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彝族大学生苏正民—— “我希望像索玛花一样绽放”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4日09:07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韩晓玲 通讯员 陈博

眼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2018级本科生苏正民正在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实习。白天,他在凉山州教育基金会实习、当志愿者,晚上的时间便用来打零工,在餐厅、奶茶店当服务员。

这个22岁的彝族小伙子,面对生活的磨砺,始终乐观坚强。他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自己的假期都是这样度过的。“左手做兼职,右手做志愿服务。一边是生活,一边是梦想。”

“我要回报这个充满爱的社会”

7月10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覃红、法学院负责人和辅导员视频连线苏正民时,他正和朋友在西昌街头的义务献血现场。1月21日至今,他已在凉山州数次无偿献血,还带动妹妹、同学、朋友加入献血志愿者行列。

苏正民来自凉山州喜德县沙马拉达乡火把村,家境贫寒。在他15岁时,父亲因病去世,留下为数不小的债务。原本打算辍学的他,在政府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关爱帮助下重返学校,并考上重点大学。

苏正民的母亲目前在西昌当环卫工人,在当地租了一间小房子。今年放寒假后,他到西昌与母亲团聚。疫情期间,他通过各种方式开展志愿服务。2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团委招募志愿者,支援武汉市洪山区双建社区疫情防控,身在凉山的苏正民马上报名参加,主要任务是通过电话和网络联系该社区240多户居民,一一了解他们的居家情况、身体状况、是否有生活困难等,并对部分重点关注群体进行电话回访。3月30日,西昌突发森林大火,苏正民成为当地的一名志愿者,投身到防火救援的后勤保障工作中,并参与烈士追悼会筹备等。

几年来,苏正民在刻苦学习和兼职养家的同时,坚持从事志愿服务。“个人的力量很渺小,但我一直在行动。来自贫困家庭的我,衷心感谢帮助过我的人们。我要回报这个充满爱的社会。”他说,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彝族青年,做着力所能及的小事。但无数青年的热情,必定会凝聚成一束光。

为凉山“阿依”发起助学计划

上大学后,苏正民非常珍惜求学时光。他每次上课都坐在教室前排的身影,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为偿还家里债务和助学贷款,他利用课余时间兼职打工。同时,他积极参与各种公益活动,每年寒暑假回到家乡时还向乡亲们宣讲党的政策方针。

苏正民说,大凉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自己能成为一名大学生,也是受益于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他一直心怀感恩,希望回报祖国和家乡。大学毕业后,他要回到凉山,建设彝乡。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工部部长余小朋感慨地说:“苏正民的朴素话语里,蕴藏着很深的感恩报国情结,并以实际行动来体现。”

连续3年的暑假里,苏正民都参与了凉山支教活动。为了帮助当地贫寒学子,他去年还发起了“凉山阿依助学计划”。

在凉山,彝语里“阿依”是孩子的意思。“每天省下1元钱,每个月节约30元,在校的10个月就可以节约300元。”尽管家里还有10余万元债务未还完,苏正民希望能用省下来的生活费,和小伙伴一起帮助孩子们。目前,已有70多人参与这个助学计划,大多是90后大学生,还有老师、校友和两家爱心企业。助学计划已经帮扶了6个孩子,预计近期将资助20名至25名当地学生。疫情期间,苏正民用兼职工资提前垫付了受助学生的助学金,还联系公益组织与爱心人士,为贫困学子解决生活困难。

苏正民的微信昵称是“凉山野玫瑰”。他告诉记者,索玛花是杜鹃花的彝语名。索玛花能战胜艰苦的自然条件,生根、发芽、开花,也被称为“高山玫瑰”。“我希望自己像索玛花一样绽放,希望大凉山儿女都能传承索玛花坚韧不拔的精神。”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