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荆门“15分钟文体圈”便民惠民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9日10:16 来源: 湖北日报

荆门戏迷在南门社区国粹馆唱京剧。(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通讯员 李慧敏 刘晓民

文化,造就一座城市的厚重感;健康,是每个人享有幸福生活的前提。

荆门,这座以石化、能源等工业为底色的城市,怎样以文化的厚度滋养城市内涵、以运动的普及增进全民健康?

2019年,荆门市提出,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立以书城、体育场馆为龙头,以图书馆、书店书吧、体育休闲广场、社区运动游园为支撑,以数字阅读、小区体育设施为补充的公共阅读、全民健身服务体系,打造居民“15分钟文体圈”。

2020年7月,荆门“15分钟文体圈”轮廓初现,今年底将全面建成。荆门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鲁海滨介绍,今后城区居民步行1.2公里至1.5公里,大约15分钟就能到达基层公共文体设施,开展文体活动。

可感可知的幸福感

热身,打球,放松……三小时羽毛球运动,一周三次,是赖淑敏的必修课。45岁的赖淑敏,是荆门市东宝区羽毛球协会会长。协会常年坚持打球的有100多人。

东宝区过去羽毛球场馆数量少,设施也简陋。“只能经常到掇刀区打球,往返10多公里。”赖淑敏说。

去年9月,东宝文体中心羽毛球馆开馆,3层楼,近2万平方米,34片场地,是全省最大的羽毛球训练场馆之一。

东宝文体中心包括图书馆、文化馆、羽毛球馆、游泳馆、剧场等,占地200亩,采用PPP模式建设,总投资5.6亿元。今年全面建成后,可辐射周边1万多居民,改变荆门文体产业“南重北轻”的局面。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东宝区文化馆馆长马小甜说,遍布小区、街边的文体设施,满足了市民读书学习、休闲健身等服务需求。目前,荆门新建高品质“九渊书吧”20家、社区书吧10家,中心城区213个社区实现文体活动中心、体育健身设施全覆盖。

文体设施“通街达巷”,服务群众“步行可及”,要有这份获得感和幸福感,钱从哪里来?

荆门构建多元化建设投入机制。近年来,全市投入10亿元,配套建设群众文化活动场所32.4万平方米,其中街办文化站及社区文化中心广场23.6万平方米。争取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项目资金3540万元,争取资金总额位列全省各市州前列。

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共建、社会参与的原则,荆门市加大“书香荆门”建设财政支持力度,重点保障公共图书馆、九渊书吧、24小时自助阅读站、数字阅读机建设。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实体书店和九渊书吧建设,试点推进“公益+市场”书吧运维新模式,通过“以奖代补”方式给予补贴。按照地方投资为主、体彩公益金配套、争取专项资金和社会资本驱动为重要补充的原则,统筹推进公共体育设施建设。

多姿多彩的参与感

南门社区,来源于古荆门的“南薰门”,现有两门、一阁、一楼、三桥,浓缩了荆门独有的书院文化、象山文化。

步行10分钟,到龙泉公园练剑,再步行几分钟到南门社区国粹馆唱京剧,是刘莉新的习惯。台上,水袖长衫,粉墨登台,俨然梨园名伶。台下,兴致浓处,票友们其乐融融。

“以前唱京剧人多,但都是散班子,社区专门搭台建戏馆,看戏的居民经常‘翻台’。”南门京剧戏迷协会会长高雄章介绍,戏迷协会由原来60多人发展到100多人,市群众艺术馆还选派专业京剧辅导老师定期来辅导票友。

南门社区还有“矮子馅饼”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张群兰说,社区新开设的国粹馆不仅用于戏曲表演,还可以进行舞蹈活动、书法国画展示、荆门本地非物质文化展览,向群众展现荆门魅力,丰富文化色彩。

有了参与的平台,文艺活动吸引了更多群众。如今,南门社区所在的龙泉街道,有民间文艺团队30多支,每年上万人参加各类文艺活动。原来300多人的妇女健身联盟,现在发展到1000多人。

文体活动多姿多彩,群众参与有滋有味。荆门大力培育民间草根文艺组织,鼓励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组织成立文艺团体,打造全民阅读、全民健身推广人、书香志愿者骨干队伍。支持各类体育社会组织发展壮大,确保全市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人数达到1万人,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3人以上,中心城区社会体育指导员覆盖率达到100%。

“品味经典”诵读比赛、“寻找最美读书人”评选表彰……品牌阅读活动一年达60场。打造“第三空间·跃动荆门”、“启明星”青少年阳光体育大会等4大全民健身品牌,全民健身类赛事每年60场以上。“全民参与、全民受益”的浓厚氛围,让荆门人因“15分钟文体圈”而充满生机与活力,富有颜值和气质。

流连忘返的归属感

在白庙街道月亮湾社区,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小雨讲起“墨香”故事。

2018年11月,这个万人社区由荆门石化移交地方。王小雨走访发现,石化退休职工中,许多老人喜欢舞文弄墨。“连个写字画画的地方都没有。”爱好书画的赵勉华老人抱怨。

王小雨灵机一动,何不围绕“墨香月亮湾、加油石化城”打造独特墨香文化?

说干就干。2019年,装饰一新的群众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建有“书香之家”“晚霞之家”“红色之家”“九渊书吧”等。石油精神文化墙,描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荆门石化会战的场景。怀旧文化大礼堂,重温艰苦奋斗的激情岁月。“这里像家一样。”赵勉华和另两位老人一起,利用文化之长,当起社区“四点半课堂”义务教员。

“礼堂的油画、门廊的山水画,都是社区书画爱好者创作。”王小雨高兴地说,此举既是对老人写字画画的鼓励,也节省了不少装饰费用。

照着学、比着干,社区书记们干劲十足。荆门依托社区新型阵地,打造特色文化,一个社区居委会培育一个特色品牌。

贴心服务,增进群众“归属感”。荆门依托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群艺馆)、美术馆、非遗展示馆等优质文化资源,发布公共文化服务提供目录,实施8类28项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开展“菜单式”“订单式”服务,满足群众多层次文化消费需求。

全民阅读、全民健身,在荆门已蔚然成风。借助“15分钟文体圈”,荆门实现条线资源整合、阵地资源融合,让文化、健康与市民更贴近。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