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误将下肢动脉栓塞当做痛风,老人险截肢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7日20:02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7月7日讯(通讯员杨芳 杨京)7月5日,看着吴老先生一步步走出病房,离开医院,武汉市第四医院心血管内科的医护人员欣慰不已。此前,因为误将下肢动脉栓塞当做痛风,吴爷爷一度无法行走,甚至面临截肢,经过精心诊疗才解除了病痛。

70岁的吴老先生在2018年查出过痛风,此后一直自行服用药物控制病情。

今年6月初,老人左脚的疼痛感开始渐渐加剧。起初,他并没有太在意,还是继续服用痛风药物。但几天下来,脚上的疼痛没有好转,反而越来越严重,还出现了淤青,几乎无法正常走路。家人随即将其送至武汉市第四医院武胜院区就诊。

经过检查,医护人员初步判断并不是痛风发作,而是动脉栓塞的表现。在该院心血管内科,进一步检查后老人被诊断为足部动脉瘤并发动脉栓塞。如果继续拖延,有截肢的风险。

由于治疗及时,吴老先生恢复情况良好,在能行走之后顺利出院。

该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王岚医生表示,在临床实践中,痛风本来就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之一,比如高血压、动脉硬化等都是痛风患者的常见并发症。下肢动脉栓塞往往伴有疼痛,很容易与痛风混淆,患者可能因为误判病情而延误治疗。

王医生介绍,痛风的症状主要以关节处疼痛为主,动脉栓塞则会因为患处供血不足,在疼痛加剧之外还会出现皮温降低,皮肤的颜色也会逐渐变深。特别是有心血管病史的患者,在保持健康生活方式的同时,也要提高警惕,注意分辨,以免延误治疗。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