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因人施策 产业富民 ——宜城市流水镇产业扶贫二三事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4日11:45 来源: 农村新报

农村新报通讯员 姜黧 赵甲勤

改出来的富裕户

“多亏政府帮忙搭台,西瓜长得好,卖得也俏。”7月17日,流水镇孔畈村西瓜种植户李传波说。

李传波原是村里的贫困户、低保户。2014年,他种植了7亩柑橘,因柑橘树龄长、品种老化等原因,收成欠佳。村干部帮他调整产业,改种棉花套西瓜。当年,西瓜和棉花均获丰收,收入明显提升,大大增强了他发展产业的信心。

2015年,李传波想扩大种植规模,村干部为他担保流转了400亩土地,其中200亩种植西瓜。在李传波的精心管理下,西瓜长势良好,品种优良。经过几年的发展,年收入已突破20万元,成为孔畈村脱贫致富的标杆。

种养结合效益增

“20亩黄桃已经挂果,预计产量超过2万斤。”近日,牌坊河村村民朱进军笑着说,今年养猪发了财,用猪粪作肥种的黄桃也丰收在望。

2014年,朱进军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此后,他在村干部的帮助下学习养猪。2017年,镇扶贫办帮他办理10万元小额扶贫贷款,加上自筹的8万元,他在自家山林地里建起两栋猪舍。如今,共饲养15头母猪,繁育了60头小猪,年收入8万元。

2018年,流水镇调整产业结构,引种高品质水果,朱进军跟着种植黄桃,扶贫干部邀请黄桃种植大户手把手传技,他家的黄桃长势喜人。

脱贫致富后,朱进军成立专业合作社,带动其他贫困户增收。2018年,他荣获宜城市脱贫攻坚标兵称号。

特色种植增收快

近日,黄岗村村民李小华开着私家车,带着放暑假的孩子出游。几年前,他家还是穷得叮当响的贫困户。

李小华原来种传统农作物,经济效益低,无法维持生活开支。2015年,在村干部的带领下,他参加了市人社局举办的果木种植技术培训,开始种植水果。

目前,李小华共种植油桃、红心李、八宝丹等优质果木30余亩。今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在村干部和镇政府消费扶贫政策帮助下,已实现纯收入约8万元。

近年来,流水镇积极发展特色产业,引导贫困户种植桃、李、西瓜、软籽石榴等水果,实现了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