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游泳爱好者擅闯观音阁拍视频 鄂州市博物馆通告:为保护国家文物安全,任何人不得私自进入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9日08:23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昨日的观音阁航拍图

□楚天都市报记者 梁传松

7月6日,一段视频在网络传播:几名男子游泳闯入国家文物保护单位——位于鄂州市长江江心的观音阁内,并拍摄视频。7日,鄂州市博物馆发布通告称,为确保观音阁文物安全,任何人不得私自进阁。楚天都市报记者了解到,该博物馆已向警方报案。

多人渡江进入观音阁拍照

“7月6号,下午5点15分,观音阁里面……”在游泳爱好者发布的视频中,一名男子边拍摄边介绍,“香炉淹了……”

楚天都市报记者从视频中看到,至少有5名中年男子登上观音阁观景平台。他们在观音阁西大门外眺望江面,一名男子则站在大殿门口的香炉旁,长江水位已经涨到香炉顶部。

当晚,这段视频在网上流传开来。视频显示,一名男子裸露着上身,进入了观音阁内。另一名男子紧跟在后,边拍摄视频边介绍:“都淹了,里面就是这么个情况……”

由于阁内积水严重,先前进入的男子摸索着前行,江水淹至其大腿根部。该男子进入观音阁中部的观音殿时,险些摔倒。进入观音殿后,他又推开了通往二楼的纯阳楼大门。

拍摄者介绍:“前面的勇士是周勇士。”记者看到,观音阁内门窗等部位都系有绳索。

鄂州市博物馆发禁闯通告

这段视频引起鄂州市博物馆重视。7日,该博物馆发布公告称:“观音阁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确保观音阁汛期文物安全,任何人不得私自上阁,违者将依法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观音阁坐落在长江鄂州段江心的龙蟠矶上,坐东朝西,长24米、宽10米、高14米,基座以条石垒成, 阁身以青砖砌就。阁内有观澜亭、东方朔殿、观音殿、老君殿和纯阳楼,总面积300余平方米。每到汛潮,楼阁大部分没入水中;汛期一过,水落石出,它又显露真容。

鄂州市博物馆文物管理所所长陈玲介绍,观音阁始建于宋代,距今已有700多年历史。元至正五年(1345年)重建,明、清时期多次重修。它是长江上唯一的寺庙,故有“万里长江第一阁”之称。

1992年,观音阁被列为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了保护这座珍贵文物,鄂州市禁止登阁参观,游客只能隔江观赏。

针对游泳爱好者擅闯观音阁一事,陈玲表示,鄂州市博物馆已向警方报案。


相关部门将加强巡查管理

据了解,长江鄂州段设防水位是23.5米,警戒水位是25.3米,保证水位是28.2米。自有气象记录以来,该江段从未超过保证水位。最高水位出现在1998年夏季,达到27.23米,江水淹至观音阁二楼窗户。

“目前江水只淹到一楼的窗子,观音阁是安全的。”陈玲告诉记者。观音阁依石而建,地基牢固,加上建筑本身不怕水泡,所以它虽饱经洪灾,仍巍然挺立数百年。

陈玲介绍,今年汛期前,文物部门已将观音阁一楼的文物转移保护,打开门窗并用绳索固定。“这是应对讯期的一种保护措施。”陈玲解释。门窗敞开可以降低江水对观音阁墙体的冲击力,没想到被一些游泳爱好者钻了空子。

陈玲表示,监控视频显示,此次擅闯事件中,观音阁没有遭到人为破坏。下一步,鄂州市文物部门将加强对观音阁的管理。

长航公安局鄂州派出所表示,已经加强对观音阁水域的巡查,防止擅闯事件再次发生。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