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引江济汉工程今年首轮撇洪结束 长湖水位已低保证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9日22:40 来源: 长江云

7月18日21时10分,随着拾桥河上游泄洪闸关闭,引江济汉工程今年首次为长湖撇洪结束。自14日8时30分至此,此轮调度共为长湖撇洪共计4343.7288万立方米,相当于高水位时降低长湖水位约0.3米。

自入梅以来,受多轮强降雨影响。被称为“荆州头顶一盆水”的长湖水位持续上涨,至7月12日12时达到33.57米,超保证水位0.57米,比2016年的历史最高水位33.46米高出0.11米。

为保长湖、保民生,湖北省引江济汉工程管理局按照省水利厅统一部署,抓住联合调度创造的有利时机,于7月14日8时30分开启拾桥河上游泄洪闸,通过引江济汉渠道将来自拾桥河的洪水撇向汉江,缓解长湖防汛压力。鉴于拾桥河水位低于长湖水位的工况,同时利用了反向倒流方式为长湖撇洪,通过拾桥河倒虹吸反向过流,将长湖洪水引入引江济汉渠道。7月17日17时,沙洋县防汛抗旱指挥部传来好消息:根据监测数据,长湖水位降低至32.99米——终于低于保证!

根据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调度令,自17日12时起丹江口水库向汉江中下游供水量按日均1500立方米每秒下泄。受此影响,位于下游的兴隆枢纽于18日4时下泄流量达到1447立方米每秒,并继续加大,距离兴隆枢纽仅三公里的引江济汉工程高石碑出水闸,下游水位水位迅速上涨。综合考虑后期降雨沿线冲沟水量入渠对于蓄水容量的影响和行船波浪对渠坡影响,且长湖水位已退出保证,引江济汉工程管理局于18日5时30分、6时先后关闭了拾桥河上游泄洪闸和高石碑出水闸,关闭闸门后,高石碑出水闸上游水位30.96米,下游水位30.81米。

在省水利厅统一调度下,为了最大限度为长湖撇洪减压,18日12时,引江济汉工程管理局再次打开拾桥河上游泄洪闸全部八孔闸门,开度5.5米;打开高石碑出水闸全部八孔闸门,开度6.6米(均提出水面),流量117立方米每秒。

由于汉江水位持续上涨,高石碑出水闸上下游水位差逐渐减少,至20时30分上下游水位差仅0.01米,继续实施撇洪会导致汉江水倒灌入渠,危及引江济汉工程安全。鉴于此,引江济汉工程管理局按照省水利厅调度令,于21时10分关闭了拾桥河上游泄洪闸,于21时30分关闭了高石碑出水闸。

鉴于目前引江济汉渠道仍在高水位运行,引江济汉工程管理局将气不泄、劲不松,继续做好值班值守、渠道巡查、水位监测等工作,及时做好信息传报,确保工程运行安全,为更好迎接挑战、显著发挥效益随时做好充足准备。

(记者 祝如月 通讯员 朱树娥 戈小帅 刘思云)

【责任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