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中南医院“肥胖门诊”四成求诊者根本不胖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6日07:52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凌燕 通讯员李晗

平面模特王女士觉得自己不够瘦,为此连续两天来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肥胖门诊”,想请医生为自己做减重手术,但都被医生果断拒绝。

据统计,中南医院“肥胖门诊”恢复开诊一个多月以来,有近四成求诊者并非肥胖症患者。专家提醒,减重手术虽然效果明显,但不可当作“减肥神器”使用,一些人试图通过缩胃快速获得苗条身材,会得不偿失。

上海模特反复求手术

29岁的王女士是一名在上海工作的平面模特,她身高1.60米,目前体重56公斤。外人都觉得她外表靓丽,身材匀称,可她认为自己“太胖了,需要瘦”。

王女士自述,两年前,她的体重曾经突破了65公斤,被公司以体重超标为由拒绝续约。为了保住工作,她尝试过做运动、吃减肥药等多种方式,但是体重没有明显下降。于是,她把目光锁定在缩胃手术上。去年5月,她在一家医院接受了袖状胃切除手术,术后半年功夫,她的体重降至50公斤。

一口气瘦了这么多,王女士心情大好,渐渐放松了对饮食和作息的要求。仅仅两个月后,她的体重快速反弹,体重升至55公斤,于是她又开始着急。再一次尝试运动、吃药但依然无明显效果之后,上个月开始,她又一次决定去“缩胃”。在当地,她找了几家医院均遭到拒绝,于是来到武汉试一试。

“李医生,我希望能再瘦20斤,请你一定要帮帮我!”7月14日,王女士专程来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肥胖及减重外科门诊,一进门就苦苦请求。该院肥胖症与代谢病外科中心副主任李震得知她的情况后,经过评估,王女士的BMI(身体质量指数)只有23,属于体重正常范围,不符合手术指征,李震婉拒了她的要求。不料第二天,不死心的王女士又来到医院找李震,再次表达希望手术的强烈愿望。由于她根本不符合手术指标,又一次,她的请求被李震拒绝了。

四成求瘦的人并不胖

李震透露,这并不是他第一次对求诊者说“不”。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南医院肥胖及减重外科门诊暂停了数月,6月2日重新开诊。这一个多月以来,像王女士这样并没有患上肥胖症、却主动到“肥胖门诊”来求诊并希望手术减重的人,并非个例。

据统计,6月至今,该院“肥胖门诊”共接诊150余人次,其中近四成就诊者并没有肥胖症,相当一部分人BMI指数在25以内,属于正常体重。

“我现在的工作,除了给需要手术的肥胖症患者进行‘缩胃’,就是反复劝阻一些希望通过手术变得更加苗条的人。”李震介绍,一些爱美女性认为,缩胃手术可以让自己的食欲降低,饭量变小,如此就能令身形更加纤细,还可以预防肥胖;还有一些模特、视频主播等对外貌身材条件要求较高的职业女性,希望通过缩胃保持住骨感身材,为事业赢得更多机会。

李震表示,缩胃减重并非人人适合。一般情况下,只有BMI指数超过32,通过节食、运动都达不到减肥效果的人群,才建议通过手术缩胃来减重。体重正常的人群,如果贸然采用缩胃手术,效果非常有限甚至会没有效果,而且还不排除术后会出现营养不良、短肠综合症等严重后果,反而有害健康,得不偿失。

“患有Ⅰ型糖尿病或胰岛功能衰退的患者,或有严重精神、心理疾病的患者,也不适合手术减肥。”

李震建议,BMI指数在30以下的市民,最好通过合理饮食、规律作息和合理运动等方式来减肥。如果BMI指数偏高、按上述方法效果不明显或者出现高血脂、高血糖或腹围较大等症状,则应该尽快到正规医院向专业医生咨询,根据具体情况做针对性治疗。

Tips

体质指数 (Body Mass Index,简称BMI),是国际最常用来量度体重与身高比例的工具。它利用身高和体重之间的比例去衡量一个人是否过瘦或过肥。

体质指数适合所有由18至65岁的人士使用,儿童、发育中的青少年、孕妇、乳母、老人及肌肉发达者除外。其计算公式如下:

体质指数(BMI)=体重(kg)/身高 (m)的平方

对亚洲成年人来说,BMI 18.5 为过轻;BMI在18.5-23.9 为正常;BMI在24-27.9 超重;BMI28 为肥胖。

该公式可判断人体的健康状况。根据美国有关医学统计:BMI小于16的人和BMI大于30的人死亡风险最高。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