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洪涝灾害致湖北经济损失210亿元 我省严守超设防以上江河湖堤 全力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5日07:32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洪涝灾害致湖北经济损失210亿元

我省严守超设防以上江河湖堤 全力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

▲▼7月2日、12日,汉口江滩一级平台上的“一家三口”雕塑对比图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摄

□楚天都市报记者 黄忠 周萍英 通讯员 刘浩 周怡 实习生 张欣然

昨日,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以来雨情、汛情和防汛工作措施,并回答记者提问。据介绍,受连续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我省江河湖库水位持续上涨,防洪形势复杂严峻。

目前,省防指重点采取四项措施,对2636公里超设防以上江河湖堤分段分片包保严守。针对洪涝灾害导致受灾群众较多的现状,我省按照“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安全住处、有卫生防疫措施”的“五有”要求,全力救助安置受灾群众。

洪涝致经济损失210亿元

发布会上,湖北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杨光武介绍,7月10日以来的降雨过程,集中叠加在江汉平原、鄂东南、鄂东北等地。

“虽然雨势强度降低,长江洪峰刚过,但上压下顶的态势没变,江河湖库仍将在超警超保水位运行。”杨光武说。截至昨日8时,长江监利至九江段连续6天全线超警;长湖超保证水位,达33.55米;富水连续超保证水位7天;斧头湖、洪湖分别超保证水位0.22米、0.15米。另外,全省还有7座大型水库、37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汉北河、大富水等5条河流超警戒水位。由于外部水位高,武汉、荆州、荆门等地内涝仍较严重。此外,由于面临长时间洪水冲击、浸泡考验,垸堤溃口、河堤管涌、民堤漫溢等险情时有发生。

连续强降雨还给我省带来严重灾情。杨光武介绍,截至目前,全省17个市(州)91个县(市、区)出现较重灾情,紧急转移安置32.63万人次,需生活救助48万人次。据初步统计,经济损失达210.89亿元。

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王本举介绍,受多轮强降雨影响,因山体滑坡、山洪暴发、泥石流等造成部分道路路基坍塌、路面冲毁、边坡塌方、桥涵损毁,累计中断7520处。截至7月13日15时,全省公路水毁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6.92亿元。

严守超设防以上江河湖堤

针对严峻的防汛形势,杨光武介绍,省防指于7月9日15时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按照响应升级、责任升级、措施升级要求,重点采取了四项措施。

目前,我省对2636公里超设防以上江河湖堤分段分片包保严守。省防指成员单位已派出17个工作组,深入一线明察暗访、现场督导,确保防汛责任落实。特别是紧盯长湖、斧头湖、洪湖、富水等超保超警的湖泊和中小河流可能面临的风险,提早组织群众转移。针对长湖接近预设分洪水位,实施引江济汉撇洪、加大出湖流量等联合调度措施,降低长湖水位。为减轻富水流域防洪压力,现已采取网湖局部分洪、关闭富水水库泄洪闸等措施,目前总体相对稳定。

在超保超警堤防全线加固防守的基础上,我省调用驻鄂解放军及消防救援1.2万人次,调用安能集团、武警交通二支队及驻鄂央企等专业和社会力量,营救群众近8000人,抢运物资近万件,封堵决口4处,成功处置了浠水白洋河水库大坝脱坡等较大险情。

另外,省防指还在武汉、咸宁、荆州、荆门、黄冈等地,调派预置了7000余人的抢险救援队伍及相应装备,以随时应对各类突发情况。

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有保障

省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王国安介绍,截至7月13日,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共参加抗洪抢险救援518起,先后营救遇险群众3280人,协助疏散转移被困群众2953人。

针对洪涝灾害导致我省受灾群众较多的现状,杨光武介绍,全省应急管理部门按照灾害救助“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安全住处、有卫生防疫措施”的“五有”要求,全力救助安置受灾群众。

对灾区群众的安置以投亲靠友为主、集中安置为辅,主要为急需救助的群众提供集中保障。最高峰时,全省共设立集中安置点983个,安置3.7万余人;目前仍设有集中安置点485个,安置1.8万余人。截至7月13日,省应急管理厅先后11批次向武汉、宜昌、黄石、荆州、黄冈、咸宁、仙桃调拨救灾帐篷2100顶、衣被5.16万件、折叠床8000张、救生衣95箱。中央和省财政及时下拨1.8亿元防汛抢险救灾应急资金,各级政府也积极筹措必要的保障经费,做好受灾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

目前,省应急管理厅陆续派出工作组,深入受灾严重地区,指导做好灾害救助工作,对前期受灾较重的当阳、秭归、松滋、云梦、利川等地,及时发放救灾款物,有效保障了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

部分地区突发地灾风险高

今年进入梅雨期以来,我省已经历8轮强降雨,各地地质灾害频发。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曾环宇介绍,截至7月13日,今年全省发生地质灾害125起,其中,6月8日入梅以来,发生地质灾害101起,占总数81%。

我省地质灾害接下来将呈现何种走势?曾环宇表示,经历8轮强降雨后,山区和丘陵区的山体土壤饱水,稳定性降低。未来一周,我省仍然多雨,7月下旬鄂西北降雨偏多,鄂北东部、鄂东南短时强降雨多发,鄂西山区、鄂东丘陵地区突发地灾风险提高,防灾压力依然较大。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