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湖北92%的站点出现暴雨 今年梅雨季咋成了“梅超疯”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4日08:2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 陈希 通讯员 代蕊

“没完没了”“豪雨如泼”“梅超疯”……这,是武汉市民对今年梅雨的直观感受。

“确实特别不一样!”观风云变幻30余载,可谓什么风雨都见过,湖北省气象局武汉区域气候中心正研级高工李兰,却如此描述今年的梅雨季。

她说:“今年的梅雨让我们有了新的认识,目前正在深入研究。”

雨量有多大?

多个县市雨量打破历史纪录

从6月8日入梅以来,截至昨日,已有36天,梅雨长时间赖在湖北,脾气暴躁,也爱走极端。

入梅以来(6月8日B7月12日),共经历8轮强降雨,湖北平均梅雨总量588毫米,较常年偏多1.5倍;武汉雨天达23夭,梅雨总量78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近1.6倍,排历史同期第三。

截至7月12日,梅雨量最大值出现在英山县,达1142.9毫米;最小出现在郧西县,为134.6毫米。

虽然今年梅雨期尚未结束,但是宜昌、鹤峰、英山、黄梅、蔡甸等地累计降水量,均已创造新的雨量纪录(6月1日—7月20日)。

6月7日,远安(272.6毫米)、宣恩(208.5毫米)、随州(212.8毫米)、宜昌(211.6毫米)、咸丰(1161.毫米)等5站,打破6月单日降雨量历史纪录,其中宣恩打破夏季单日降雨量纪录。

7月7日,黄梅(331.9毫米)、浠水(190.8毫米)降雨量,打破7月单日降雨量历史纪录。

特点是什么?

近九成站点暴雨天数超常年

“今年梅雨的鲜明特点之一,是暴雨范围广、强度大、频次高,几乎全省遍地开花。”武汉区域气候中心正研级高工李兰介绍。

她以一组数据说明:全省共有76个国家级气象站(建站30年以上),从暴雨覆盖范围来看,截至目前,其中70个站点(占比92%)出现暴雨及大暴雨;从暴雨频次来看,这70个站点共出现暴雨及大暴雨287次,为近40年之最;从暴雨天数来看,68个站点暴雨天数超过常年同期。

不仅如此,强降雨过程均伴随大范围的雷电、大风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梅雨期降水以稳定性的降水为主,部分过程伴有局地强对流天气。但今年入梅以来,8轮强降水均伴有长时间、大范围的强对流天气,这较为少见。”李兰说。这也是今年梅雨的显著特点之一。

比如,6月12日至14日的强降水过程中,伴随雷电、大风天气。闪电定位仪监测显示,全省共出现正、负闪43611次,集中出现在中、东部地区;鄂东北、武汉周边出现致灾性大风,罗田等7站极大风速为17m/s(8级)及以上。风速最大值出现在12日23时的罗田,为21.2m/s(9级);6月27日,荆门还出现了龙卷风。

武汉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萍萍也有同样的感受。她说:“今年梅雨降水过程多、降水强度大、极端性强。比如,短时强降水好生猛,一个小时可以降下80毫米以上的雨量,相当于暴雨‘一小时速成’。”

为何这么猛?

副热带高压偏南偏强是主因

今年梅雨强势,地盘也扩大了,且较为疯狂。为何?

李兰介绍,副热带高压是向我国大陆输送水汽的重要系统。西太平洋副高西侧的暖湿气流与中高纬南下的冷空气交汇的地带,往往会形成大范围降水夭气。副高的强度和位置,是决定降水落区的主要原因之一。今年,南海夏季风爆发时间偏早,副热带高压脊线位置在6月上中旬偏北,导致湖北比往年提前9天入梅;受印度洋海温偏高影响,副高强度持续偏强,而夏季风偏弱,使得副热带高压稳定少动,低空西南急流异常活跃,将暖湿气流沿着副热带高压外围源源不断向北输送,北方冷空气较为活跃,冷暖气流持续在长江中下游交汇,从而带来丰沛的降水,这就导致强势的梅雨基本一直沿着鄂西南、江汉平原、鄂东一线“泼水”。

另外,如果有台风,也会扰动副热带高压,让它挪挪位置。可是今年是厄尔尼诺结束年,西太平洋对流减弱,加上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南,某种程度上抑制了台风的生成,这是副高稳定少动的原因之一。

目前来看,多轮强降雨的高峰期在夜间。为何强降雨多为夜袭?李兰解释,夜间较白夭气温低,有利于冷空气南下,从而形成降雨。

未来啥情况?

今起三天鄂西鄂北有较强降雨

梅雨尚未结束,天气形势如何发展?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7月16日之前,长江中下游等地降雨持续,局地雨势强大,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今日起,新一轮强降雨蓄力再出击。14日至16日,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江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此轮过程最强降雨时段为14日至15日。

我省雨情如何呢?武汉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萍萍介绍,今起三天,较强降雨在鄂西、鄂北地区。今、明两天,鄂北地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局部有强对流天气;恩施地区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其他地区以阵雨为主。后天,鄂西、鄂北中到大雨,其他地区阵雨。这三天,鄂北高温为25℃-28℃,鄂南高温为29℃-31℃。

武汉今日多云,有阵雨,气温24℃-29℃;今晚到明天,北部中到大雨,南部小到中雨,气温24℃-29℃;后天小到中雨。

至于17日以后,张萍萍表示,因天气形势变化太快,请大家留意最新的天气预报和天气预警。

【责任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