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江苏南通观音山街道:党旗下,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7日16:00 来源: 求是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员干部都要有这样一个意识: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只要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实,我们就要毫不懈怠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奋斗。

图为观音山街道青龙桥残疾人科技种植园(观音山残疾人科技种植园供图)

初夏时节,循着“葡萄架下党旗扬”的鲜红标识,记者来到南通市崇川区观音山街道青龙桥残疾人科技种植园。正在园内剪枝培土的残疾人朋友和我们一起憧憬着收获的日子,信心十足、笑容灿烂。

习近平总书记格外关心残疾人这个特殊群体的脱贫问题。“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让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

群众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在班长。2008年,时任观音山街道青龙桥社区党委书记的赵云程,组织15户农户,成立了崇川区第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组织——青龙桥蔬菜专业合作社。经过几年的发展,合作社由当初的15家农户发展到376名社员和一家集团单位,形成了草莓、葡萄、猕猴桃、反季节蔬菜、树木等几十个品种的核心种植基地,固定资产高达1500万元,群众的收入也得到迅速增长。一人富不是富,共同富裕才是富。青龙桥社区持证残疾人有200多人,如何让他们改变贫困生活,共同走上富裕之路?这成为赵云程的心头大事。2012年5月,青龙桥社区党委依托青龙桥蔬菜合作社的有利资源,成立了观音山街道残疾人科技种植园,让有劳动能力有致富愿望的特殊困难群众入园务工,改善特殊困难群众的生活条件。青龙桥社区居民李汉林知晓了这个情况,向社区表达了想要加入的意愿,通过考察的李汉林被纳入了第一批残疾人种植员名单。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扶志就是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帮助特殊困难群众树立起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扶智就是扶知识、扶技术、扶思路,帮助和指导特殊困难群众着力提升脱贫致富的综合素质。

由于患有轻微先天性智力障碍,刚进入种植园的李汉林各方面都不适应,修枝梳果过程中经常将果型修坏,直接导致果型不够美观,大大降低葡萄销售价格。面对这类问题,赵云程与十几名党员技术骨干,与辖区内的特殊困难群众结成对子,对他们进行葡萄种植方面的系统化培训。“只有毫无保留地将经验传授给他们,才能让他们致富有路。”赵云程说。种苗现场,一位技术骨干正在讲解葡萄栽培技术的要点,他叫周汉星,是与李汉林签订党员帮扶协议、提供技术指导的党员技术骨干。面对特殊困难群众种植技术不成熟、操作技能不娴熟的问题,周汉星带领种植员通过阅读书籍集中学、远程教育联网学、实地操作针对学等形式,结合自己多年来考察、学习、总结中获得的技术经验,用最浅显的语言为种植员带来最实用的技术,切实提高了种植员的操作技能。“我还需要多多学习,为特殊困难种植户送上栽培技能‘金钥匙’”。周汉星扶了扶眼镜,开心地说道。经过几年的努力,李汉林从种植小白变成一个种植能手,不仅可以娴熟的种植葡萄,对猕猴桃、黄桃、水蜜桃等新品种树苗种植也是了如指掌。从受助于人到“反哺”助人,李汉林现在是一名大家公认的种植专家。现如今,李汉林通过自己的双手和丰富的经验,不仅每月有固定收入,年底还有分红,极大改善了他和母亲的生活,也找到了实现自己价值的平台。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国有几千万残疾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为残疾人事业做更多事情,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重要方面。

图为种植员正在修枝梳果  求是记者 赵雁/摄

如今,推动“党员一帮一”的品牌建设,以党建带残建,推进“党员助残扶贫帮带工程”,已成为青龙桥社区加强基层党建常态化的工作,得到社区群众广泛好评,“葡萄架下党旗扬”特色模式也深入人心。

除了免费向特殊困难群体提供技术指导、大棚、种子化肥等农用物资外,青龙桥社区结合残疾人种植园发展困难的情况又推出了“葡萄科技”+“绿农在线”电商平台,通过线上包树、售果,线下认领、购买的模式,为残疾人种植园量身打造特色销售渠道,实现社区科普教学“教合导”模式,达到学用实效。

目前,青龙桥残疾人葡萄采摘园10多名党员手把手、点对点为87名特殊困难群体传授种植技术,其中在园区工作的32人,10人已成为技术能手,5人成为种植大户,年均收入达22000多元。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牵挂。总书记一再强调,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党的一切工作就是要为老百姓排忧解难谋幸福。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脱贫致富一个不能落下。我们看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系列扶残助残政策接连出台,残疾朋友和健全人一样,勇敢地拥抱幸福、点亮梦想,活出了同样精彩的人生。

【纠错】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