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从小习武立志传播传统文化 女博士云端带着千名学生打太极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4日07:1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从小习武立志传播传统文化  疫情期间在线大显身手

女博士云端带着千名学生打太极

疫情期间张汇敏在家中搭台教太极

张汇敏在疫情期间的体育教学

张汇敏个人形象照

□楚天都市报记者 柯称 通讯员 马琼 黄晶 实习生 高欣

她是武者,八岁起习武,在体院拿到民族传统体育学博士学位;她是师者,把高校武术社团办得有声有色,疫情期间网课引来千人报名;她也是使者,在校内校外传播太极拳等传统武术文化——日前,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教师张汇敏,被推荐为“寻访荆楚好老师”活动中为数不多的体育老师候选人。

习武女孩拿到首个博士文凭

短发,个头不高却不显娇小,说话语速极快——33岁的张汇敏是个典型武汉姑娘,干练,热情。

8岁那年,张汇敏就被父亲送到洪山少儿业余体育学校武术队,每天放学后,都要去洪山体育馆训练两个小时,雷打不动。“爸爸是个武术迷,他年轻时没有机会学武,就把梦想寄托在我身上。”张汇敏笑着说,她刚开始练武时其实并不乐意,很羡慕同龄的女孩子学跳舞、学画画,一直都想打退堂鼓。

直到小学毕业时,她又一次跟父亲“闹”不想再练武。“不知道你有没有学过鲁迅先生的一句名言,‘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练传统武术不仅是掌握技能,更重要是磨炼意志、培养品格。”父亲一席话,让张汇敏往后再没有过放弃练武的念头,一路以武术特长生的身份考入武汉体育学院武术学院。

2011年,张汇敏硕士毕业后,进入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成为一名体育老师。两年后,张汇敏听说母校增设了民族传统体育学专业的博士学位授予点,在武交院的支持下,她报考了该专业师从石爱桥教授。“回炉”学习三年后,她成为武体民族传统体育学专业第一位博士毕业生。

毕业时,一些一本高校抛来了橄榄枝,张汇敏却决定回武交院,“之前的两年教学经历,让我看到了在高职学校有传承武术精神的广阔天地。”

风吹日晒打造校园武术社团

让张汇敏做出回校决定的很重要原因,是她的一个未了心愿。

2011年初次任教时,张汇敏欣喜地发现,学校有一个学生武术协会。虽然只是十几个学生自发形成的社团,没有严格的训练计划和专业指导。但是,有这份热爱就足够了。

张汇敏感觉“英雄有了用武之地”,主动找到这帮学生“收徒”,从马步弓步、架拳推掌等基本功教起。有了专业教师坐镇,学生们的热情更高了,也不断吸引更多的新鲜血液加入。到现在,协会已经发展成每年招新100人的大社团。

这几年,每周除了周五和周六,武术协会成员每天晚自习之后,八点四十到十点钟是雷打不动的训练时间。张汇敏每周都会去指导两次。她还在学生中挑选出好苗子组建了学校武术队,进行特训,参加比赛。每年赛前三个月,张汇敏的课余时间,更是几乎都用在了武术队身上,即使在她身怀六甲之时,也挺着孕肚隔三岔五地去给他们纠正动作。

“孩子们不是专业练武的,但都磨炼出了习武之人那股气。学校没有室内运动场,队员们晴天就在操场上顶着烈日练,雨天就来到教学楼二层平台,冬天寒风刺骨也不退缩。”说到徒弟们,张汇敏的表情一下子温柔起来。

几年来,她的徒弟中已经有30多人次获得省级大赛前三名。但她最在意的不是比赛成绩,“武德更重要,练武之人讲究德艺才兼备,我的徒弟基本都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很多人还是班上的‘学霸’。习武也让他们未来的人生道路,走得更稳健。”

线上教学带着千人同打太极

很多人开玩笑说,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最闲的就是体育老师。可张汇敏这几个月却更忙了——学校开设了三门在线大公选课,其中一门就是她教的太极拳。

平时体育课,选太极拳的有200人左右,没想到这次有近千人报名,让张汇敏感到压力很大。好在她此前就已经尝试让体育课“触网”。

在学校“智慧职教”平台上,她主持的太极课7个项目共30节,于2019年上线。学生30%的太极课在网上学习,通过视频全面了解太极的历史、发展和文化内涵。张汇敏认为,这样线上线下结合的教学方式,让学生更加喜爱中国传统武术,举手投足间也更有了太极的韵味。

张汇敏提前录制好的这些视频,在疫情期间在线教学起到了大作用。但学太极肯定少不了动作指导,为此她首次尝试直播授课。2月份,她想办法网购来直播支架和幕布,在自己房间里搭起“直播间”,一边讲理论,一边演示动作。

3月份,疫情形势有所好转,张汇敏将直播间搬到了小区楼下,鼓励学生们穿上运动服,和老师一起锻炼,课堂反馈显示超过80%的同学能够和老师一起动起来。为了便于互动,她选择了抖音直播平台,每做完一套动作,就会停下来看看学生的留言,有哪些难点需要再重复。

每次直播一个半小时左右,一开始,张汇敏也觉得小区居民的目光让自己很尴尬,后来疫情进一步好转,上课时还有街坊远远地跟着做动作,让她很有获得感。最令她高兴的,是直播间在线人数不断攀升,最高时有500多人同时在线,有的学生晚上还会发来自己练习的视频,有的视频里,学生还带着全家一起打太极。

传播的不是技术是武术精神

现在,网课学习告一段落,张汇敏也没有闲下来,她正忙着总结之前的网课教学经验,设计和改进秋季学期的教学方案。

“体育带给人们的是积极面对生活的态度,传统武术更是这样,内涵大于技术动作,精神力量重于强生健体。”张汇敏说,在疫情期间教授传统武术,让她对此有了更深刻的感受。

在结课时,她让学生们总结一下学习心得,没想到一个晚上就收到了上百名学生1.5万字的留言。一名学生说:“一开始,疫情让我和家人都很焦虑,家里气氛常常一点就着。直到父母和我一起跟着老师练太极,我们的心态都变得平稳了。”19汽检5班学生邓特军说:“张老师不仅教会我们打太极,还教我们如何做一个‘武德之人’,要有崇高的‘武德’精神,遇事要以理服人。”

学生能感受到张汇敏的用意,让她倍感欣慰。她说,现在的“零零后”大学生需要接受更多的磨炼,练武就是很好的接受“挫折教育”的机会。“一拳一腿的千锤百炼,马步弓步的咬牙坚持,流汗不流泪的顽强精神都将成为他们的精神财富。练习传统武术更能潜移默化地树立民族自信,文化自信。”张汇敏说。

这些年,张汇敏一直在思考,如何能更好地传播传统武术精神。她走访了黄家湖大学城的几家高校,联络武汉科技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武昌工学院的武术协会,为学生搭建一个“黄家湖大学城校际武术比赛”平台,不定期组织武艺切磋与交流。让学生通过协会活动,走出校门,结识不同高校的“武友”。

张汇敏的行动不分老幼,她的课堂也不仅限于大学校园。她主持了一项创新创业课题,指导学龄前儿童练“宝宝功夫”,获得过武汉市创新十佳称号;她是中国武术段位制考评员,多次担任湖北省大学生武术比赛、武汉市青少年武术比赛的裁判;她还是国家级体育社会指导员,积极参与学校公益服务进社区活动,每周去洪山区红霞社区上一节太极课,近两年已给500多名社区老人提供专业指导。

传播中华传统武术精神,张汇敏老师的行动还在继续。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