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我为何要来武汉上大学?”武汉是一个让你能够安静读书的地方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3日21:26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7月23日讯(记者杨佳峰)武汉是全国科教中心,也是名副其实的大学之城,高校数量仅次于北京,在校大学生人数则常年位居全国第一。武汉高校究竟是以什么魅力吸引全国考生蜂拥而至?记者走访调查发现,武汉高校的魅力不仅在高校实力,还有多彩大学生活,安全的求学环境,更有武汉城市的吸引力加持。

现场:要来武汉上大学的咨询电话打爆了

23日,是全国不少省市高考放榜的日子,武汉各高校招办的热线电话此起彼伏。一大早,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武汉高校招办异常忙碌。“只要考生填满所有专业志愿且填报的专业志愿合理,武汉大学将尽可能满足其所填的专业志愿之一……”武汉大学招办接电话的助管曾梓煜正在向一名河北考生提供咨询服务,她介绍,考生咨询较多的志愿填报不合理导致专业不喜欢,若实在因为志愿填报不合理而需要调剂录取时,将会电话征求考生意愿,由考生再次作出选择。

“今年华中科技大学的预估分数线是多少?”“我这个分数能读华中科技大学什么专业呢?”在华中科技大学招办,来自江西、广西、甘肃、四川、安徽的电话不断打来,接电话的老师们不厌其烦地根据每个学生的想法和特点,从学生的角度出发,为学生的专业选择提供建议。

武汉科技大学招办主任周益宏介绍,今天10多个省同时放榜,全国各地的咨询电话暴增,安排了10多名老师回答考生问题,同时在网上也提供网络咨询、线上线下同时提供服务。

学生感受:来武汉上大学可以安静读书

为何选择来武汉上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18级工商管理专业学生钟兆源说,2018年高考出分,高考文科,考虑学校专业,之后决定读商科。综合考虑,家在江西,距离合适,且自己在选择中更重视学校水平,因此在武汉这所大城市的华科是自身条件的最优解。

“面窝、蛋酒、豆皮、烧麦、热干面——武汉仅过早的种类就数不完。”刚来武汉上大学一年的张书林便被武汉的美食“俘获”了,作为吃货的张书林说,来了才觉得武汉好吃的东西太多,光是早餐学校就有50种,吃遍一次都得一个月时间。将来毕业了想一直留在武汉。

今年刚刚毕业的武大遥感专业2017级研究生林志恒告诉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他家在福建,当初之所以选择武汉,考虑到武汉是一所包容性比较强的城市,外省人比较容易融入;其次武汉文化很吸引人,既有悠久的历史遗存,也有很多极具观赏性的文化建筑;最后武汉九省通衢,地理位置良好,发展前景可观,对自己的实习和工作都有极大帮助。

刚刚从华中科技大学毕业的王秉乾选择了留在武汉就业,刚刚拿到了一家出版社的offer。 来自江苏泰安的王秉乾说,武汉资源丰富,选择众多,尤其是优质的教育资源,是一个能让人安静求知的地方。武汉市内7所211,“七校联合双学位”项目更在某种程度上促进了这种优质资源的整合。武汉的优质高校在全国范围的知名度、认可度都很高,这对于日后的深造与就业非常友好。

另一方面,武汉的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产业链不断丰富齐全。随着“百万大学生留汉计划”的启动,武汉推出了许多对留汉学生非常友好的政策支持,这将吸引越来越多在武汉上大学的学生在此工作、定居。

武汉地区应届毕业生起薪高

日前,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联合智联招聘发布的《二季度应届生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显示,大学生就业景气程度逐渐向好,武汉地区应届生平均起薪从1月份的6632元回升至6月份的7729元。目前武汉地区应届本科生起薪均值为7503元,硕士及以上为9960元,大专学历为6693元,不限学历的工作岗位起薪均值则达到7534元。

华中科技大学电信学院的小蔡今年毕业后在武汉光谷一家企业找到工作,近万元的月薪让他颇感满意,他说,企业还提供食宿。据统计,早在去年,华中科技大学本科毕业生签约月薪平均值为9448.85元,其中月薪超过15000元的达到10.64%。武汉大学应届毕业生半年后税前月均收入为8898.45元。其中,本科毕业生的月均收入为7272.09元;硕士研究生的月均收入为8998.91元;博士研究生的月均收入为10565.22元。

不同行业间的薪酬差距也较为明显,通过对相关企业抽样调查发现,信托、中介、银行等行业起薪排名靠前,分别为8961元、8768元和8597元。除此之外,教育培训、娱乐等受益于直播经济的带动和数字化的发展,也向应届生开出了相对高的薪酬。

专家:武汉最安全,高校实力是吸引力核心

“武汉是一个让你能够安静读书的地方。”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张昆教授说,这里高校集中,学风扎实,这座城市也尤其重视学生。武汉和武汉人民在经受过疫情考验后,有了最周全的健康防护措施和知识,武汉也成为最安全的城市。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邵新宇喊话高考生:青春无畏,年少可期!欢迎来华中大一起乘风破浪!

武汉高校实力究竟有多强?在全国42所高校入选世界一流高校建设名单,武汉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以其过硬的实力入选A类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华中农业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则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记者发现,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武大和华科各有10个专业和8个专业进入一流学科建设,另外11个一流学科分布在其他5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这5所高校综合实力强,学科特色明显。如:武汉理工大学的材料与科学工程专业、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地质学专业和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专业。华中农业大学此次以5个专业入围一流学科建设,数量之多仅次于武大、华中科大。

从事高等教育评价研究的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院长邱均平教授,按不同权重给予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不同得分,统计得出涉及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基于“双一流”建设计划的高等教育强省排行榜和涉及全国137所高校的基于“双一流”建设计划的高校竞争力排行榜。榜单显示,湖北位列全国“双一流”建设第四名。邱均平教授表示,“双一流”评选武汉7所高校共计29个专业入选一流学科建设,仅次于北京、上海、江苏高校,位列全国第四。湖北和陕西都有7所高校进入双一流建设校,旗鼓相当;但是湖北高校有29个专业进入一流学科建设,而陕西高校只有16个专业进入一流学科建设。

华中师范大学教科院范先佐教授认为,武汉高等教育优势很多,首先武汉高校众多,在全国乃至世界形成在校大学生最多的城市,大学生多可以形成治理优势。除北京、上海外,武汉的高等教育常年位居全国三、四名,一流人才往往出自一流高校,人才优势明显。武汉高校学科门类齐全,除综合大学、理工大学外,还有财经类大学、农业类大学、师范类大学,办学质量都在全国位居全列,如此齐全的学科在全国其他城市都是罕见的。另外,武汉交通发达,区位优势明显,城市发展快速,来汉求学相当便捷,这也是大学之城形成的原因。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