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骗子假冒客户和老板 公司财务被骗91万 民警提醒市民“网上谈钱一切免谈”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4日08:0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叶文波 通讯员罗维舟 徐飞 实习生钟杨思麟)“特别感谢民警帮我们追回被骗的91.6万元钱款,公司现在复工复产,这笔钱对我们来说十分重要。”昨日,武汉市洪山区某公司张女士(化姓)来到马房山派出所专程致谢。

去年12月16日下午,张女士所在公司业务部接到一个“客户”的来电,对方称之前交易时开票有误,急需找公司财务人员对接重新开票。业务部人员没有多想,直接把财务人员王某的联系方式即QQ号告知了该“客户”。

得知是同事告知的QQ号,财务人员王某便添加了其为QQ好友。该“客户”对王某称,他之前与公司交易时,错把91.6万元钱款打到公司老板的个人账户,需要财务部退款再重新打到公司账户,对方一边介绍情况,一边发来了之前给“老板”个人账户汇款的截图。就在此时,一个信息显示为“老板”的QQ账号建立了一临时对话群,将王某和“客户”拉到群里,“老板”私聊指示王某:“客户很重要,尽快转账,别得罪了……”王某给公司老板打电话,但没有接通。见对方说得有理有据,在“老板”和“客户”的两方催促下,王某将钱转到了对方提供的一个河南省农行账户上。

过了几分钟,“客户”指示王某往同一账户再打款74万元。此时,王某觉得有些不对劲,走出办公室,看到走道上洪山警方张贴的《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告示》,上面介绍了常见的诈骗套路,王某突然意识到自己可能遭遇了电信诈骗,赶紧拨打110报警。经与公司老板核实,证实他并未要求汇款。民警仔细检查王某的手机,发现其QQ通讯录中有两个相同昵称、相同头像、不同号码的“老板”。很明显,是骗子“克隆”了真老板的资料伪装的。

接到报警后,马房山派出所迅速向洪山区公安分局、武汉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报告,警方迅速启动紧急机制,及时止付,将骗子的账户和钱款予以冻结,并对该电信诈骗的源头展开调查。

6月中旬,张女士公司正式提出申请,马房山派出所向洪山区公安分局申报,由武汉市公安局批准并向湖北省公安厅相关部门报备,在拿到手续后,洪山警方与农行湖北分行取得联系,由该行对接农行河南分行。7月初,这笔钱顺利退回到公司账户。“这对我们公司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张女士说道,这次教训同样十分深刻,公司对财务人员进行了宣传教育,今后一定做到“网上谈钱,一切免谈!”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