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王晓东赴荆州潜江黄冈检查防汛工作:加强巡查防守 科学抢险救援 统筹抓实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0日07:24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黄俊华)受连续集中强降雨影响,我省多地防汛形势吃紧,受灾严重。7月8日至9日,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分别赶往荆州市、潜江市和黄冈市黄梅县、浠水县检查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现场会商研判防汛形势,调度落实防洪保安、抢险救灾措施。

地处荆州、荆门、潜江三市交界处的长湖是我省第三大湖泊,7月8日超保证水位0.39米。王晓东来到长湖马子湖垸,沿堤察看汛情和防守情况。堤内,洪水一片汪洋,直逼堤顶;堤外,村民们正分组巡堤查险。王晓东走上前慰问村民,叮嘱他们巡查时要严而又严、细之又细,做到险情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确保一方平安。

科学调度水利工程是战胜洪涝灾害的关键一招。在荆州习家口节制闸、潜江田关泵站,王晓东仔细察看闸站运行状况,关切询问泄洪排涝情况。他强调,要加强水雨情监测分析和工程科学精准调度,抢抓降雨间歇窗口期,抓紧泄洪排涝,为应对后期天气不确定性赢得主动。流域内各地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发扬顾全大局、协作治水的优良传统,坚决服从统一指挥调度,最大限度发挥水利工程防洪减灾作用。王晓东还在习家口闸管所召开现场会商会,要求各地各部门始终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严防死守,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把防汛抢险各项措施抓细抓实。

受近期特大暴雨影响,黄梅县考田河部分堤段出现漫溃,目前溃口险情已基本控制,仍在抢险加固。在该县濯港镇胡牌村应急抢险点,王晓东与正在这里指挥抢险的省委常委、省军区司令员马涛一道,踩着泥泞沿堤察看险情处置情况,勉励抢险干部群众和部队官兵发扬连续作战的顽强作风,继续除险加固,确保堤防绝对安全。受洪水影响,濯港镇受灾严重,有200多名受灾群众被集中安置在十里益海小学。王晓东来到这里关切询问受灾群众生活保障情况。他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第一时间妥善转移安置受灾群众,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临时住所、有病能及时医治。集中安置点群众比较集中,特别要做好卫生防疫和环境消杀工作,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坚决防止疫情灾情叠加。

由于连续强降雨超历史,浠水县白洋河水库近日出现脱坡险情。当地第一时间开展护坡加固,组织转移下游群众,并开挖第二溢洪道除险。王晓东来到水库应急除险点和青台小学群众集中安置点察看,对当地果断决策、及时除险、妥善转移安置群众给予肯定。他强调,要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加强值班值守和巡堤查险,把防汛抢险救灾各项措施抓实抓细抓落地。要统筹考虑水毁工程修复,抢抓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机遇,加快谋划推进水利补短板工程,从根本上解决水患问题。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冈市委书记刘雪荣,副省长万勇分别参加检查。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