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网群资讯

图说 | 西塞山区检察院筑牢抗洪坚固防线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8日11:41 来源: 黄石西塞山检察

入梅以来,黄石市遭遇多轮强降雨袭击,抗汛形势严峻。面对汹涌而至的洪涝灾情,“检察蓝”在行动!河口江堤,红旗飘扬,西塞山区检察院在这里筑牢了坚固的抗洪防线!

“日日”“夜夜”

7月6日,黄石市区两级召开紧急防汛工作会议,全力做好汛情防范应对工作。西塞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徐定伟在参加完会议后,第一时间前往西塞河口江堤1号哨所,连夜指挥搭好防汛帐篷,落实包保责任。

1号哨所,顾名思义,距离黄石城区最远的一个哨所,来回车程超1小时,然而去往江堤的这段路,徐定伟每天要往返几趟。落实责任、带队巡堤、检查督导,在1号哨所全体值守人员眼中,西塞山区检察院的检察长,是“日日”“夜夜”守在大堤上。巡堤哨所实行“八对八”两班制,每天清晨,旭日东升,徐定伟就紧随着早班值守人员来到了江堤上,组织打扫清洁哨所卫生,与值班人员一同穿戴好雨衣套鞋,佩戴上红袖章、党徽,在徐定伟的带领下,第一轮巡堤便开始了。从1号哨所驻扎点到河口卫生院,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1050米距离,杂草丛生,堤上、堤坡、堤角、菜地拉网式排查,一趟下来将近1个小时。每天上午值守四小时,下午在单位工作,晚上上堤四小时,单位、江堤、家里三点一线,责任领导徐定伟真正把责任扛在了肩上,与值班人员一同巡堤、值守、勘察,五加二、白加黑,河口江堤那一多公里的堤岸被徐定伟用脚丈量了数不清的来回,江堤上的情况他了如指掌,看着徐定伟这么辛苦,哨所的防汛队员都不忍心劝道:“徐检,您休息休息吧,您放心,我们保证完成防汛任务 !”徐定伟却说“防汛,也是我的工作之一,而且人多力量大,多一个人,多一分安全保障。”

“轻装” 上阵

7月6日晚,西塞江堤1号哨所连夜搭起了防汛帐篷,7月7日清晨,今年54岁的陈华斌副检察长第一时间主动带队,早上六点就出门了,由于时间匆忙,一把雨伞一双雨鞋“轻装”上阵,江堤上的风大雨也大,雨伞根本抵挡不住,可陈华斌却顾不了那么多,他一心想着江堤安全,一丝不敢不能松懈,冲在前,仔细查,风雨中陈华斌的头发衣服被雨水淋湿了,他却不以为然。

7月15日晚上8:00,陈华斌来到1号哨所值夜班,他迅速熟练的组织交班人员学习防汛值守纪律工作要求,提醒大家反复阅读复述巡查流程,牢记巡堤要点、注意事项、紧急机制等。在巡堤中,陈华斌带领大家呈现一字排开进行拉网式巡查,强光手电的光束在草丛里交叉,寻找着积水的反射, 发现有反光就用竹棒探一探,查看是否有异常,几轮下来,巡堤一切正常。

凌晨两三点,河堤刮起了大风,陈华斌叮嘱大家回到帐篷里,河堤旁湿气重,“守好堤坝,更要注意身体!”在帐篷里,深夜蚊虫非常多,陈华斌不忘提醒年轻同志喷洒花露水,关掉节能灯,点起蚊香,事无巨细,值守的夜晚除了呼啸的风声,更充满着关爱,夜里迎风飘扬的党旗下,是洪水不退,誓不收兵的决心。

抗洪“老兵”再上前线

7月9日晚,施向东带队上堤防汛,“跟施科长一组防汛,很有安全感!”初次上阵的年轻防汛队员说道。施向东作为防汛带班领导,有着丰富的抗洪防汛经验,刚到哨所,就给“新兵”上了一堂防汛课,从如何巡堤、巡堤要注意哪些事项、遇到险情如何做好应急处置等方面向大家作详细讲解。“老兵”带“新兵”,夜里值班因为天黑、大雨视线能见度低,施向东首当其冲拿起防汛工具给“新兵”们探探路,打个样,他前进的背影和完成任务的决心,给初次防汛的年轻队员们吃了“定心丸”,让大家上堤的紧张情绪缓解不少,也激发了年轻同志参与防汛的热情和斗志!

防汛第一班岗,我先上!

7月6日,因大雨来得突然,任务来得紧急,田玉琴到达哨所时,防汛工具还有欠缺,帐篷里设施简陋,棚外大雨,棚内小雨。且第一天,汛情的信息采集尤为重要,这关系到后面工作的开展,田玉琴也是摸索着前进,堤上的草有膝盖那么高了,前进很困难,但她还是一丝不苟的完成防汛任务,风雨中,田玉琴巡堤的背影彰显了党员敢于担当的风采。

乘风破浪的姐姐

7月6日下午,办公室主任程敏接到防汛上堤通知后,她的一个念头就是自己先上,苦事累事她都冲在前头。自己上堤的同时,身为办公室主任,她还得为院里即将参加防汛的值班人员,采购好防汛物资,雨靴、手电筒、雨衣、风油精等,大到人身安全,小到蚊虫叮咬,她都考虑得十分全面。叮嘱鞋子要防滑的、高筒的,不能让他们摔了,高筒的雨靴、防蛇虫;手电筒也要买点头灯,备用;风油精,也要发放到位,用完了要及时补购......防汛人员都为她点赞。

防汛还在继续,而那些在防汛一线辛苦坚守的战士们,留下的每一张照片都值得我们铭记。(文字 :王一茗 尹黎明 黄浩)

【责任编辑:伍佳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