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团风县总路咀镇 党建引领 打造高质量发展“升级版”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9日09:55 来源: 湖北日报

总路咀镇集镇全貌 (团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总路咀镇神树铺村汪家湾美丽乡村(林智靓 摄)

近年来,团风县总路咀镇牢牢坚持党建引领,紧紧围绕“县域副中心镇”“商贸物流重镇”的建设目标,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推进“三大攻坚战”和“四大行动”,统筹做好各方面工作,全镇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先后获得“全省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单位”“黄冈市十佳乡镇党委”“黄冈市平安创建示范乡镇”等荣誉称号。

党建引领,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本月主要有3项任务:一是做好防汛日常巡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二是做好脱贫攻坚全面普查的准备工作;三是积极协调推进新建香菇恒温大棚基地建设。”在7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汪港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汪柏林这样述职。

2016年,总路咀镇创新工作思路,在团风县率先开展村“两委”干部述职评议活动,公开晾晒工作实绩和测评结果,建立“干部做的怎么样,群众说了算”的长效机制。

坚持党建任务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常态化督导、制度化落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创新学习教育联络员结对互学制度,确保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积极开展“一村一品”拉练活动,让各村横向比较差距、相互借鉴经验。创新后备干部管理模式,通过面向社会公开选聘、集中考试、领导帮带等方式,成功选聘3名后备干部到村锻炼,同时,每村储备2名以上后备干部,交任务、压担子、促成长,综合素质不断增强。

产业发展,注入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小香菇大“蘑力”。2019年,黄冈市300万棒食用菌(香菇)产业项目落户总路咀镇,由湖北福旦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1.1亿元建设。项目投产后,不仅提供数以百计的就业岗位,更拉开了总路咀镇打造香菇小镇的序幕。

黄泥塘、神树铺等村相继建立香菇菌棒基地,并逐渐在全镇范围内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行模式,让香菇成为种植加工产业链,不仅惠及总路咀镇,更是辐射至整个团风县。

在黄泥塘村、卢家榜村、宋家坳村建设连片水果基地,种植“爱媛28”果冻橙400余亩。该项目预计可带动脱贫户20户76人务工、户年均增收8000元、村年均增收8万元左右。

黄泥塘村祥光优质稻产销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7000余亩,带动农户115户,建立“农业龙头企业+合作联社+生产基地+农户”的产业经营模式,2019年被评为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

瓦土库村积极创新思路,从“生态种养,三品(无公害、有机、绿色)谋划”上定方向,从“抓龙头、建基地、强中介”上定模式,实现温氏养猪和大棚花卉两个特色产业的充分融合,探索出一条现代循环农业的特色之路。

此外,汪港、冷水井、总路咀等村利用交通区位优势,改农民工进城为让工厂下乡,德鑫体育用品、冠欣帽业、贝旭无纺制品厂等小微企业相继落地,吸纳农民工就业200余人,人均月工资2500元以上。红章油茶专业合作社产销两旺;肖石坳、茶场村民宿规模不断扩大……这些特色产业的引进,壮大了集体经济,带动了贫困户脱贫致富,形成了抓党建促脱贫、抓党建促发展的良好格局。

基础建设,提升高质量发展新功效

“村里的路硬化了,变宽了,路灯也亮起来了,再也不用担心下雨天满脚污泥、傍晚一片漆黑。”林家桥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邵建华说。

近年来,按照“建设质量优、养管效果好、运输惠民实、路域环境美、宜居特色多”的总体要求,总路咀镇积极推进“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创建。

投资3700万元的马上线旅游公路、投资1700万元的集镇主干道“2号路”全面刷黑;10.2公里长的锥汤线农村四好公路全线通车;2019年,争取项目资金485万元,提档升级建设9.7公里公路,实现全镇21个村全部通5.5米宽农村公路的目标,群众出行条件进一步改善;黄冈革命烈士陵园红色旅游公路茶场村至东岳村段3.8公里道路正在施工,全力保障项目按期优质高效完成。

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投资1700万元的黄冈市首家乡镇污水处理厂已经竣工投入试运行,集镇2400户的污水接入管网,解决农村生活污水无序排放问题;投资150万元的团风县首家垃圾中转站已投入使用,建立“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农村垃圾收运体系。整合资金227万元,购买勾臂车5台、不锈钢勾臂箱270个,依托集镇村成立保洁公司,构建垃圾清运体系,极大地提升了镇村垃圾清运效率;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在4个村建设阳光堆肥房,垃圾减量成效明显。

家园美化,彰显高质量发展新魅力

走进神树铺村麻骨咀,池塘水清,岸上树绿,路边花红。瓦罐、收录机、油壶、马灯等物件砌入老旧方砖中,建成一堵景观墙。旧风簸、竹篱笆、木制长廊、碎瓦铺的小路、石头砌的水岸、稻草搭的粮仓……每一件农具或物品的组合,都营造了一种温暖与怀旧的“乡愁”,留住了游人的脚步和目光。

神树铺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孙萍介绍,该村打造美丽乡村示范点,既要实用管用、便民利民,又要赏心悦目,让农村“留得住主人,引得来客人”。

走进黄泥塘村竹林湾,村前一池清水环绕,村后青山耸立,村旁一角小公园绿意盎然,家家户户门前绿植环绕,道路干净整洁,一座小桥横亘在河流之上,古朴而不失秀美……抬眼处皆是自然美景,呼吸间尽是清新空气,走在村子里,诗人王维笔下《山居秋暝》的意境扑面而来。

“2017年,竹林湾开始试点美丽乡村建设,村里投入资金不到10万元,余下都是村民自发捐款。”黄泥塘村支部书记郑怀章说,“这个湾子一直是以‘孝德’传家,湾风淳朴,百姓善良,出了很多能干人,为村里建设出钱出力,给村民们带了好头。”

总路咀镇积极谋划、统筹部署、分类实施,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打造了神树铺、黄泥塘、郑岗、瓦土库、长林岗等美丽乡湾13处,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为民服务,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总路咀镇大力推进民生事业,全面增强群众福祉,让全镇2.4万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争取上级资金520万元建成失能及半失能养护中心;在团风县率先实施乡镇便民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建设公共服务活动中心,总投资542万元,建筑面积2640平方米,目前该项目已开工;在团风县率先举办第一届微型马拉松大赛,700余人参赛,网络直播点击量26万多人次;在团风县率先开展“医共体”试点,已全部完成贫困户电子签约,这将加快实现“90%的住院病人不出县”的医改目标;团风县第二医院即将落户该镇,目前正在选址、规划中,预计今年10月开始动工,让群众就近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从谋划到共识,从共识到行动,从“大写意”到“工笔画”,总路咀镇奋力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