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300米外就是长江大堤 他们守护长江边国家一级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8日14:11 来源: 湖北日报

300米外就是长江大堤,博物馆建筑外围被金鸡湖环绕,馆内收藏着6000余件珍贵文物,因特殊的地理位置,武汉市中山舰博物馆防汛责任重大。连日来,该馆组成由党委书记、馆长何志林带队的防汛突击队,24小时不间断防汛布控坚守,确保长江边这家国家一级博物馆的安全。

自汛期以来,中山舰博物馆防汛工作受到高度重视,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深入该馆巡视馆内汛情及各项措施,反复强调: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高度重视防汛抗灾工作,不能麻痹大意和心存侥幸,也不能仅凭经验。要严格落实责任片、责任点、责任人制度,做好防大灾抗大灾的思想准备,严阵以待、严防死守。

经该馆党委书记、馆长何志林,副馆长刘新阳、陈淳商议,馆内迅速组织成立了一支由11人组成的防汛突击队,从7月7日起开始24小时不间断防汛布控。面对重要的防汛责任,每位成员丝毫不敢马虎,何志林、刘新阳作为带班领导,每天交替值夜班,带领队员在468亩范围的中山舰景区及馆内外反复巡查,有时是半夜打着手电筒深一脚浅一脚,有时是清晨。

在保障外围的同时,该馆防汛突击队联合馆内物业团队对馆内雨水渗漏、倒灌等紧急情况迅速处理,并及时邀请武汉地产集团相关专家来馆内现场勘测,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杜绝次生灾害发生。

长江水位一直居高不下,中山舰博物馆还联合中山舰景区对馆外长江大堤严密监控防守,并对环绕博物馆的金银湖水位日夜减排。该馆还储备了一批防汛物资,在馆内所有安全出口都预备了防洪沙袋,派专人全天候加强预警监测,制定好应急疏散预案,开展群众疏散应急演练,保障馆内观众和文物的安全,守好博物馆的最后一道门。

中山舰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何志林介绍,几个月前,中山舰博物馆“八勇士”在抗疫中下沉社区坚守岗位,用行动践行着博物馆人的担当。面对汛情,“八勇士”毫不犹豫加入防汛突击队,跟其他队员一道已坚守20余天。目前,该馆的防汛工作仍在继续,防汛突击队依然奔走在布控巡防的道路上,该馆将继续及时掌握雨情、水情、汛情,24小时坚守岗位,守护住长江边的国家一级博物馆。(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海冰 通讯员 谢蓓)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