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网剧初嗅“白玉兰” 《长安十二时辰》《庆余年》各领六项提名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8日07:5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 张聪

低风险区电影院可以开放了,一年一度的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也要开幕了。

昨日中午,上海电视节官方宣布,第26届上海电视节将于8月3日至7日在上海举办。届时,包括白玉兰奖国际电视节目展播、白玉兰电视论坛、国际影视市场和互联网影视峰会等活动,都将正常举办。今年的白玉兰奖入围名单也随后公布。作为国内最重磅的三大电视奖项之一,“白玉兰”今年第一次将网剧纳入提名范围,由此,《长安十二时辰》《庆余年》《鬓边不是海棠红》等网剧进入主流视野。

《小欢喜》拿下提名大满贯

但更令行业欣喜的,是网剧的表现

2019年哪部中国电视剧最受“白玉兰奖”评审委员会认可?楚天都市报记者仔细梳理提名名单后发现,黄磊、海清主演,关注高三毕业生、直击教育成长痛点的《小欢喜》以8项提名领跑,除拿下最佳中国电视剧、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提名,黄磊、海清也分别提名视帝、视后人选外,剧中饰演另两位母亲“宋倩”和“刘静”的女演员陶虹、咏梅也同时提名了“最佳女配角”奖,沙溢在剧中饰演英子爸爸,则收获“最佳男配角”提名。《小欢喜》可谓在白玉兰奖提名上拿下大满贯。

在提名名单上表现优异的,还有第一次获得入围的网剧们。

去年暑期以描绘大唐盛景为亮点的《长安十二时辰》,拿下最佳中国电视剧、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男主以及最佳摄影、最佳美术六项提名;去年年底成为2019最后一部爆款的《庆余年》,在拿下最佳中国电视剧、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男主提名外,还以“庆帝”和“王启年”两个角色,助力陈道明、田雨占据两个最佳男配角名额。

除这两位网剧种子选手外,第一次与观众见面是通过网络的缉毒剧《破冰行动》和耽改剧《鬓边不是海棠红》也分别拿下4项提名。有分析人士认为,“白玉兰奖”提名名单上对网剧的认可,说明网剧精品化已经收获了主流认知,网剧也已经成为中国观众不可缺少的消费品类。

“最佳男主”成最残酷战场

视帝之外,黄磊还要争夺最佳编剧

网剧大热,但最终能不能真的拿奖,还有待正式揭晓。而在具体奖项分野上,哪一项竞争最为激烈?

楚天都市报记者认为是“最佳男主角”——今年入围白玉兰视帝的,有《老酒馆》中的陈宝国,《小欢喜》里的黄磊,《长安十二时辰》中的雷佳音,《新世界》里的孙红雷,《庆余年》中的张若昀,这五位分别在剧集中都诠释了不同的人生,贡献出了自己上佳的表现。到底谁能拿奖?感觉评委会压力巨大。

值得注意的是,黄磊今年除了入围“最佳男主角”,还以《小欢喜》编剧的身份入围了最佳编剧(改编),与改编出《安家》的六六,改编出《庆余年》的王倦以及《长安十二时辰》《鬓边不是海棠红》的编剧团队争锋,但在网络,黄磊呼声暂时落在王倦之后,能不能拿奖就看评委了。

相比“最佳男主角”之间的暗流涌动且网剧卫视剧兼有,“最佳女主角”的人选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大女主”作品依然更青睐电视荧屏而不是网络小屏——海清、马伊琍、秦海璐、孙俪、闫妮的竞争,背后都是卫视剧的比拼,而网剧在贡献出“张小敬”“范闲”的男主之外,并未贡献出任何亮眼的女主。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