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男子吃辣火锅发汗祛湿 不料双脚肿成馒头无法下地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7日16:18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一荆楚网消息(记者林琳、通讯员刘姗姗)梅雨季节湿气重,浑身疲乏又没有食欲。家住后湖的周先生听一位四川朋友说,吃麻辣火锅可以发汗祛湿,便连吃两天辣火锅,结果双脚红肿成馒头,疼得无法下地走路。

周先生今年35岁,热衷各类美食。近来武汉阴雨绵绵,周先生感觉疲倦,提不起精神,胃口也不怎么好。他在网上查询病症,怀疑是自身体内湿气太重所致。此前,周先生听一位四川朋友说起,四川那边湿气重,许多人都选择吃麻辣火锅帮助体内祛湿。周先生顿觉这是个两全其美的方法,既能享受美味,又能祛湿。

上周五晚上,周先生和朋友吃了一顿麻辣火锅,周六又携家人去吃了一顿,点了不少自己爱吃的海鲜、牛百叶、羊肉等食材。当天晚上凌晨两点多,熟睡中的他突然被脚趾关节疼痛惊醒,原以为是吹空调受凉了,盖上被子选择继续睡觉。第二天早上,他发现双脚脚背肿得像馒头一样,疼得无法落地,坐着轮椅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就诊。

风湿免疫科医生检查发现,他的双脚红肿,属于关节痛,询问病史了解到,他连着两天吃火锅,很有可能患上了痛风,一查尿酸高达580umol/L,诊断其为急性痛风性关节炎。由于在急性发作期,医生为他进行了止痛、消肿处理,待发作停止后,再通过药物治疗减少尿酸的生成,加快尿酸的排泄。

风湿免疫科主任陈文莉介绍,吃麻辣火锅祛湿这种做法不可取,很多人在吃火锅时,喜欢大量进食动物内脏、牛羊肉、海鲜等嘌呤含量高的食物,很容易诱发痛风,还易诱发消化系统疾病。陈文莉提醒,夏季可以适当吃火锅,但不要连续几天都吃,在选择火锅锅底和蘸料时,以清淡为主,吃火锅时建议多喝水,以利于尿酸的排出,如果吃完火锅后感觉脚疼,应及时到医院检查。

吃麻辣火锅真的可以祛湿吗?武汉市中心医院中医科主任全毅红介绍,中医所谓的湿又称湿邪,有外湿和内湿的区分,而内湿是一种病理产物,常与消化功能有关,一些人误以为认为夏天吃火锅能够排出湿气,其实不然。火锅的辛辣、油腻,反而会刺激脾胃,引起胃肠不适,而火锅底料中的辣椒、花椒性温,多食易内生燥热湿邪,不仅不能除湿反而使人体内湿气更重,阳气外泄。

全毅红提醒,体内湿气重的人大多数都是饮食油腻、缺乏运动的人,越是不爱运动,体内淤积的湿气就越多。因此建议可通过跑步、游泳、瑜伽、太极等适当运动,加速湿气的排出。体内湿气的运化,要依靠脾来进行,在饮食上以清淡为主,平时多吃点薏米、红豆、山药、冬瓜等健脾祛湿的食物,少吃油腻和生冷食物。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