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一网通办”新延伸,上海闵行和美团合作推出全国首个App在线办证服务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4日17:12 来源: 经济参考网

7月13日,由上海市闵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和美团点评集团(以下简称“美团”)合作推出的食品经营许可证“云申秒批”功能迎来首批用户。上海十家餐厅通过美团App申请线上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变更,提交材料后,仅1个工作日就通过审批,拿到了全新的许可证。

这是国内首个由政府部门与互联网平台联合推出的“在线办证”的试点,最快可在申请当日领证。这不仅提高了办证效率,也构建了政企合作的新路径。据悉,今年,“在线办证”模式将通过美团App推广到全国30多座城市。

本次“互联网+放管服”探索,既是上海市推进“一网通办、一网统管”的最新成果,也是美团对此前推出的“春风行动”百万小店计划的升级和延续,通过数字化赋能,帮助遍布于街头巷尾的中小商户解决经营中的切实问题。

四步完成申请,最快当天领证

近日,由于计划门店升级,上海必胜客有限公司品管经理周向华咨询起了旗下十家餐厅的许可证变更事宜,当得知作为美团商户可以通过美团App全程网上办理时,她十分欣喜。

“原先十家门店分散在上海闵行的8个街镇,如果算上递交材料、现场核查、领取许可证,一个街镇的办理窗口至少要去两次,经办人员要全部完成变更至少要跑16次窗口。”周向华表示,“比预想的快了近两周!”

如今,在美团App在线申请食品经营许可证,只要四步就能完成:(1)商家登录美团App完成实名认证;(2)根据申请的业务选择相应许可申请事项;(3)上传现场视频及申请资料;(4)审核通过后领取许可证

值得一提的是,连最容易“卡壳”的现场核查环节,商户也可以用“自拍”的方式代替监管人员上门——对新设、变更食品经营单位等行政许可中涉及现场核查的,由申请商户作出承诺并按要求通过美团App提交现场视频。

此项功能不仅帮助商户省去了等待监管部门上门审核的排队时间,也省下了监管部门在商户之间奔波的时间,大幅提高了监管效率,最快可在申请当日就完成审核并发证。

今年覆盖30城,帮中小商户解决办证难

数据显示,2019年数百万小店在美团平台获得订单和收入。中小企业贡献了全国60%以上的GDP和80%以上的劳动力就业。活跃在街头巷尾的中小餐饮商户们在中国经济中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但这些商户在准入门槛和资质证照办理方面,仍面临较大压力。

“过去,我们曾为在线商户的持证率头疼。”美团点评副总裁毛方坦言。美团平台过去更多是通过与监管部门合作,及时发现、处置无证无照商户。直到近年来,通过对商户进行调研,发现有相当一部分商户是由于“申办不够方便”而迟迟没有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

“在寻找无证商户这方面,监管部门与专业平台合作的空间越来越大。”闵行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冯啸表示,将用便捷的“在线办证”吸引更多食品经营者通过办理相关许可,走向规范经营之路。将来,这样的试点范围将扩大到药品、医疗器械等领域。

美团点评副总裁毛方透露,今年起,在上海的试点经验,将通过美团APP逐步复制推广到全国30多座城市。未来,美团App还将开发更多辅助功能,比如智能化的“自拍”模板,帮助商户更轻松地拍摄出能“一次过”的门店细节。同时,与政府的在线办证合作还将从“吃”这一品类逐步推广至“吃住行游购娱”等多个领域。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