时许,老奶奶就跟随第一批转移人员坐上大巴离开,搬到了小儿子家居住。“两个弟弟都有工作,我没有工作,就留在岛上多陪陪老母亲。”曾祥国临走时,赶紧收拾了自己的身份证、老年卡、一百多块现金以及三包香烟。最让他舍不得的,是那条养了好久的流浪狗,他委托留守的防汛人员帮忙照看,一位民兵大哥答应帮忙收留,曾老爹笑开了花。

村民撤离前将小狗托付给村干部

洲上17个哨棚24小时继续值守

天兴派出所所长余咏喜,在洲上工作已经整整10年了,对岛上的居民乃至一草一木都很了解。

余咏喜所长介绍,武汉关水位突破25米,天兴洲就要设防;突破26米,是天兴洲的警戒水位,27.5米是天兴洲的紧急水位,一旦达到28.5米,长江水就有可能要漫过天兴洲大堤,大堤也存在溃堤风险,这个时候就要采取破堤等措施引流。

离开前,老人锁好门窗

“撤离天兴洲后,蔬菜可以不种了,但养殖的鸡鸭怎么办?”7月6日晚,收拾完家里的东西,54岁的村民王洪涛一脸愁容。在村委会工作人员的协调下,他准备先安排妻子搬到他们青山五丰闸菜市场的门店暂住,自己则申请在天兴洲的哨棚值守。

“如果夜晚在哨棚值守夜班,白天休息还可以抽空回家喂鸡鸭鸭。”王洪涛和妻子杜雪英,去年在天兴洲承包了20亩地,种植蔬菜。7月6日晚,王洪涛从地里采摘的辣椒、茄子、豆角、黄瓜等400多斤蔬菜,装了满满一三轮车,准备当晚运往他在青山五丰闸菜市场门店。

记者了解到,目前天兴洲堤防17个哨棚设置在天兴洲17公里的堤坝上,每个哨棚固定六人24小时值守巡堤。截至昨晚11时,天兴洲上已转移居民400余人,他们可以投亲靠友,也可以住进集中安置点。目前,动员转移工作还在连夜进行当中。

在民警的帮助下,老人从家里撤出

截至昨晚11时56分,武汉关水位已达到27.21米。天兴乡党委书记孙兆臣介绍,岛上居民集中撤离后,将只保留防汛值守人员,防汛期间将进行交通封闭管理。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