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省水利厅精心调度 设法降低长湖高水位运行压力 引江济汉工程成功为长湖撇洪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5日07:3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省水利厅精心调度 设法降低长湖高水位运行压力

引江济汉工程成功为长湖撇洪

14日,引江济汉工程开始为长湖撇洪。图中左为连接长湖的拾桥河道,右为引江济汉主干渠。湖北日报记者刘曙松 通讯员黄志刚摄

撇洪示意图 绘图/刘阳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高伟)受连续多轮强降雨影响,长湖水域持续超保证水位。14日8时13分,随着引江济汉工程拾桥河上游泄洪闸的开启,长湖主要来水源拾桥河流入引江济汉渠,排入汉江,极大减轻了长湖的防汛压力。

拾桥河是流入长湖的主要河流,流域面积为1134平方公里,占长湖流域面积的50%,因此对拾桥河进行撇洪是缓解长湖防洪压力的重要措施。主要方式是打开拾桥河与引江济汉渠交叉处上游防洪闸,将拾桥河洪水引入引江济汉渠,由高石碑闸出口入汉江。

2016年7月,面对汛期内长湖水位居高不下的状况,引江济汉工程曾两次为长湖撇洪1.1亿立方米,相当于降低长湖最高洪水位0.4米。

据介绍,此次撇洪之前,高石碑出水闸闸下较高,并不具备撇洪条件;兴隆枢纽坝前水位已经接近正常蓄水位,通过关闸以减小泄量进行拦蓄水的空间有限,并不具备由引江济汉工程实施撇洪条件。14日凌晨1时30分开始,到清晨8时13分的6个多小时里,湖北省防汛指挥部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成功创造出撇洪条件——

接到湖北省水利厅调度指令,汉江兴隆水利枢纽开始调减汉江下泄流量,现场工作人员根据实时动态流量数据,精确测算、紧密配合,关闭14道下泄闸,将原来的2000立方米每秒上游汉江来水调减至1600立方米每秒。

凌晨1时30分,13道闸门关闭完毕,汉江高石碑段水位开始进入下降阶段。

凌晨4时30分,引江济汉渠流入汉江的高石碑出水闸开启。

汉江高石碑段水位从调度调减之初的32.05米,开始下降到31.72米;此时,引江济汉渠道内的水位是31.76米,高出汉江水位4厘米,这样的高度差已经具备渠道内的水向汉江排放的条件,高石碑出水闸开始陆续缓缓打开1米高,让渠道水流向汉江,为拾桥河枢纽接入的长湖水腾出空间。

清晨8时13分,拾桥河上游泄洪闸开启,原本流向长湖的拾桥河被引入引江济汉渠。随着拾桥河水位的降低,长湖水位也将逐步降低,达到为长湖撇湖的目的,减轻长湖的防汛压力。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