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贵州松桃山体滑坡现场:连夜紧急转移民众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9日12:3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贵州铜仁7月9日电 题:贵州松桃山体滑坡现场:连夜紧急转移民众

作者张伟 袁超

7月8日深夜,通往贵州省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甘龙镇石板村山体滑坡现场的国道326线因1米多高的巨石“拦路”而再次被迫中断,在附近村民找来的挖土机和过路行人的共同努力下才勉强抢修出一条仅供车辆通行的窄路。“不要耽误救援。”这是众人最迫切的想法。

航拍事故现场。 瞿宏伦 摄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松桃县甘龙镇石板村7日发生山体滑坡。经官方初步核实,此次山体滑坡造成石板村田堡、陈家、石家3个村民组共79户320人不同程度受灾,19户房屋被淹埋,60户房屋受损。截至记者发稿时,现场已转移安置156人,6人失联,此前受困6人已全部得到救援安置。

群山环绕、依山傍水的石坂村位于甘龙镇北部,地处贵州省、重庆市、湖南省的交界地带。记者在山体滑坡现场看到,滑坡量巨大,滑坡斜面有数百米。自半山腰至甘龙河底的山体滑坡将石坂村部分民房直接掩埋,通村公路被迫中断,有数栋房屋被冲到河边占据了原本的河道。

航拍事故现场。 瞿宏伦 摄

68岁的石坂村村民解良英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仍十分激动。“太吓人了,不敢看。”解良英告诉记者,凌晨5点多的时候,政府的工作人员开始挨家挨户喊人撤离。与家人匆忙撤离的她甚至忘记了给孙子穿裤子。“就听见声音哗哗哗地,转眼间老房子就没了。”

吃过晚饭后,官方将受灾的民众送往甘龙镇中学等集中安置点。甘龙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张魂看到最后一位村民上了转移的车辆后内心深处的紧张才逐渐舒缓。从凌晨喊民众撤离一直到8日21时许坚守在岗位的他告诉记者,8日凌晨雨势比较大,所有的村干部全部冒雨出来排险并安排转移民众。“因为转移时民众身上什么都没有,有人甚至穿双拖鞋就出来,所以我们就采购了一批棉被、衣服等生活必用品,物资要保证到位。”

毗邻甘龙镇的瓦溪乡干部也几乎是全员出动前往石坂村参与救灾与灾民的集中安置工作。瓦溪乡扶贫办负责人杨超告诉记者,瓦溪乡将学校的住房全部打扫出来用于灾民的集中安置,并准备了床被、洗漱用品、医药物资等。“为了安抚受灾民众,我们组建了一支安抚小队,及时疏导受灾民众的心理情绪,让他们能够安心地安置,避免一些心理的障碍。”

闻讯赶回来的石坂村村民陈峰告诉记者:“事故发生后跟家人一度中断了联系,之后才确认母亲已安全转移出来。虽然损失了一些财产但人平安就好。”对于未来的生活,陈峰坦言,在政府和大家的帮助下,靠自己的努力有信心过上好日子。

气象部门数据显示,松桃县未来几天仍有降雨。这也将对救援工作产生影响。截至记者发稿时,现场救援仍在继续。7月9日,在现场救援总指挥部的统一安排下,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前方指挥部整合现场救援力量和资源,将灾害现场划分4个重点搜救区域,挂图作战、全面搜救、分区作业,并采取以房找人、以路找人、以人找人、以物找人等措施,尽量精准定位被埋压人员,人犬协同、人机配合、分片包干实施救援,最大限度提高救援效率。

同时,官方将重点做好受灾民众安置、周边地质灾害排查及水、电、路、讯设备设施的抢修工作等。官方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监测预警,防止次生灾害发生;确保水、电、路、讯设备设施尽快恢复畅通,为救援抢险和灾后重建提供基础支撑。(完)

【纠错】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