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鄂州华容:内湖抢险保家园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0日10:01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劲松 通讯员 李文晋 赵小丰

7月8日凌晨,鄂州市华容区大小内湖47个全超警戒水位!

26个围垸告急,余湖港堤和白水塘堤成为“险中之险”!

加固下余湖堤

7月8日上午10时许,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赶到临江乡崔汤村下余湖堤段,只见各类小型货车往返运输,20多名志愿者迅速卸下沙袋后,搬到前一天堆好的两层沙包上,以加固堤坝。一夜暴雨,水位继续上涨,这一堤段出现漫水险情。

堤面铺开了彩条防雨布。“主要是防止水渗入开裂处。”崔汤村村支书刘海池介绍,目前已在漫堤险段堆了近万袋沙包。

余湖港堤包括上下余湖堤两段,全长2.3公里,涉及全村3000多亩农作物以及6家农业合作社1500多亩水塘的安危。

华清合作社是其中之一,在这里务工的村民们抓紧挖土装沙袋。

“为保卫家园,我们已连续奋战3天。”合作社负责人夏国银指着办公室一扇门的锈迹说,2016年洪水来时,水位涨到了门的一半位置。

白水塘救急

7月8日13时许,拾湖港小港村白水塘堤段,村支书吴初中和村民柳世茂刚从水里爬上岸。他们身穿游泳裤,冒雨在车旁吃午餐。

原来,为缓解刚刚修筑的人工堤压力,这两位50多岁的汉子加装抽水泵,已在水里忙了几小时。

白水塘堤长约3公里,内外落差达5米,已出现300米长险段,堤内有6000亩鱼池和农作物,还有4000多名村民。

华容区紧急调配2万条编织袋、200吨沙石、300根木桩和两台挖掘机,加上应急队员、消防官兵和村民群众数百人,连夜加固险段。

“昨晚雨太大,白水塘大堤快漫了,必须加快抽排。”吴初中说。

干部坚守险段

在临江村中心小学,芦洲村上百名受灾群众刚在这里安顿。7月8日15时许,记者遇到前来探望的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几名干部。

“根据有关部门预警,全区早在5月就把内湖水位腾至17.5米以下。”区委书记彭波介绍,自2016年起,鄂州市、华容区两级政府先后启动退田还湖还湿、“江湖连通”和提升抽排水能力等工程。

“下游新建成的樊口电排二站不停运转,对华容内湖排涝至关重要。”区长夏鑫说,汛期过后,还要继续完善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以保群众家园安全。

21时,铁咀截流港出现滑坡,85名应急队员赶赴现场,经过4个多小时奋战,险情得到控制。

雨还在下,华容区近千名干部仍坚守在近百个险段上。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