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支持战“疫” 加力重振 湖北半年发行新增政府债券逾850亿元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3日07:24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张爱虎、通讯员公培鉴、庞敏)7月10日从省财政厅获悉,今年上半年我省共发行政府债券1355.3亿元,其中新增债券854.8亿元(一般债券305亿元、专项债券549.8亿元),再融资债券500.5亿元,平均利率3.16%,平均年限14.7年,融资成本处于历史低位。

据悉,新增债券资金按照中央确定的使用投向和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主要支持交通基础设施、市政设施、文化旅游、医疗卫生、农林水利、教育等项目建设。

省财政厅联合省发改委,组织市县梳理申报、遴选、储备一批符合条件的项目;及时开辟“绿色通道”,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优先支持疫情防控及疫后重振项目建设;建立线上评审和申报机制,加快项目方案编制,及时开展项目评审;加强部门协调配合,推进项目前期审批手续办理。

在债券资金分配转贷方面,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主要用于全省重要领域、重大项目。在加快债券资金拨付使用方面,加强督查考核力度,将债券资金拨付使用情况纳入市州党政领导班子政绩目标考核和省政府季度督查重要内容,建立资金拨付使用周报制度。注重强化结果运用,落实定期通报、约谈、奖惩机制,发挥激励约束作用。督促市县尽早形成实际支出和实物工作量,有效支持补短板、惠民生、促消费、扩内需。

在武汉“封城”期间,财政部帮助协调发行窗口,并代为债券发行现场操作。我省争取中央国债公司、信用评级公司和各个承销团成员的支持,中央国债公司全额免除我省今年政府债券登记服务费和还款手续费。我省政府债券获得市场高度认可,各政府债券承销团积极踊跃抢购。

债券资金源源浇灌江夏新医院拔节生长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爱虎

7月9日,难得放晴。

江夏中医院整体迁建项目工地,200多名工人正在抢抓时机赶工。中建五局的项目经理谢敏介绍,该项目属于政府债券项目,项目部不用带资入场,也不用担心资金跟不上趟。复工复产后工程进展迅速:5月30日完成地下工程建设,目前地上建筑已完成3层。

“整体迁建,是江夏中医院多年的愿望。”该院副院长韩庆说,老医院在龙头山,地方狭窄,不能满足江夏人民的就医需求。但医院每年不足2亿元的诊疗费用,除了维持运转,养活600名医护人员外,医院很难筹资搞建设。

江夏中医院整体迁建项目规划总投资6.25亿元,背靠大花山,面向江夏市民中心,临近城际铁路出站口,占地33.4亩,是当地一等一的商业宝地。“按目前的市场价,每亩土地价值1000万到1200万元。”江夏区财政局副局长张维录说,为了满足百姓健康需求,江夏区委区政府决定大力支持中医院整体迁建,将土地无偿划拨,并抢抓中央增发政府债券的机遇,申请4亿元专项债券支持该院建设。根据测算,债券存续期(2020年至2029年)内,医院具有较强的还本付息能力。

“其实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张维录介绍,区财政提前谋划,策划了一批重点项目,且进入我省政府债券项目储备库。据介绍,该区2018年策划、2019年实施的项目包括市民之家、阳光创谷一期、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分别使用政府债券资金3亿元、4亿元和4000万元。今年上半年,该区获得债券资金18亿元,其中专项债12亿元,一般债6亿元。目前还有一批债券项目正在申报中。

与之相关联的,是江夏区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城市功能不断提升。

张维录说,江夏区在全省县域经济中11连冠,与适度举债不无关系。“我们的预算收入年年递增,给发债创造了较大空间。”

据介绍,政府债券资金到达江夏区财政后,区里可调整资金使用方向。今年春节前,为了确保300多农民工有钱回家过春节,得知中医院迁建项目进入我省政府债券发行库,该区财政提前一天预拨9400万元,让农民工领到工资安心回家过年,也避免了因封城滞留武汉。

“目前已完成土石方28万方,地下混凝土浇筑完成近4万立方米,地下建筑1.8万平方米,地上建筑7000平方米,共完成产值1.3亿元。”谢敏介绍,目前1.2亿元的债券资金已完成报账约98%,马上要申报第二批1.5亿元债券资金了。

“按目前进度,8.8万平方米的总建筑面积,今年10月可完成主体施工,基本可抢回进度。”谢敏说,期盼在政府债券资金的支持下,项目早日完成,造福江夏人民。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