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热点

美国学者:中美关系下行螺旋正在加速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4日15:04 来源: 参考消息

美国沃克斯网站7月22日发表署名亚历克斯·沃德的题为《美中“冷战”延伸至休斯敦》的文章称,中美关系下行螺旋正在加速。内容摘编如下:

美国已经下令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在周五前关闭,这一升级举动将加深世界两大强国之间的关系危机。

大多数专家都不能完全确定为什么是现在作出这个决定,而不是在其他任何时候。普林斯顿大学中国问题专家阿龙·弗里德伯格指出,“在目前这个时刻,美国政府这一行动背后的原因还不清楚”,这是令人担忧的,因为“关闭外国领事馆是一个严重的举动”。

几个月以来,华盛顿和北京互相指责,并采取了对抗性行动,从而导致关系进一步跌至上世纪70年代以来的最糟糕水平。美国关闭中国领事馆——以及预期的中方报复——很可能形成两个世界大国之间正在进行的更大规模斗争中的又一个热点。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中国问题专家葛来仪说:“现在很难再争论说这不是一场新冷战了。”

聆听美中关系分析人士的看法,他们将会告诉你的第一件事就是形势正在不断恶化。

美国和平研究所的雅各布·斯托克斯说:“下行螺旋正在加速。双边关系每天都在坠向新的深度。”2013年至2017年担任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国事务主任的瑞安·哈斯解释了其中的原因:“一种模式似乎已经形成,即中国采取让美国觉得讨厌的行动,美国以惩罚性行为应对,然后中国再以针锋相对的对等方式进行报复。我预计,在关闭领事馆的案例中,同样的模式也将上演。”

只要看一下特朗普政府上任至今所发生的一些事件就知道了。

总统对中国发动贸易战,对价值数千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北京以牙还牙,对美国制造的产品实施类似惩罚。尽管今年早些时候达成了第一阶段协议,但两国之间的总体贸易关系没有改变——除了在美国买东西变得更加昂贵之外。

▲资料图片:美国总统特朗普

在这样的紧张时期,通常来说最好的做法是利用全部的沟通渠道来阻止事态恶化。但是强行关闭休斯敦总领馆可能会使这种做法变得更加困难。

2013年至2017年担任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的丹尼尔·拉塞尔说:“这将进一步减少双方之间所剩不多的外交渠道,这是一个将被证明难以逆转的举措。”

其他专家表示赞同。斯托克斯说,关闭领事馆将导致“两国之间商业和民间关系进一步恶化,而在政府间关系紧张时,这些关系传统上为两国关系提供了某种稳定因素。总的来说,这是走向美中‘脱钩’的又一个举动”。

而如果美国和中国持续渐行渐远的话,目前的“战争”也许不会维持这种“冷战”形式很久。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