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原创新闻

楚天网络评论研究院揭牌:凝聚起风清气正的磅礴力量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0日18:17 来源: 荆楚网

楚天网络评论研究院宣传片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杨虹磊 实习生 刘帅)7月10日上午,由湖北省委网信办指导、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主办、荆楚网(湖北日报网)承办的2020湖北第三届政能量峰会上,楚天网络评论研究院揭牌,并举行了研究院专家顾问、研究员聘任仪式。来自学界、业界的专家齐聚,为楚天网络评论研究院发展出谋划策,为壮大主流舆论积极发声,凝聚起风清气正的磅礴力量。

顺势而为,让网络评论专业化、垂直化、高品质

全媒体时代,众声喧哗中,须有思想的“坐标系”,乱云飞渡中,须有价值的“主心骨”。“成立楚天网络评论研究院意义非凡,它是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的大事,更是湖北唱响网络主旋律的重要力量”,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哲学所所长梅珍生在揭牌仪式上如此评价。

网络评论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抓手,也是提升网络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关键阵地之一。近年来,主流媒体纷纷加大评论工作力度,创建特色网评专栏,创新网络评论表达方式,抢占舆论引导制高点。荆楚网(湖北日报网)因时而动,成立楚天网络评论研究院,全力打造专注网络评论写作、传播、研究的省级研究机构和复合型智库。

研究院依托已创办14年的全国优秀网评阵地《东湖评论》,继续加强与省内高校合作,共建“大学生网络评论实训基地”,携手把全国大学生评论大赛举办好,发掘和培养青年大学生评论员人才,展示湖北大学生青春风采。同时,与江夏“青苹果乐园”、汉江师范学院“红笔”、湖北经济学院“岛之声”,以及湖北各地市州网评团队保持紧密联系,形成1+N的网评联合发展模式,做足做强网上正能量,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推动湖北网络舆论引导工作提质增效。

楚天网络评论研究院揭牌后,将聚合更加强大的专家、研究员团队,对需要定点培养网评员队伍的单位进行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的授课,并与各网评阵地加强互动,构建大网评格局,将网络评论垂直化,提升网评整体水平。湖北省委网信办副主任谢双林认为,荆楚网不断推陈出新,成立楚天网络评论研究院,为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壮大主流舆论,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凝聚力量,为湖北疫后重振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图为:楚天网络评论研究院的专家顾问接受聘任。记者 刘建维 摄

楚天网络评论研究院的发展离不开专家、学者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本届峰会上,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强月新,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院长、教授张明新,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武汉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樊星,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哲学所所长、全国领导干部选拔考试通用题库命题专家梅珍生,湖北日报评论理论中心主任、高级编辑李琼,江夏区委政研室主任、“青苹果乐园”评论团队创始人刘忠友等12人受聘为楚天网络评论研究院的专家顾问。

除了学界权威和业界专家,楚天网络评论研究院还聘任了新京报评论部副主任佘宗明、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客户端运营室副主编曹磊、澎湃新闻首席评论员沈彬、凤凰网人文中心主任高明勇、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院教授王溥、华中师范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张勇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评论研究中心主任余秀才、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艺术与传媒学院副教授刘义昆等30位研究员。有了这些智库专家、研究员的鼎力支持,楚天网络评论研究院必将为湖北疫后重振、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好的舆论氛围。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张明新认为,成立楚天网络评论研究院,既展示了荆楚网融合创新方面的积极探索,也为全国网评研究学者提供了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势必会吸引更多的关注,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青苹果乐园”评论团队创始人刘忠友表示“希望通过楚天网络评论研究院这个平台,让更多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的优秀作品滋养人心,为湖北、武汉疫后重振凝聚强大思想共识和精神力量。

守正创新,建成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复合型智库平台

图为:江夏“青苹果乐园”网评团队与《东湖评论》团队深入交流。

荆楚网作为湖北唯一的全国重点新闻网站,始终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提升舆论引导的质量和效果。2006年,荆楚网创办《东湖评论》频道,2009年频道荣获 “中国互联网品牌栏目”,随后《东湖评论》三篇原创评论获中国新闻奖,多次荣获“全国优秀网评阵地”。全媒时代,网络评论越发重要,荆楚网顺势成立楚天网络评论研究院,为让老品牌焕发新活力,打造从主流媒体角度专注网络评论写作、研究的省级研究机构和复合型智库。

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武汉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樊星谈到对楚天网络评论研究院的期待,“楚天网络评论研究院的成立为高校和媒体的深度合作搭建了专业平台,更易于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也利于打造权威舆论引导阵地,为发掘和培养优秀评论人才打下扎实基础。  ”

对楚天网络评论研究院的未来发展,湖北日报评论理论中心主任李琼给出了建设性意见:“希望楚天网络评论研究院以更开放的姿态、更包容的态度,广泛吸纳业界、学界人才,凝聚社会有识之士,让更多的“好声音”充盈网络空间,以更多的“好观点”凝聚共识,共同为湖北高质量发展奉献思想智慧。”

全媒体时代,新生事物前所未有、层出不穷,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正发生深刻变化,楚天网络评论研究院将高举旗帜,推动网评理论与实践创新,发展壮大网评人才队伍,助力网络空间更清朗、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责任编辑:伍佳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