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新官不理旧账,武汉电视问政曝光一护坡及排水工程十年难修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1日07:50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记者 王荣海 邹斌 实习生季智聪

政府承诺企业净地交付,可是两年过去砂场仍未搬; 新官不理旧账,一护坡及排水工程十年难修。7月10日晚,由武汉市治庸问责办主办、武汉广播电视台承办的全媒体监督类栏目《电视问政:每周面对面》第七场开考,聚焦服务企业打折扣问题,新洲区区委书记赵利洪、新洲区区长刘润长上台接受问政。

承诺净地交付 两年过去砂场仍未搬

暗访短片

2018年6月,中交德禄香颂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出资1.79亿元,购买了新洲区汪集村126亩土地,准备打造公园式高档住宅区。然而,当企业开工建设时,发现协议约定的净地交付并未兑现。武汉中交汪集项目部负责人称,拿地两年时间,砂场一直在那,坟地一个没动。

该企业表示,目前项目建设已经接近尾声,但因为未迁移的砂场和坟地,配套的道路、公园以及供电设施建设难以推进。2019年7月,武汉市作风巡查第七组曾对该项目地块的交付问题进行督办,新洲区回复力争在当年10月解决砂场退地和迁坟问题,但未见整改。今年5月25日,汪集街曾组织召开过协调会,但会上承诺再一次落空。

承诺为何屡屡落空?街道表示关键在于缺钱。在清场退地过程中,砂场业主要价高出政府预算,不到5亩的土地要价180万元,再加上其他迁移费,估计存在300万的缺口。

汪集街道项目办公室主任魏金剑回应,按理说这笔费用应该由街道里出,但街道财力有限难以拿出这笔费用,只能由甲方建筑方承担300万元费用。企业不理解,已经按土地出让协议支付了费用,为何还要支付多出来的300万元费用。武汉中交汪集项目部负责人 ,该项目已经投进了4个亿,资金成本就已经严重超标。

7月3日,巡查员对该项目进行了回访。街道表示,一边是企业催,一边是村民不配合,他们也很为难。

问政现场

三次承诺,为何三次失信?在主持人的追问下,新洲区汪集街主要负责人表示,“这是我们街道的责任”。新洲区发改局、新洲区民政局负责人则表示,部门协调不够、指导不够。

督办过该起营商环境投诉件的武汉市委作风巡查组巡察专员杨卫国介绍,巡查组三次到项目现场,两次下督办函,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新洲当地有关部门未及时整改。

刘润长表示,诚信是政府的核心竞争力,他会去现场办公督办此事。新洲区区委书记赵利洪表示,曝光的短片反映了街道项目办负责对项目情况、对政策不熟悉。针对此事对企业造成的影响,他向企业负责人表示道歉,他表示将直接督办该项目,尽快推动净地出让。

一拖再拖 护坡及排水工程十年难修

暗访短片

2010年,武汉艾德沃泵阀有限公司在新洲区阳逻开发区投资建厂,没多久,企业发现厂房附近的高压电走廊坡存在安全隐患,每到雨季,泥水就会倒灌到厂区内。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渍水问题,2011年9月,企业与阳逻开发区牮楼村签订了《护坡工程用地协议书》,购买了1.42亩土地用于兴建护坡及排水工程。

该企业负责人叶先生称,当时阳逻开发区答应,购地费用一到位,政府部门就负责协调兴建护坡及排水工程,护坡及排水工程完工时间最迟不超过2012年5月份。

没想到,企业当年就交了钱,但护坡工程迟迟没有动工,企业的扩建工程也只能一搁再搁。企业负责人叶先生说,他基本上每年都找过阳逻开发区,递交的报告达十多份,但是开发区一拖再拖,没有给一个答复。

巡查员走访发现,去年9月,阳逻开发区管委会党政办重要事项报告单上,曾就该问题进行请示,相关领导签字同意上主任办公会;同年11月,党政办再次就该问题打报告要求上会;12月,武汉市作风巡查第七组了解情况后,下达交办单,要求今年上半年完成整改;然而,直到今年6月11日,阳逻开发区管委会综合办公室还在打报告要求上会。

该事项去年已经走了流程,为何今年要重新走流程?面对巡查员追问,阳逻开发区建设部工作人员王继通解释说,重新走流程是领导的要求。

7月7日,巡查员再次来到该企业,发现问题依然没有解决。巡查员找到阳逻开发区建设部部长夏正球,夏正球则称,自己12月底才来到阳逻开发区建设部,没有听说过兴建护坡及排水工程这件事。

为此,巡查员联系了曾负责此事的原阳逻开发区园区办主任朱造平。朱造平说,之前一直没有上主任办公会。现在之所以要重新走流程,是因为阳逻开发区领导和开发区建设部负责人都有调整,开发区园区办也撤销了,要重新上主任办公会研究。

问政现场

“政府收了企业的钱,不办事,让人匪夷所思。”现场,有市民对阳逻开发区的服务企业行为提出质疑。“阳逻开发区建设部部长到任半年了,还说不了解情况,正常吗?”面对主持人追问,新洲区副区长、阳逻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陈晓红回应,这名负责人到任半年还说不熟悉,不正常。陈晓红表示,阳逻开发区将尽快完善方案,汛期期间,会派人每天巡查,做好应急排险,汛期结束会尽快动工。新洲区区长刘润长表示,针对电视问政曝光的问题,新洲区政府将举一反三,迅速整改。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