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快讯

阳新县退役军人志愿防汛突击队奋战一线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6日15:37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明廷柱)今年入梅以来,阳新地区连降暴雨,富河水位急剧上涨、汛情严峻。在绵延不尽的抗洪大堤上,有这么一群人满身泥泞,挥汗如雨,却依旧奔走如风,急驰如电,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们坚毅的步伐、伟岸的英姿,他们正是阳新县退役军人志愿防汛突击队。

痛舍小家顾全大家

近日暴雨如注,水势汹涌,赵武所在的浮屠镇栗林村受灾严重,顷刻间化成了洪水包围中的“孤岛村”,他以多年积蓄盖的楼房深陷水患,苦心经营的80亩鱼塘也变为一片汪洋,经济损失惨重。听闻很多退役军人主动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申请前往一线抗洪抢险,赵武顾不得自家救灾,毅然报名请战。

因赵武从海军退役,又有着丰富的防汛经验,获该局特批,并被众人推选为突击志愿队队长,带领队伍奔向了抗洪最前线。提及家中情况,他痛心地说:“我这小家的损失已经难以挽回,为了让更多人免于遭受同样的灾难,我只有到防汛最需要的地方去,为保住大家赖以生存的家园尽一份力!”

当兵时,戍边驻守海岛保家卫国,三次无惧风险冲入火场扑火救灾;退伍后,1998年特大洪水时争当排头兵,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化身志愿者,生死关头搏击巨浪勇救落水男女。在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遭遇险情的危急时刻,赵武从来没有忘记一名退伍老兵的初心。如今,作为退役军人防汛抢险志愿突击队队长,赵武总是率先带头,冲锋陷阵,挑土、扛沙袋、堵溃口,每当遇到危险情况,他总是将队友紧紧护在身后,自己则大步向前,豪情满满地说:“放心,我水性好,又有抗洪经验,这事让我先来!”

舍利取义报名请战

退役后,柯于常一心为政府分忧,放弃享受政府津贴的编制岗位,自主创办了湖北众越校园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专门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服务。七月正是组织学生参加中高考的繁忙时段,对公司运营及年度盈利亦至关重要。眼见家乡洪水肆虐,灾民悲苦,柯于常毫不犹豫丢下手头工作,报名请战。

由于持续强降雨的影响,水位迅速升至历史新高,阳新县防汛多地多处告急。继参与军垦农场抢险后,柯于常和队友们马不停蹄转战半壁山管理区王港湖地段。在防洪抢险中,柯于常作为突击志愿队副队长,总是带头响应防汛号召,并带领大家在抗洪抢险中绝对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和纪律观念,确保队伍集结迅速、应急火速、处险有序、巡查有序。

少闲之时,柯于常喜欢带着大家重温部队文化,绘声绘色讲述军营中的感人事迹,领唱嘹亮动听的红色军歌。《咱当兵的人》、《打靶的人》等耳熟能详的歌曲,回荡在抗洪大堤上,飘扬在苍茫烟水中,凝聚成了万众一心抗击洪魔的强大精神力量。

而就在这期间,柯于常的老家洋港遭遇洪灾,大水淹到了家门口,年迈多病的父母焦急盼望儿子归来。一边是日夜牵挂的亲人,一边是依旧严峻的汛情,柯于常红着眼眶说:“洪水不退我不退,家国不宁我不安!”

不顾旧伤毅然请命

去年6月,27岁的阳新退伍军人尹文杰为保护他人财物,与歹徒展开殊死搏斗,身中五刀,肺部被捅穿,距离心脏只差毫厘。此前服役期间,他在参加支队第二季度魔鬼周红蓝对抗演习任务中负伤,被评定为因公八级残疾军人。尽管身负旧伤,尹文杰却毫不顾惜,怀揣一腔热血加入了防汛抢险队伍。母亲忧心忡忡劝说道:“孩子,你身子好不容易养好点,咱们别太逞强了!”他摇了摇头,坚定地说:“一朝当兵,终生是兵。无论何时何地,我都不能辱没军人的荣誉,不能忘记军人的使命!”

随着志愿突击队紧急转战驰援王港湖防洪抢险战役,王港湖堤坝出现了滑坡和随时漫堤的重大险情,湖堤下面的千亩稻田和广大村庄岌岌可危。尹文杰和队友们第一时间冲向堤坝,投入到十万火急的抢险中。背起重近30公斤的沙袋,飞溅在泥巴地,一趟又一趟不知停歇,尹文杰瘦削的双肩勒出了道道深痕,饱受旧伤折磨的身体隐隐作痛。

望着防洪大堤高高筑起,附近村民露出了放心的笑容,尹文杰感触颇深地说:“这么大的工程,平时需要一周或更长时间,我们却在短短几日内完工了,因为我们军人有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担当!”

滴水之恩跨省相报

多年前,河南省新蔡县小伙张雪峰到江西九江办事,不慎丢失钱包和手机,只得在火车站广场无助徘徊。这时,一名好心老人伸出援手,帮他买了回程车票和面包、方便面等食物。离开之时,老人并未留下姓名,但他深深影响了张雪峰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2020年6月入梅以来,湖北多地汛情告急,张雪峰径直赶往江西九江,报名参加抗洪抢险,却不料当地志愿者招募名额已满。听说与九江相临的阳新正紧急招募志愿者,他精神一振,背起行囊毫不犹豫赶来阳新。尽管吃住行都是自费,张雪峰依旧非常高兴,他说:“曾经有个老人家让我懂得助人于危难,不计名与酬。如今在猎猎党旗和赤焰军魂的洗礼下,我更加深刻地明白,以爱报国,以爱护民,为天下有难人付出一份关怀,就是对恩人最好的报答!”

据退役军人防汛抢险志愿突击队临时党支部书记朱封盛介绍,自阳新县防汛进入Ⅰ级应急响应战时状态以来,有260余名退役军人踊跃报名参加抗洪抢险,最后择优选用了60名精干退伍自谋职业优秀士兵及转业士官,组建成为首支退役军人志愿防汛突击队。所有队员均秉持自愿加入、主动请战原则,不惧风险,不计任何报酬,是一支精神纯粹、作风过硬、纪律严明、战斗力强的钢铁神兵。

志愿防汛抢险突击队于7月13日正式成立后,该志愿突击队积极参与军垦率州管理区六大队独山堤段抢险,处置险情6处,筑堵大型管涌4个,背运砂石2000多袋。当该队临时党支部得知半壁山管理区王港湖段堤坝有滑坡漫堤重大风险,突击队马不停蹄转移战场,两度火速驰援王港湖,筑起了一条加高1米,长约300米的护民爱心大堤,灌土背运2200多袋,加固王港湖隔堤单薄处堤坝滑坡宽4米、高6米的反压撑台两处,灌袋船运石子达80余吨,背运石子3600多袋,稳稳守护着周边村庄数百顷农田及一方百姓平安。

阳新 退役军人 【纠错】编辑:邱玲鹏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